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审计:以“四关注”践行研究型审计

发布时间:2022-09-28 13:50      来源:区审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梁溪区审计局在某合并街道3名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以“四关注”准确把握研究型审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高审计的前瞻性和精准性,下好研究型审计“先手棋”。

  一是关注街道财力运行。围绕公共预算收入的来源,深入分析财力的结构和组成,重点评价财政管理体制、街道经济发展状况及财政收入总量和结构等,剖析基层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情况,以及在疫情冲击的影响中财力运行情况。

  二是关注财政财务支出规范性。从支出的真实性、合规性出发,研究执行财经政策和经济发展情况,重点分析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支出的增减变化和职能要求之间的联系,通过审计揭示财政财务运行风险,维护财政资金安全。

  三是关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紧盯街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管理服务职能情况,以资金流向为切入点,重点审查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促进街道强化资金管理、优化服务效能、完善制度建设。

  四是关注合并街道资产运营绩效。将资产的真实完整和保值增值作为审计重点,重点核查资产统计的全面性、租赁面积的准确性、租赁程序的公开性,促进国有资产规范管理、保值增值。

  在全面准确揭示问题的基础上,“跳出账本搞审计,跳出审计看经济”,深入分析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历史原因和管理现状。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分析原因,提出合理化建议,健全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联系协调职能部门,督促被审计单位出台制度、立审立改、边审边改。做到以研究促审计,以整改促研究,切实提高研究型审计的实用性。

  (梁溪区审计局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