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2022年课改中国行公益师训会暨梁溪区小学语文市级名师工作室“思辨性阅读与表达”联合教研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9-27 09:07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了更好地引领对新课标的深入研究,探讨思辨性教学的有效途径和策略,9月20日,中国教师报与梁溪区教育局联合举办2022年课改中国行(无锡梁溪)公益师训会暨小学语文“思辨性阅读与表达”课堂教学观摩活动。此次活动由无锡市扬名中心小学、《新解新教材》编辑部承办,得到了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无锡市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无锡市梁溪区课程教学改革研究所的学术指导。此次活动由课改中国行全程直播,线上线下约1.7万人共同观摩。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学习任务群组织与呈现课程内容,其中的“思辨性阅读与表达”学习任务群是本次课标修订的亮点,也是教师实际教学的难点。设置“思辨性阅读与表达”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思辨性阅读与表达能力、理性思维和理性精神,这三方面是人的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理解这一学习任务群的内涵?如何在教学实践中落实?这是一线教师迫切需要厘清和解决的问题。此次活动的主题是运用“三段论”优化思辨性阅读与表达。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由课堂展示、专题评课、主题沙龙、专家报告、成果发布等板块组成。

  在课堂观摩环节,连元街小学坎琳琳、扬名中心小学郑娴丽、积余实验学校冯佳、崇宁路小学秦洁老师分别执教二年级上册《我要的是葫芦》、四年级上册《扁鹊治病》、五年级上册《古诗三首》、四年级上册神话单元《“寻找英雄”主题学习》。四位老师以课为媒,聚焦“思辨性阅读与表达”这一热点、难点,一起思维激荡,深入探讨。观摩课结束后,江苏省特级教师李勤、《小学语文教师》执行主编杨文华分别作点评。专家的点评打开了与会老师的视野,对“思辨性阅读与表达”有了更深入地理解。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江苏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教育部中小学语文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陆志平教授作了题为《任务群“思辨性阅读与表达”的实施》主题报告。陆教授强调,任务群的实施要聚焦核心素养,要贴近儿童生活,更要注重基础性,不能过分拔高要求。任务群应当融入诸多教育元素,是一个育人的综合体。讲座理论联系实际,结合统编教材中《身边的小问号》《云之变“图文展”》《“公德”辩论台》等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解析。他从专业的理论高度深度剖析思辨性阅读与表达的基础性,又从实践操作层面指明了用实用好思辨性阅读与表达的方法与策略,形成体系的点拨让与会者对思辨性阅读与表达有了更深的理解。

  讲座结束后还进行了“思辨性阅读与表达:理解与落实”主题沙龙活动,由特级教师、梁溪区课程教学改革研究所所长魏星主持。《小学语文教师》执行主编杨文华,特级教师、无锡市洛社中心小学校长李勤,特级教师、江阴市晨光实验小学副校长梁昌辉和梁溪区部分教师代表参与沙龙。沙龙从访谈“上学时哪一篇思辨性文章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又传递了什么力量”说起,《友邦惊诧论》《为人民服务》等经典文章传递了思想的力量;“为什么要单独设立思辨性阅读与表达任务群,其核心价值体现在何处”把与会人员的思路引向更深处,明晰了思辨之核心要义在于求真,在于培养学生有依据地思考;最后魏星主任抛出的关于思辨的若干话题将沙龙推向高潮,“什么是思辨性阅读与表达”“思辨性阅读与表达任务群的理想样态是怎样的,策略又有哪些”“这一任务群的实施对教师素质要求有哪些期待”等问题点燃了智慧的火花,嘉宾们紧扣四节现场课畅谈理解,纷纷表达真知灼见,引领与会教师达成共识,即“思辨性阅读与表达”任务实施时要创设真实的问题情境,学生要有充足的学习时间,真正经历打开的思维过程,思辨要更多地指向语言运用。

  整场活动尾声,由四位名师工作室执教教师代表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发布了“思辨性阅读与表达的梁溪共识”。思辨性阅读与表达作为单独任务群的出现,激发了学校和教师的创造热情。无锡市梁溪区根据前期“深度学习、思维课堂”的探索,创造性提出运用三段论破解思辨性教学的难题,是一项有益的探索。第一学段重视“讨论”,引发学生多问为什么;第二学段重视“评论”,评论文本和生活中的人、事、物,评论语言和学生表现;第三学段重视“辩论”,通过辩论发展批判性思维、辩证思维,这些探索是符合新课标的理念的。

  本届“思辨性阅读与表达”主题研讨,无论在实践层面,还是在理论层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果。与会者一致认为:思辨性阅读与表达是指向核心素养的整体发展而设计的,既承载了培育“理性的阅读者、负责任的表达者”的育人功能,又包含着“素养导向的学科实践”的育人方式转型。学生的理性思维能力与思维品质的培养必须在新的学习路径下更有效地进行,传统的课堂教学必须转向,语文教师必须与时俱进,彰显“用语文来育人”的价值。

  今年上半年,梁溪区教育局与中国教师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作为教育部主管的“国字号”主流教育媒体,中国教师报选择梁溪作为区域教改样本,持续关注、指导、宣传梁溪课改,这将对梁溪教育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激励我区8000多名教师以更大的动力、更足的自信、更强的力量深入推进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