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基层善治,强基固本!梁溪区召开全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9-19 09:16      来源:梁溪发布      选择阅读字号:[ ]     

  9月17日,梁溪区召开全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聚焦当前、立足长远,研究部署全区基层治理现代化重点任务,推动治理体系建设更成熟、效能发挥更充分,加快形成与现代化精彩城区相匹配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委书记朱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锡明主持会议,区领导方华、刘东亚、周卫国、周晓红,区法院院长王春、区检察院检察长徐国胜参加会议。

  朱刚在讲话中指出:一、肯定成绩强信心,认清不足找差距,以更强自觉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近年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不断推进中心城区基层治理模式创新、治理方式重塑、治理体系重构,区域化党建打响品牌、网格化治理形成体系、均等化服务取得实效、民主化自治释放活力、信息化平台持续推进,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梁溪特色的“党建引领、五化并举”之路。当前,基层治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精准发力、深处着力,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二、政治站位再提高、思想认识再统一,准确把握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功能定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工作,反复强调“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梁溪要清醒认识形势、主动适应变革,坚持把基层治理与加强党的执政根基相结合,与“全周期管理”理念相结合,与群众美好生活期盼相结合,加快建立契合发展需求、体现梁溪特色的现代化治理模式。三、明晰路径再出发,提升效能强攻坚,加快构建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美丽图景。一要打破体制壁垒,加强顶层设计。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加快城运中心建设、打造全要素网格、打通数据孤岛上下功夫,持之以恒加强社会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二要促进人员融合,锻造过硬队伍。重点发力统筹社工和网格员、建强居民自治力量、提升工作能力水平三个方向,为构建现代化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供力量保障。三要推动减负赋能,夯实基层基础。坚决落实“不能勉强基层”要求,进一步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水平,擦亮“红色物业”品牌,推进基层减负工作,加快形成基层治理“权、责、利”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四要突出党建引领,多元协同治理。坚持党对社会治理工作的绝对领导,健全完善多方参与措施,持续深化社区“大党委”制,充分调动社会化力量,大力培养公民意识,推进联动共治,不断激发社会治理活力。

  朱刚强调,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务必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在能力建设上抓落实,在督导考核上见实效,在浓厚氛围上做文章,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推动梁溪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提供更强保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北大街街道、广益街道、崇安寺街道汤巷社区、扬名街道五星社区等相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会前还现场观摩了崇安寺街道汤巷社区,广益街道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