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快讯

当前位置:资讯中心 >> 部门快讯

梁溪区科协第二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8 10:34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科学技术协会      选择阅读字号:[ ]     

  9月27日下午,满载着区委、区政府重托和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盼,梁溪区科协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区委党校顺利召开。区委书记朱刚,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黄丽侠,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锡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莉,副区长丁达伟,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蒋文伟等出席大会开幕式。

  朱刚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市科协长期以来关心指导梁溪科协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通过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向辛勤工作在全区各条战线上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充分肯定了全区科协事业和科创工作在过去五年多来所取得的成绩。

  朱刚指出,五年来,全区各级科协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工作定位,坚持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有力推动了全区科协事业发展进步。

  朱刚要求,

  一要筑牢思想根基,在践行科技报国初心上树标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传承和弘扬好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和“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自觉把实现个人理想抱负与国家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把从事科学技术活动与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在创造一流的科技业绩中书写人生辉煌。

  二要勇攀科技高峰,在前沿科学技术攻关上争一流。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特别要紧紧围绕我区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健康发展,潜心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推进科技与产业无缝对接,努力创造出更多具有梁溪标志的创新产品,为夯实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关键领域科创水平多作贡献。

  三要强化担当作为,在主动服务发展大局上当先锋。聚焦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技术特长,力争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高区域社会治理能力、破解民生发展难题等领域积极作为,努力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为梁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四要坚持科普育人,在提升群众科学素养上作表率。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自觉践行创新、求实、协作、奉献的科学精神,加强科普产品研发和科普阵地建设,在生产生活一线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

  黄丽侠代表市科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科协事业发展的梁溪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她表示,站在新的起点,梁溪区科协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一定能够更加广泛地凝聚起全区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力量,为加快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更加奋发有为,使各项工作继续走在无锡前列,为无锡科协工作创造先进经验。

  她指出,要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新时代科协工作的思想动力。不断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网络健全的独特优势,在服务梁溪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上作出新的贡献。要持续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科协工作的创新发展。发挥科协的平台枢纽作用,探索社会化协同创新机制、全域科普新模式,充分发挥梁溪人才底蕴、辐射带动作用、科技承载能力等优势,创新组织引擎,打造“科创无锡”梁溪特色示范样板。要夯实组织基础,健全新时代科协工作的服务体系。强化科协组织创新,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持续扩大基层科协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把科协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会议审议了区科协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修订后的《无锡市梁溪区科学技术协会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并通过了相关决议。会上,还对2016-2021年度梁溪区科协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颁奖,选举产生了区科协第二届委员会。

  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的还有兄弟城区科协和区各人民团体机关负责人,相关单位、学(协)会和先进典型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