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中国应急管理报》刊登梁溪区加强委外作业安全管理相关信息

发布时间:2022-10-27 10:53      来源: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中国应急管理报》刊登文章《“3个必须”“3个到位”促主体责任落实——江苏无锡市梁溪区织密委外作业安全网》,报道我区加强委外作业安全管理相关工作。

  “高空作业必须要佩戴安全帽和安全绳,不按规范作业今后我们的项目你们不要参与了,抓安全是公司底线!”

  日前,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一家工业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在公司内部开展安全巡查时,发现委外作业的承包方现场登高作业人员未按照要求佩戴个人安全防护用具,当即要求承包方现场整改。

  没想到,再次巡查时安全管理人员发现,该作业人员仍未采取登高防护措施,遂要求承包方停工,做好安全培训,并按照安全管理协议对承包方进行经济处罚。

  这是无锡市梁溪区应急管理局加强企业委外作业安全管理取得成效的一幕。为切实解决委外作业安全管理上的“顽疾”,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应急管理局制订发布了《关于加强全区工贸企业委外作业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委外作业的发包方和承包方必须履行好各自的主体责任,分别做到“3个必须”(必须规范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必须加强承包单位安全条件资质审查、必须落实作业审批和全程安全监管监护)和“3个到位”(作业现场安全条件确认到位、派遣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到位、现场安全管理和防护措施到位);同时区街两级监管部门将委外作业检查作为执法检查的必查项,切实加强委外作业安全监管工作,严厉打击违法发包、违法分包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梁溪区作为中心商务区,工贸行业企业规模普遍相对较小,委外作业较为常见,特别是登高和动火作业,容易发生事故。

  “今年8月我们对辖区内一家委外作业的企业开展检查,发现发包方未查验作业人员相关资质、未对作业人员开展必要的安全培训,我们对发包方企业处以行政处罚3万元,起到了警示作用。”梁溪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委外作业一般具有较大危险性,诸如动火作业、高处作业和有限空间作业等,且“委外作业”的性质决定其容易成为安全管理的盲区。梁溪区应急管理局调查发现,近年委外作业的发包单位和承包单位常见的违规行为包括:发包单位与承包单位未规范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发包单位未审查承包单位安全条件资质,将外包项目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和安全生产条件的承包单位;发包单位未落实作业审批和全程安全监管监护;承包单位对员工安全教育不到位、现场安全管理和防护措施未配备到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