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部署落实情况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 >> 工作部署落实情况

优作风、挑重担、谋发展!全区召开做大做强梁溪三年行动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9-26 09:31      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9月25日上午,梁溪区召开做大做强三年行动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握做大做强梁溪的重大使命、奋斗方向,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加快将市委市政府做大做强梁溪的顶层擘画转化为中心城区发展的生动实践,为无锡发展挑大梁、扛重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委书记朱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子川主持会议。

  朱刚指出,一、充分肯定成绩、找准短板不足,切实鼓足接续奋进的信心决心

  做大做强梁溪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全区锚定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的总目标,攻坚克难求突破、锐意进取谋发展,努力克服经济下行、疫情反复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大力推进城市更新、产业焕新、改革创新等工作,发展蓝图更加清晰、城市形象焕新出新、产业质态持续优化、民生福祉稳步增进,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二、破除思想禁锢,回应发展之问,深刻把握做大做强的决胜之要。做大做强梁溪三年行动,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全市发展大局和梁溪资源禀赋作出的科学决策。一年半来,梁溪发生的深刻变化,集中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中心城区发展形势的深刻洞察力、对战略机遇的敏锐把握力。做大做强行动正式进入下半场,从发展趋势看,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相互交织;从发展路径看,空间再造和产业重塑趋势加快;从发展要求看,科技创新和要素整合成为关键,要保持发展定力、把准战略方向,深刻把握做大做强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要求。

  三、把握重点关键,汇聚改革之力,加快推动中心城区的发展蝶变。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聚焦发展能级再跃迁。以梁溪科技城为核心提升创新能级,先行启动科技城核心区开发建设,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公共配套先行、环境提升先行,招引培育一批科创平台,形成科技创新型企业“孵化在街区,成长在科技城,产业化在园区”的发展格局。以三大产业园为重点提升产业能级,通过以商招商、补链成群,推动形成更加完整的“产业链”“生态链”,提升扬名、山北和黄巷三大产业园区竞争力。积极盘活存量工业用地和低效工业用地,加强企业招引培育,加快“专精特新”制造业企业成长。优化金融服务支持,用好基金、险资、政策性金融工具,为创新企业发展提供良好支撑。以中心商务区为关键提升服务能级,要抢抓无锡打造区域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有利契机,做优特色经济。重点开发好解放环路内、运河沿岸等稀缺地段,利用好小娄巷、南长街等特色街区载体,加快招引一批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推动产业公共服务成为梁溪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聚焦功能品质再提升。要坚持连片化,整体规划先行、片区封闭化运作,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实现龟背城、运河湾、老东门等片区的整体更新、整体复苏。要聚力品质化,瞄准高品质,积极导入头部企业的技术、管理,着力加强中心城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口袋公园建设,提升中心城区的配套水平和品牌品质。要突出精细化,下足“绣花”功夫,系统研究门头店招、城市小品、花景布置等工作,多向先进地区学习、多请专家学者论证、多听群众居民意见,真正让品质“老城厢”成为心之向往。

  聚焦城市品牌再塑造。要致力于打造水文生态示范,统筹水生态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文化建设,奋力绘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梁溪画卷,推进大运河两岸地块整理和产业发展,全力打造黄金水带、生活秀带、城市绿带、人文纽带、产业示范带。要致力于发挥人文资源优势,大力实施“百宅百院”工程,着力整合优化资源、重塑改造街区,加快推进无锡国专纪念馆等重点文化项目。进一步挖掘江南文脉和工商名城内涵,传承发展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好梁溪文化故事。要致力于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找准本土文化与古运河、惠山等旅游资源的有机结合点,发挥好崇安寺、惠山古镇等特色街区优势,形成富有梁溪本土特色的文旅品牌,推进文旅产业规模化、集约化、融合化发展。

  聚焦国企改革再出发。要注重稳进并举,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抓紧细化企业整合归并方案,积极做好人员调动、部门设置、资产审计等工作,确保新老国企无缝衔接、有序运行。要加速成长壮大,坚持实体化运作、市场化经营、现代化管理,大力发展供应链业务,积极引入资金、业态、运营商等资源加速成长。要发挥更大作用,顾大局、办大事、算大账,发挥区属国企“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事业上多挑担子,积极展现应有的责任担当。

  四、笃定争先之志,锤炼过硬本领,奋力营造实干担当的浓厚氛围

  要有“想干事”的思想自觉,从历史的高度充分把握做大做强三年行动的重要意义,自觉把个人事业融入到梁溪发展的大局中谋划思考。要有“能干事”的素养作风,要朴实无华、真抓实干、心无旁骛、一心为公。要有“干成事”的本领能力,增强服务能力、管理能力、专业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要有“不出事”的底线坚守,处理好“亲”与“清”、公与私、义与利的关系。

  周子川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迅速提升认识,广泛凝聚共识。全区上下必须深刻认识做大做强梁溪三年行动的重要意义,坚定不移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全区干部要围绕“打造一支激情满怀、堪担重任的干部队伍”要求,换思维,换作风,提本领,提效率,讲担当,讲情怀,切实扛起“首位担当”,锤炼干事创业的“铁肩膀”“硬脊梁”,努力成为推动梁溪做大做强的行家里手。

  二要突出实干为要,全面精准发力。全区上下要把做大做强梁溪三年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大力弘扬高效、务实、担当的作风,按照“目标化、项目化、节点化、责任化”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科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牢牢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采取针对性举措,把工作细分到末端,把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高标准推进、全方位跟踪、全过程调度。

  三要强化统筹联动,确保落实到位。要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推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问题共解,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强大态势,达到以一当十、以十当百的良好效果。要全面加强督查检查,通过激励奖励、惩戒问责等方式,大力整治推诿扯皮、躺平懒政现象,对企业提出的诉求和问题,要研究政策、路径,给出最优解。充分调动起抓落实抓推进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推动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打造现代化精彩城区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缪建平就《梁溪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任务分解实施方案》作了解读;4个部门和4个街道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街道各部门设分会场。区四套班子领导,梁溪科技城管理局筹备组副组长,梁溪科技城发展集团(筹)总裁、副总裁,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副书记,区委巡察组组长,区人大各工委(室)、 区政协各专委(室)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梁溪城发集团筹备组、梁溪产发集团筹备组、梁溪文旅集团筹备组、梁溪资产经营公司筹备组组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