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单项审计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审计信息

无锡市梁溪区审计局关于梁溪区本级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10-19 10:43      来源:区审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1637 生成日期 2022-10-19 公开日期 2022-10-1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审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市梁溪区审计局关于梁溪区本级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的公告

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我局对2021年梁溪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区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从审计情况看,我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保障和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增强。

  多措并举强征管,全力推进财税收入平稳增长。2021年,我区紧紧围绕稳增长的目标,深挖税源,多措并举抓收入,通过规范工作流程、细化考核指标、强化分析研判、跟踪重点税源、排查涉税信息、深化专项行动等方式,持续加大协护税工作力度,实现全市首个网格化综合治税全区全覆盖,有力堵塞征管漏洞,不断提升税收征管精细化水平。

  重点突出强保障,稳步推进财政政策落实落细。2021年,我区财政重点加大了对老旧新村改造、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助企纾困支出,全年累计投入近22.23亿元,在社会救助、脱贫解困、促进就业等方面持续予以资金支持,切实发挥了 “财政稳定器”的作用,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及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高质量发展财政支持。

  乘势而上强突破,扎实推进财政改革落地见效。2021年,我区通过出台政策文件、强化部门联动、实地查看摸排、组织交流对接等方式,构建实施区级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模式,全面部署预算管理一体化体系建设,积极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完成全市首个云直播监管采购试点项目,进一步规范政府支出行为。

  今年以来,我局围绕梁溪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在审计过程中,重点审计了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 并对区人社局、区统计局、区税务局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独立立项审计,并对部分重要项目资金以及其他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各被审计单位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正在认真整改中。

  一、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区财政局是梁溪区政府主管财政收支核算和管理工作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主要职责是编制区级预算、决算草案,具体组织区级总预算的执行,负责会计人员、会计核算的监督管理等。内设办公室、预算科、经建发展科等6个职能科室。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43.66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29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7.11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0.80亿元、上年结转收入5.89亿元、调入资金收入35.57亿元。

  2021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43.66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7.88亿元、上解上级支出49.09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0.80亿元、结转下年支出5.89亿元,实现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区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29.20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87.51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18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6.74亿元、上年结转收入1.34亿元、调入资金0.43亿元。

  2021年,区级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29.20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97.93亿元、调出资金21.09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5.01亿元、结转下年支出5.17亿元。

  (三)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根据区财政局财政核算管理情况,区政府的其他财政收支包括预算外专户、非税资金专户、再就业资金专户、社保资金专户、融资平台专户、应急资金专户等六套账册。

  1、预算外专户

  (1)基本情况。预算外专户由原崇安预算外总账、南长预算外总账、北塘预算外总账和部分崇安非税收入专户合并而成,主要核算预算外资金的收支情况。

  (2)资产负债净资产情况。2021年末,预算外专户资产120347.33万元,其中:银行存款44653.73万元、暂付款75693.60万元;负债为暂存款61943.82万元,净资产58403.51万元。

  (3)收支余情况。2021年期初结余31512.93万元,收入331.62万元,本期结余331.62万元,结转往来增加本期结余26558.96万元,累计结余58403.51万元。

  2、非税资金专户

  (1)基本情况。非税资金专户由原崇安非税专户账、原北塘非税资金财政专户、暂存款、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原南长预算外专户账、集中支付账合并形成。

  (2)资产负债净资产情况。2021年末,非税资金专户资产441800.60万元,其中:银行存款99483.99万元、其他应收款342316.61万元;负债276171.37万元,净资产165629.23万元。

  (3)收支余情况。2021年收入合计232664.33万元,其中:教育、卫生、区法院预算外收入47681.04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27329.45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17838.07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2390.08万元、政府住房基金收入409.49万元、国有企业上交款119800万元、其他收入(教育延时班)15811.14万元、利息收入1405.06万元。

  当年支出合计279220.98万元,其中:用于教育、卫生、区法院预算外支出87223.63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缴库21652.84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缴库17871.29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缴库1355.8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政府住房基金缴库409.49万元、其他收入缴库1707.93万元、调出资金149000万元。

  期初结余211035.60万元,本期结余-46556.65万元,结转往来增加本期结余1150.28万元,累计结余165629.23万元。

  3、再就业资金专户

  (1)基本情况。再就业资金专户主要核算40、50人员失业再就业社保补贴、岗位补贴两项补贴的发放情况。

  (2)资产负债净资产情况。2021年末,再就业资金专户资产1070.65万元,负债888.63万元,净资产182.02万元。

  (3)收支余情况。2021年期初结余178.77万元,利息收入3.25万元,无支出,本期结余3.25万元,累计结余182.02万元。

  4、社保资金专户

  (1)基本情况。社保资金专户由原崇安的送温暖账、部分原崇安再就业资金账、部分原南长的预算外专户账和部分原北塘的社保基金账并账而成,主要核算事业单位退休人员40%绩效工资、生育津贴、残疾人保障金和扶持资金等内容。

