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黄巷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无锡市梁溪区人大医药卫生健康专业代表小组为养老行业“开处方”

发布时间:2022-09-08 13:53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9月8日上午,无锡市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医药卫生健康专业代表小组,围绕贯彻实施《梁溪区“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无锡北控宏泰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梁溪区惠枫怡康院进行视察调研。

  无锡北控宏泰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融合机构养老、机构托管、管理咨询,集投资、科技、经营、管理为一体的面向全国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于2018年1月托管了经营不善的梁溪区惠枫怡康院。经过升级改造和多方努力,惠枫怡康院的经营状况虽然逐步有所起色,但是客源不足、人才短缺依然是其发展“瓶颈”。代表们认为,当前全区养老行业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惟有在经营的特色化、个性化、差异化上多做文章,才能抢得发展先机,最近出台的《规划》在这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政策指引。

  《规划》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为牵引,提出要重点完成“六大任务”:构建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框架、优化多样化为老服务供给体系、持续推动为老服务提质增效、强化为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养老服务产业融合发展、夯实养老服务监管保障能力,重点打造“七大工程”:家庭享老保障提升工程、社区安老设施配建工程、机构托老水平提升工程、医养护康产业融合工程、智慧养老赋能增效工程、养老人才孵化培优工程、老有所为文化建设工程,到2025年,全面建立起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功能完善、服务优良、覆盖全区的养老服务体系。

  代表们指出,养老服务体系的构建是一项系统工程,促进医养康养深度融合是其重要环节。建议:要增强医疗卫生机构为老服务能力,加强老年健康教育和预防保健,完善健康设施和健康管理,发展老年医疗、康复护理和安宁疗护服务;要鼓励大型或主要接收失能老年人的养老机构内部设置医疗卫生机构,将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医联体管理;要用全方位的医养康养服务,去满足老年人全方位的养老需求,这既是养老机构走出困局的路径,更是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