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广益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集思广益聚焦发展 携手奋进共绘蓝图——广益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7 16:24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畅通政情民意传递,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到街道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根据中共梁溪区委转发《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全面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9月27日下午,广益街道召开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任震宇,梁溪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主任吴琦出席会议。街道议政代表参加会议,部分党政领导、各部门负责人、老领导列席会议。

  会议共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 广益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成立大会;

  第二阶段 广益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熊敏主持会议。

  广益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成立大会上,人大广益街道工委主任叶盛汇报了议政代表会成立筹备情况,宣读了《关于聘任丁敏丽等73名同志为广益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的通知》,街道党工委书记邓曙军向部分街道议政代表颁发聘任证书。

  大会表决通过了《广益街道议政代表会议事规则》(草案)、《广益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议政代表会票决制实施意见》(草案)、《广益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议事委员会名单》(草案)以及《广益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分组名单、代表小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建议名单》(草案),为今后广益街道议政代表开展活动奠定了基础。

  议政代表冷雄伟和陈瑶作了现场表态发言,他们表示,议政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将始终保持一颗初心,充分发挥本职与兼职的互补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把这份责任和使命转化为履职动力,在实际工作中努力践行,为靓丽广益的各项事业添砖加瓦。

  广益街道、食品科技园党工委书记邓曙军就成立议政代表会相关工作强调:

  一是解放思想,充分认识建立议政代表会制度迫切需求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必须探索人大工作新机制,加强和改进人大各项工作,建立有效的民意渠道和监督机制,推动街道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效打通基层民主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共识共为,准确把握建立议政代表会制度重要意义

  议政代表会制度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探索实践,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立场,始终坚持工作效果导向,是新时期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是人大工作的一次大胆尝试。

  三是敢为善为,着力在议政代表会制度落实上下功夫

  议政代表会是新生事物,在推动街道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还需要不断摸索、融合、实践。要强化制度建设,把基础做实;要服务发展大局,把优势做强;要把牢政治航向,把监督做细。让议政代表会制度在广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上,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任震宇对广益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广益街道议政代表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广益街道人大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也意味着我区全面推行议政代表会制度工作打开了新的局面、开启了新的篇章。希望广益街道能够扎实推动会议的成果转化,扩大会议的社会效应,更好地改进工作、促进发展。

  一要提高认识,深刻把握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意义

  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是今年省、市、区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是在法律框架内创新人大工作、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有效覆盖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街道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的必然要求。

  二要合力推进,全面支持街道议政代表会各项工作开展

  党政机关更多更直接地承担着急难险重的“火线”任务,人大主要是立足法定职能开展工作,按照人大工作规律办事,发挥规范保障、推动促进作用,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广泛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把街道议政代表工作与人大代表履职结合起来,解决好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民生实事“最后一公里”,切实成为街道与人民群众之间紧密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三要积极探索,不断推动街道人大议政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要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探索,紧密联系广益实际,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热情,不断完善和发展街道议政会制度,努力创造出独具广益特色的基层民主生动实践;要围绕服务大局积极探索,推动区委区政府及街道党工委的各项决策落到实处,动员和鼓励广大群众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地支持街道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要围绕践行为民宗旨积极探索,始终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最高标准,着力推动民生福祉改善,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进步。

  至此,广益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正式成立。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广益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奇作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叶盛作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报告。

  为了让议政更加务实、监督更加有效,会前,议政代表们实地视察辖区睦邻中心和聚江路提升改造项目、尤渡苑智慧小区建设,进一步了解2022年度广益街道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

  在议政代表分组讨论过程,三个小组分别围绕街道办事处和人大工委工作报告进行分组交流讨论,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分组讨论结束以后,各代表小组汇报讨论情况,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叶盛作收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通报,本次会议共收集到建议意见16条,涉及物业管理、雨污分流、宜居改造、助老扶残、社区服务等方面,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更好地科学决策、推动工作、服务民生奠定了基础。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奇作表态发言,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二要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促进办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三要着眼全局、统筹兼顾,助推街道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广益街道、食品科技园党工委书记邓曙军作闭幕讲话,强调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探索实践,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成立街道议政代表会的重要意义

  成立议政代表会,是推动街道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是密切干群关系的现实需要,对于进一步加强街道的民主政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起着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促使街道开展工作更加注重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落到实处。

  二要切实保障街道人大工委依法开展活动

  街道各基层党组织、机关和辖区单位都要支持和配合人大工委及其议政代表小组依法行使各项职权,进一步在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上下功夫,形成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团结和谐的工作局面。

  三要充分发挥街道议政代表“智囊团”作用

  73名议政代表来自街道各行各业、各条战线,要围绕经济转型升级、生态保护、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热点难点问题广泛收集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找短板、齐力补短板,为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智慧与力量。

  广益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闭幕。

  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朝平好扬帆。广益街道将积极发挥议政代表会制度作用,以“闯”开路、以“创”加速、以“干”成事的激情,奋力开创人大事业发展新局面,在乘势而上推进梁溪做大做强的关键之年展现广益人民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