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民办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教育信息

我区接受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专项督导检查

发布时间:2022-10-28 15:41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1917 生成日期 2022-10-28 公开日期 2022-10-2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我区接受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专项督导检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有关要求,2022年 10月26日下午,省督学、省教育厅原二级巡视员眭平率专家组一行5人来到梁溪区开展“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专项督查。省督学、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副主任冯益民,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吴洵如,市督学、市教育局督导处处长缪惠忠陪同督查。

  梁溪区副区长提名人选王湘玲在会上简要介绍全区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建区以来,区委区政府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教师队伍培养,激发基础教育办学活力,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王湘玲表示,将以此次督查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一流,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梁溪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基本情况。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教育局的悉心指导下,梁溪区教育局紧紧围绕中心目标,立足区域实际,科学统筹谋划,整合多方力量,确保“双减”工作稳步推进、落地见效。校内减负坚持精准施策,创新学生作业管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后服务举措,落实督导检查机制;校外减负注重多管齐下,凝聚治理工作合力,加强机构巡视检查,着力推进营转非工作,稳妥化解矛盾纠纷;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不断规范,制定方案齐抓共管,审时度势压降规模,紧抓重点依法管理。

  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发展改革委、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区财政局、区文体旅游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信访局、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公安梁溪分局、梁溪消防救援大队分管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在实地督查环节中,督查组随机抽查了辖区内2所中学、2所小学和2家培训机构。督察组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做访谈等方式,全面了解区域“双减”工作落实情况。

  督查组组长眭平对梁溪教育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梁溪区作为无锡主城区,各项教育事业发展态势良好。“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底数清、措施实、成效显。对进一步做好“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眭平指出,既要关注课堂教学的提质增效,又要关注课后服务的提质增效;要规范审批,强化监管,稳妥推进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管理工作;要严格控制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加强引导,防范反弹的风险;要坚决扛起教育优先发展的政治责任,保障经费投入;要关注教师群体,研究“双减”背景下如何保障教师专业发展。她鼓励梁溪区集中力量解决好一些共性难点问题,全力探索“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工作的“梁溪路径”。

  梁溪区教育局表态,将对照标准要求,明确目标方向,强化统筹推进,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的道路上写好教育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