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司法局“三拓展” 做实做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16 09:10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梁溪区司法局聚焦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深化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通过“三项拓展”举措,做实做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为推动基层依法治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是拓展培育范围,领域延伸推进梯次培养。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细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目标任务、人员选拔、工作职责,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在社区干部、党员、人民调解员、普法骨干等人员中遴选,全区805个网格1610名法律明白人已配备到位。每个社区做好专门的法律明白人台账,通过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的方式,扩大了“法律明白人”基数。

  二是拓展培训方式,融入载体深化系统培养。构建“线上+线下”培训阵地体系,不断提高和扩大“法律明白人”培训的参与度和覆盖面。通过专业的导师讲解民主法治创建、基层依法治理、重点法律法规等知识,有效提高“法治带头人”的政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利用微信公众号,搭建学习平台,通过指尖学、掌上学、随时学,以点带面。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机制,各普法成员单位定期开展法治讲座和法律帮扶,提升服务基层群众的实战能力。

  三是拓展应用领域,提质增效推进依法治理。积极引导“法律明白人”参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村民自治、人民调解等环节和领域,示范带动广大居民参与“援法议事”活动。积极履职尽责,围绕宪法、民法典等内容,开展法治讲座,引导居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充当好村民自治的表率,履行好政策宣讲员、法治宣传员、社情民意传达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服务联系员等职责,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