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建设生态安全缓冲区 打造梁溪群众后花园

发布时间:2022-10-21 10:28      来源:梁溪生态环境局      选择阅读字号:[ ]     

    生态安全缓冲区,即生态空间中可以消纳、降解和净化环境污染,抵御、缓解和降低生态影响的过渡地带,具有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稳定生态等功能。近年来,梁溪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行先试,因地制宜探索开展生态型湿地建设,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眼下,梁溪区梁塘河湿地、北兴塘河湿地两个生态安全缓冲区项目建设都已完工,天河花园等一些小型游园项目仍处在建设中。

    走进梁溪北兴塘河湿地公园,一条条清新明丽步道,配置因地制宜的山林植被以及富于变化的山景观,形成优美的湿地保护滨水景观城市与公园浑然一体,为附近居民提供一个优美、舒适的休闲场地

    为打造梁溪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亮点,建设污染治理示范长三角一体化水源保护样板,梁溪区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南兴塘勾连北兴塘河一体化湿地公园环境改造工程项目梁溪区水系进一步畅通更多鱼类、鸟类到此“安家落户”,生态缓冲区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曾经是劣五类河,如今河水清清,蜿蜒流淌河堤两岸绿草如茵河中鱼翔浅底位于梁溪区扬名街道南部的梁塘河,东起京杭大运河,西合南马蠡港(今称庙桥港)入五里湖,是无锡南乡大运河与太湖之间横向贯通的主要水道,近年来,梁塘桥段河道环境启动综合整治,进一步修复了梁塘河生态,助力水韵梁溪”“美丽河湖,从水下综合整治到岸上排水达标区建设、游园建设等,实现了面貌大转变、生态环境大提升、城市管理大发展,河岸环境全面提升。

 

为环境减负,为生态增容

随着一处处生态安全缓冲区

应运而生

让无锡收获了潺潺碧水

今后

将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让居民群众推窗见绿、出门见园

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