  (2)资产负债净资产情况。2021年末,社保资金专户资产30497.10万元,其中:银行存款5389.30万元、其他应收款25107.80万元;负债28200.37万元,净资产2296.73万元。

  (3)收支余情况。2021年期初结余643.13万元,利息收入21.82万元,无支出,本期结余21.82万元,结转往来增加本期结余1631.78万元,累计结余2296.73万元。

  5、融资平台专户

  (1)基本情况。融资平台专户由原崇安区财政局融资账及北塘经济发展资金专户合并建立,主要核算各融资平台借入的资金及下拨各单位基建工程款等,其收入主要为银行利息,其支出为银行手续费。

  (2)资产负债净资产情况。2021年末,融资平台专户资产242036.45万元,其中:银行存款25212.85万元、其他应收款216823.60万元;负债225746.95万元,净资产16289.50万元。

  (3)收支余情况。2021年期初结余16227.20万元,利息收入62.30万元,无支出,本期结余62.30万元,累计结余16289.50万元。

  6、应急资金专户

  (1)基本情况。2019年3月区财政设立了应急资金专户,主要用于核算管理地方筹集的偿债准备金等。

  (2)资产负债净资产情况。2021年末,应急资金专户资产91302.79万元,其中:银行存款54802.79万元、其他应收款36500万元;无负债,净资产91302.79万元。

  (3)收支余情况。2021年期初结余90649.95万元,利息收入652.84万元,无支出,本期结余652.84万元,期末结余91302.79万元。

  (四)银行账户管理的审计情况

  截至2021年末,梁溪区财政局及梁溪区财政支付中心共计银行账户16个,账面银行存款余额331513.74万元,其中:活期存款312361.21万元、定期存款19152.53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1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28万元,总支出28万元,主要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资金的收付。

  (六)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报不够细化

  2021年区级公开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为78.50亿元,其中54个主管部门公开的年初预算数为59亿元,财政代编事项预算数为19.50亿元。财政代编事项金额较大,占比达24.84%。区发改委、区金融局、区科协、区国资四个部门年初预算数与预算执行数差异较大。

  审计要求区财政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落实责任,对部门及单位进行充分指导,有效减少财政代编事项,降低预算编制弹性,提升预决算管理整体水平。

  绩效评价不够深入

  2021年,梁溪区财政局未全面编制预算绩效目标,仅开展了区商务局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及区人社局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两个民生领域项目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对财政资金涉及的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领域覆盖不足。

  审计要求区财政局采取措施,加强重点领域预算绩效管理,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按照年度审计计划,我局对区人社局、区统计局及区税务局的部门预算执行进行了审计,对部分纳入财政结算中心管理的部门支出数据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并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个别部门预算编制不规范

  预算编制不完整。2021年,区人社局、区统计局年初预算公开数分别为18573.53万元、108.70万元,当年预算指标实际下达金额22979.48万元、135.53万元,差异金额4405.95万元、26.83万元,差异率23.72%、24.68%。

  审计已要求区人社局及区统计局参照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预计和编制预算,切实提高预决算编制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预算编制不细化。在编报2021年预算时,区税务局将1150万元无明确支出明细的地方财政保障资金项目编入项目经费预算中;区社区保安服务总队将中心商务区及各街道技防监控系统运转辅警人员工资和工作经费合计80万元全额编入区政法委项目经费1400万元中,未对支出方向进行细化分类,实际支出时也未严格按照预算科目进行列支。

  审计已要求区税务局及区社区保安服务总队对预算事项进行合理分类并制定相应的编制标准,细化项目预算,严格按照预算科目进行列支。

  (二)个别部门预算执行不严肃

  收入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2021年,区税务局收到支付宝测试费、生育津贴、市总工会代收手续费、银行利息收入等合计10笔,共149.50万元,直接作为单位收入,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

  审计已要求区税务局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支出不合理、不真实。2021年,区行政执法大队全年商品和服务支出决算金额为300.64万元,而该年12月份支出165.65万元,占全年支出的55.1%;区图书馆在协议事项未启动情况下一次性支付下一年度文化活动合作款12.91万元;区社区保安服务总队支付通江、崇安寺、上马墩三家派出所2020年度监控维(修)护费合计27.16万元,依据不充分。

  审计已要求区行政执法大队、区图书馆及区社区保安服务总队强化预算约束,量入为出,严格把控支出进度,有效避免损失浪费。

  3、结算方式不合规。2021年,区疾控中心以现金形式发放市疾控中心、区红十字会下拨的艾滋病人、肺结核病人困难补助,发放标准为每人1000元,合计17万元。

  区疾控中心已于审计期间对发放对象银行卡信息进行了统一登记并承诺今后一律以银行转账方式发放。

  (三)部分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明显

  自2019年起实施的智慧梁溪工程项目是梁溪区数字化转型重点打造项目,总投资8000余万元,工程共两期,承建单位均为无锡京梁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审计抽取部分已通过初验的项目进行现场查看,发现面向社会层面的平台建设运行使用状况总体良好,而部分根据部门内部管理需求而设计建设的平台系统存在“确定的功能需求随意变更”、“部门使用不够充分”、“个别模块未达预期”等问题,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升。如:

