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大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梁溪区“城管进社区”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2-09-30 15:31      来源:城市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1510 生成日期 2022-09-30 公开日期 2022-09-3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城市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共治共管,提升城市管理执法和服务水平,梁溪城管积极推进“城管进城管进社区”试点工作,梁溪区157个社区全域开展试点,先行探索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助力“老城厢”散发新魅力。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共治共管,提升城市管理执法和服务水平,梁溪城管积极推进“城管进社区”试点工作,梁溪区157个社区全域开展试点,先行探索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助力“老城厢”散发新魅力。

  一是人员下沉社区,建立全进驻模式。按照“1+N”“N+1”的人员进驻模式,每个社区至少1名管理队员进驻社区负责日常城管工作,81名执法队员挂钩社区开展工作,确保做到人到社区、工作到社区、责任到社区。通过工作重心的下移,保证了城管工作能密切联系社区群众。

  二是工作进入社区,全时段响应诉求。进入社区以来,队员对于城管职责范围内的事项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迅速进行整改落实,实现"接诉即办”,畅通了问题接办渠道,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9月份以来,各中队进驻社区队员接办社区问题188件,已办结182件。

  三是宣传走进社区,发挥舆论主阵地作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进驻社区队员进行普法宣传,增强居民法律意识,充分利用居民会议、发放宣传手册、开设普法讲座等形式,开展社区违法搭建、垃圾分类、占道堆物、占绿毁绿等违法行为的专题宣传活动,促进了广大居民对城管执法的知晓度和参与度。9月以来,各中队共开展社区宣传活动57次,惠及社区居民459人次。

  四是协商议事在社区,提高各方参与度。以“城管进社区”为支撑,进驻社区队员能与社区、物业、街道部门等多方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协调议事工作机制,针对诸如违建、停车等社区重难点问题召开协商会议,更便于解决社区管理热难点问题。9月以来,各中队联合社区开展或参与各类社区协商会议30余次。

  下一步,梁溪城管将继续探索深化社区治理的有效途径,不断提高社区服务治理和居民满意度,着力构建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