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扬名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滨河之声,让阅读“声”动起来

发布时间:2022-10-29 10:18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为提升滨河社区阅读文化环境,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适应现代阅读习惯的改变,营造全民读书的良好氛围。滨河社区运用“互联网+”的创新模式,在悦禧家园打造“滨河之声”有声阅读专区,以智慧党建、全民阅读服务为切入点,搭建线上“有声图书馆”,掀起全民阅读的热潮。

  以文化滋润居民内心。通过打造“有声图书馆”,将看书变听书,从无声到有声,让“有声图书馆”成为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的新载体,成为文化宣传阵地的一部分。目前,悦禧家园的中心长廊设置为“滨河之声”主题专辑区域;长廊墙面上做文化宣传装饰,及“有声图书馆”的简介和分类;休憩屏风处采用画框的形式,设置大咖专辑专区、有声明信片专区等。与此同时,按居民身份特质,量身定制了涵盖政治、军事、历史、少儿故事等多个板块内容,让阅读更有趣、更便捷、更普及。下一步,将不断丰富图书类别,开展系列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切实增强居民群众在阅读上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以科技改善阅读方式。没有成排的书柜,没有堆积的书籍材料,一面墙加若干个二维码就是一座图书馆。居民群众只需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在线免费收听书籍内容,切实满足了大家碎片化阅读的需求。以“有声阅读”突破传统图书馆时空限制,实现“边走边听万卷书”,让居民感受到从“眼睛阅读”到“耳朵阅读”的全新体验,乐享科技进步带来的灵活阅读方式。

  以创新推进社区建设。“有声图书馆”的有声明信片专区分为六大模块:《红色滨河心》、《爱心志愿者》、《最亲爱的人》、《滨河好榜样》、《情系夕阳红》、《多彩滨河人》。模块围绕党建文化、志愿者服务、亲子活动教育、模范榜样、关爱中老年人、居民日常生活等方面进行宣传和普及,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打破了传统社区建设的壁垒,实现了社区建设的日常化、常态化,社区后期还将选取录制居民生活中的声音、平时举办的居民活动等优秀案例上传至电台,进行宣传、普及,以推动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