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仲裁服务月”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9-19 14:15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进一步提升调解仲裁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开展了为期一月的“仲裁服务月”活动,通过系列特色举措,切实增强了仲裁工作效能,有力促进了全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一是干部带头“走流程”,仲裁条线分管副局长走进立案咨询窗口,实地体验导诉指引、法律释明、裁后答疑等服务流程,了解群众建议诉求。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及职能科室负责人围绕仲裁申请、案前调解、立案、文书送达、庭审、案卷查阅等重点环节,选取三个典型案件,以环节参与的方式全方位查找“堵点”、“难点”,进一步优化调解仲裁服务。二是带着问题“走一线”,主动走访扬名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通过座谈交流的方式,全面了解其场地建设、工作开展、队伍建设等情况,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做好基层预防调解工作的方案与办法。三是公开庭审“零距离”,举办两场公开庭审观摩活动,邀请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工会代表、企业代表和劳动者等30余人现场旁听,零距离接触仲裁院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程序,并在庭审结束后,围绕案件审理中的疑点难点、相关法律法规等与旁听者进行讨论,用典型直观的案例教育企业规范用工、依法用工,引导劳动者合理维权、合法维权。四是志愿服务“进企业”,开展青春仲裁服务行动,抽调青年骨干仲裁员组建志愿服务队,通过前期对接交流,摸排出30余家有服务需求的企业,走进企业内部开展政策宣传和用工指导,帮助企业发现梳理劳动用工管理中的问题,指导企业切实做好争议预防化解工作。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继续落实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解读,开展庭审观摩、送法进企业、以案释法等活动,努力打造“阳光仲裁”“廉洁仲裁”“公正仲裁”“服务仲裁”“和谐仲裁”品牌形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