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产业政策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涉企优惠政策 >> 产业政策

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9-19 16:07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根据《2022年梁溪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我局坚守初心、敢于担当、重于落实,以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为已任,帮助辖区企业更好发展,现将上半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在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和效果情况

  (一)解决融资难题

  加强政、银、企、保合作,积极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努力提升中小企业转贷应急资金运营水平和中小微企业受惠面。摸排了一批有资金需求的企业,融资需求达到1亿元以上,并根据市局安排,组织桑格鲁、顺铉新材料、科虹标牌等企业积极参加银企融资对接会,助力企业稳定发展。

  (二)清理拖欠账款

  严格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的相关政策意见,共摸排出7家欠款部门,涉及18笔款项,清欠账款894.93万元,清偿率为100%。通过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严格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将排查到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及时做好协调沟通,形成“早发现,早清理”,做好源头管控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始终维护政府的良好信誉,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减少疫情影响

  自“6.28”疫情以来,区工信局第一时间联系辖区80余家重点工业企业,通知企业连夜抢抓生产,提倡企业封闭生产。华润燃气、恩纳基等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员工封闭生产。同时,区工信局帮助企业沟通协调原材料、产品运输等问题,全力避免企业出现停工停产情况。截至9月19日,区工信局与109家规上工业企业均保持联络,共收集64家企业提出的86个问题,86项问题全部办结,办结率达100%。

  二、在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和效果情况

  (一)全力服务企业

  1.组织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无锡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征集的通知》,共有64家企业进入培育库。针对往年获评的新智达、展鹏科技、科虹标牌等5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展“一对一”走访,上门宣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政策,了解企业需求、问题,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对获评市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共13家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并对相关内容进行汇总,为下一步申报国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2.组织企业参加产业配套合作活动。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组织开展节能环保、汽车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系列线下配套对接活动,深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配套协作和创新发展。组织我区国联环保、葆寿堂药业等企业参加6月9日陕西省开展对口协作考察;6月16日宜兴开展环保产业配套对接会。

  3.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加强对企服务。制定并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两链”护航行动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的通知》,企业服务专员重点围绕“1+5”开展服务,“1”项督查:督查各街道工业企业开展满负荷生产情况;“5”项服务:服务好企业在市场开拓、要素保障、交通物流、招工引智、安全满产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用实际行动为企业解决困难,提高产能。

  (二)全面助企纾困

  1.为企业协调解决“运输难”。为我区工业企业制定《关于疫情期间梁溪区工业企业货运临时管控措施》、绘制《市外来(返)锡货运车辆及司乘人员入锡指南》流程图,宣传、指导企业安装“门铃码”,进一步细化企业防疫防控流程,实现大部队规范开展工作。同时,为助力企业货运速度,减轻高速堵车压力,积极对上争取将我区工业企业加入重要保供企业“白名单”,获取“入锡货运车辆”通行证申请资格,帮助审核并办理工业生产物资“入锡货运车辆通行证”5906张、“市内通行证”229张、“特别重要物资运输通行证”10张、“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63张,切实帮助企业打通运输线,挽回巨额损失,全力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进度,维护了企业的利益。

  2.为企业协调解决“闭环难”。针对企业提出的货运车辆难闭环、司乘人员难管控等问题,及时启动“引航行动”。截止目前,开展引航行动共计3256次,明确S19安镇、G2/G42无锡、S48无锡西、S58华庄为梁溪区工业企业专用通道,由“引航员”全程引导入锡货运车辆前往收货企业,并礼送出锡。出租车在担任“引航员”同时,也充当“监督员”,全程监控货运车辆入锡、卸货、出锡全过程,确保货运车辆及司乘人员实现全程闭环管理。人员方面,为雄伟精工、宸瑞新能源等89 家企业申请办力 6274 份疫时通,为8986人次办理了《梁溪区工业企业员工出入证明》,上报市企业防控组398人次外区协调出行名单,将助企行动落实到最后一米。

  3.为企业协调解决“保供难”。我区印发了《梁溪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护航行动工作方案》(梁政办发〔2022〕15号),通过“梁溪区“两链”护航联络群”和向市平台推送,发函寻求帮助等方式,帮助辖区企业协调相关问题31余项,基本得到解决。向锡山区、惠山区等地发出协调函4份,帮助一汽锡柴、展鹏科技等4家重点保供企业接收长期滞留在物流园区的配套零部件。