  (1)区城管局主导建设的“共享单车监管和服务平台”合同额220.01万元,已支付132万元,建设应用后曾服务于单车乱停放的监管工作,随着单车公司的技术升级,已无需通过该平台管理,目前处于闲置状态;“智慧城管云服务平台”合同额473.65 万元,已支付142.09万元,因用户单位与承建单位对AI算法准确率存在分歧,目前暂未投用。

  (2)区市监局主导建设的“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合同额435.83万元,已支付261.49万元,因用户单位未能按计划落实协调工作,规划的系统数据未完成全部对接,部分模块未能实现预期目标。

  (3)区工信局主导建设的“梁溪区企业智慧服务平台”合同额37.96万元,已支付22.78万元,该平台为我区首创,在建设使用后业务功能被市政府后建的“惠企通”平台包含替代,原有系统已无法继续使用。

  审计已要求区大数据局及相关单位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对未开展的项目加强项目可行性研究分析,落实落细,分步骤跟踪问效,及时纠偏;对已开展但未达预期的项目迅速开展绩效评价,积极协商,能推进的加快推进,不能推进的及时止损,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个别部门资产闲置

  部分房产闲置。截至2021年末,区税务局共有房产7处,权属面积3.48万平方米,由于国地税合并、区内房产调剂等原因使得人民路35号及工运路18号2处房产闲置,闲置面积1.50万平方米,闲置比例43.10%。截至审计时,工运路18号房产资产转移手续尚未及时办理,产权证所有人仍为无锡市地方税务局。审计后,区税务局已在积极推动该项工作。

  审计已要求区税务局将资产使用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对于已发生变更的资产及时办理资产转移手续,对于闲置的资产及时腾退移交,确保国有资产高效利用。

  新购置设备闲置。2021年7月,区行政执法大队为加强党建工作,在无锡移动公司采购一套视频设备,合计6.06万元。经实地查看了解,该套设备使用需支付无锡移动云服务使用费,因费用过高,购入后仅在当年使用过一次。

  审计已要求区行政执法大队落实责任,加强联动,促进已有设备共享共用,在添置设备前开展全面绩效评价,严控支出,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益。

  三、其他审计情况

  (一)惠企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2021年无锡市级惠企专项资金拨付至梁溪区财政合计11167.03万元,财政直接拨付企业或个人5614.27万元,财政通过主管局拨付到街道再到企业或个人5033.36万元,尚未拨付资金为519.40万元(其中重大产业项目扶持及500强企业培育资金合计460万元,因区发改委未完成线上申报审核、区工信局分配方案拟定较晚,资金仍滞留在区财政)。

  审计已要求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审核及方案落实等工作,尽快将惠企资金拨付到位。

  (二)政府债券发行与使用情况

  根据省厅统一部署,2022年一季度,区审计局对梁溪区2021年政府债券发行与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截至2021年末,无锡市梁溪区债券债务累计余额117.8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3.51亿元、专项债券104.33亿元。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21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重大项目全过程审计监督的部署要求,区审计局持续抓好政府投资审计,将政府投资审计纳入全区审计项目管理体系,进一步规范各单位建设行为,进一步完善协审单位考核体系,明确审计责任,重点关注老旧小区改造、EPC项目造价控制、区划调整有关街道的改造等项目,线上审计管理系统和线下项目现场监督双向发力,持续化解工程建设领域审计的系统性风险和廉政风险。

  2021年1-12月共完成竣工结算审计项目288个,送审金额14.37亿元,审定金额12.07亿元,核减额2.30亿元,平均核减率16%;完成跟踪审计项目124个,合计金额17.15亿元; 完成标底预审项目397个,送审金额47.34亿元,审定金额46.52亿元,核增核减轧抵后共核减8283.50万元,核减率1.75%;完成财务决算审计项目1个,确认投资总额701.25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条;通过审计节约财政资金3.13亿元。

  五、审计建议

  (一)严把审核关口,有效提升财政预算管理能力。准确划分预算管理机构职责以及预算编制部门责任,对预算部门新增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和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厘清日常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的开支范围及标准,着力提高预算管理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强化支出标准对预算的约束力,充分体现勤俭办一切事业的预算编制原则,不断提升预算编制科学性。

  (二)坚持松紧有度,有效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从严从紧抓好厉行节约,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压缩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支付全过程动态监控,强调结果导向,围绕“收、支、管、调、防”五个方面,统筹安排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效益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特此报告。

   无锡市梁溪区审计局

   2022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