  4.为企业协调解决“招工难”。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很多企业提出受到疫情影响,招工困难的问题,提倡街道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帮助企业开展招工活动。辖区街道,积极举办线上招工直播活动,帮助企业和求职者解决疫情时代劳动用工和就业问题,精选用工需求大、工资待遇好的重点企业参加,共吸引机械制造、现代商贸服务、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产品、网络科技、食品加工销售等多个行业领域企业参加,提供岗位超500个。

  5.为企业协调解决“资金难”。受到疫情影响,诸多企业反应资金压力较大,为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通知并组织企业积极申报产业政策及纾困政策,截至目前我区共申报市级产业政策项目22项,涉及企业20家,申报金额1500.93万元;申报区级产业政策项目12项,涉及企业19家,申报金额1137.29万元;申报区级纾困扶持政策的企业15家,扶持金额共计77万元;对我区500强龙头企业5家企业,核定下拨扶持资金额共计160万元;制定区“稳产留人 舒心过年”奖励政策申报指南,对我区华阳科技给予5万元资金奖励。

  (三)强化人才培育

  1.组织开展国家重点人才摸排及申报工作。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摸排、申报国家重点人才的要求,我局联合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先后多次召集部门、街道开人才专题会议,宣传人才政策,商讨工作方法,通过利用乡贤、海外同学会及科技镇长团的人脉,将引才触角全面延伸。通过摸排,前期共收集到符合申报条件的人才信息50余份。截止目前,梁溪区已累计申报人才44人,现已全部通过市级部门形式审查,其中创新人才27人,青年人才16人,创业人才1人。本次申报中,意向人才40人,占人才总数的90.91%,外籍人士17人,占人才总数的38.64%。

  2.高级职称挖掘培育工作。按照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报送2020年经济石油化工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和工艺美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材料的通知》(苏工信人事〔2020〕249号),积极推进辖区企业和部门的经济、石油化工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和工艺美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人员的申报工作,目前已有2位经济师开展申报工作。

  (四)鼓励企业转型

  1.制订三年行动计划。2月10日起草了《梁溪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初稿,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完成修改形成常务会议审议版;4月14日,《梁溪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通过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5月5日由区政府正式发文。

  2.大力推进“智改数转”。3月17日已完成“智改数转”采购意向挂网,同时下发“智改数转”调研问卷,目前已收集到75家规上工业企业反馈信息,遴选45家作为第一批数字化诊断企业意向名单。6月6日完成招标挂网公示,于7月上旬确定服务商。

  3.转型升级标杆引领。今年以来区工信局已组织企业开展2场“智改数转”相关专场培训会;组织一汽锡柴、城市道桥、国盛生物等5家申报省两化融合典型场景解决方案和实践案例;组织卓信科技、中科怡海、紫清科技、易华录、杰之凌等9家企业申报市级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服务商案例;组织华洋滚动、华英阀业、左右精密等4家企业申报省市智能(车间)工厂及应用场景;组织雄伟精工、东恒新能源科、华润燃气等6家企业申报2022年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培育遴选名单;组织汇田水务、德辉光伏、万谦工品等18家企业申报省星级上云企业;组织江苏格罗瑞、杰夫机械、日御新材料、天和电子、利晶微电子、威尔鑫、芯坤电子、照明股份等8家企业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组织雄伟精工、顺铉新材料等4家企业申报省企业技术中心;组织华阳科技、昌鼎电子等4家企业申报省双新产品目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积极对上争取。落实省、市区出台的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充分发挥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效应;创新服务模式继续深入服务企业的各项工作,采取点对点、点对面的多种形式,创造机会,为企业获得更多发展扶持支持。

  (二)积极招才引智。围绕我区产业发展方向和区位特点,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招才引智,加强政策宣传力度,重点引进有技术、有项目、有资金的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和团队。

  (三)积极开展培训。贴近企业实际,举办若干期培训讲座,有针对性的对全区工业、科技企业进行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和公共服务,培育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

  (四)积极服务转型。区工信局将针对企业反映的数智化投资见效慢、周期长和不敢转、不懂转等问题邀请成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诊断服务商通过专家培训、工作群传达、座谈会和企业走访等方式为企业答疑解惑并提出切实有效地解决方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督导服务机构对企业生实施点对点精准诊断,制定“一企一策”。推进实施企业数字化、绿色化诊断工作,计划投入120万元,为45家规上企业提供数字化诊断服务,为15家企业开展绿色化诊断服务。11月完成梁溪区企业数字化诊断工作验收及出具梁溪区企业“智改数转”诊断报告,12月总结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