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崇安寺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发挥网格力量 共筑安全桥梁

发布时间:2022-11-07 13:22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崇安寺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摸排统计居民信息、助力核酸检测工作、巡查居家管控人员、排查商铺燃气安全、开展养老反诈活动......我们始终能看见一群活跃的“蓝马甲”,他们坚守一线,当仁不让,保障辖区居民生命健康与安全。

  崇安寺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员依托“大数据+网格化”精准出击,用“铁脚板”走遍了各个角落,织起了一道严密的疫情防控网络。

  在接到开展全员核酸筛查通知后,社区网格员迅速行动,在搭设核酸采样点、搬运防疫物资、划分一米安全线、维持核酸采样秩序、收集核酸采样信息、场地清理消毒等各个环节,都能看见网格员们忙碌的身影。为助力核酸筛查工作有序开展,网格员利用“大喇叭”,把尽快做核酸的消息传播到各家各户,并利用地熟、户熟、人熟的优势,积极动员居民前往集中采样点采样,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快速、高效、有序。

  为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力争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居民加强防范,提高防控意识。社区网格员对沿街商铺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工作。社区网格员通过实地走访、问询检查、查阅记录等方式,对辖区商铺进行防疫检查,查看商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详细询问商铺防疫物资的使用情况。每到一家商铺,对商户执行疫情防控相关措施进行检查,包括门铃码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和员工核酸检测记录和体温监测记录等基本情况。排查过程中,网格员还积极向商户宣传各类防疫政策和知识,提醒商铺负责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不得心存侥幸,要认真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为辖区疫情防控筑牢坚实基础。

  为了更好地确保黄码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锡人员等居家健康监测,不外出、不走动。后西溪社区网格员按照目前在管控的人员名单,上门点对点安装到位。同时,把管控人员基本信息录入系统,与网格员手机连接、匹配,通过门磁开合感应,快速有效地将人员动态发到网格员手机上,大大方便网格员保障居家健康监测工作进一步落实完善,确保对重点人员的居家管控监测。

  社区专职网格员开展燃气安全大排查行动,进一步消除辖区的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辖区内燃气安全事故发生。

  排查行动中,网格员通过深入到商铺内,对燃气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同时对商家及物业公司在使用燃气中的相关安全知识进行宣传。每到一户,都详细查看厨房内的燃气使用器材是否合格、安装是否规范,燃气管道和阀门是否存在私拉乱接、漏气现象,输气管道是否存在超出年限和长度等情况,并向商家及物业公司发放了燃气用户安全宣传册等宣传资料,详细介绍了燃气使用不当的危害性,同时提醒广大商家及物业公司在日常使用经营中,应做到人走火灭,火灭阀关,开窗通风,防止事故发生。

  梁溪消防大队将消防宣传车开到市中心八佰伴广场上,和辖区网格员一起向过路市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大队宣传员及网格员向行人发放宣传单,耐心讲解消防安全常识,科普如何查找家庭火灾隐患。同时提醒居民日常生活中不要在楼道内私拉乱接电线、室内电瓶车充电,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养老诈骗无孔不入,大家一定要科学识别、严密防范……”崇安寺街道东河花园社区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网格员等方面作用,组织开展防范养老诈骗进网格宣传活动。

  活动中,网格员对辖区内老人精准“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提醒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体不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个人资料、存款数、银行账号等信息,不轻信保健品等养老产品销售骗局。同时,结合典型案例加强法制宣传,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和“手法”,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有效提高了居民群众的防范意识与能力。

  社区还鼓励广大老党员践行先锋模范作用,以“现身说法”的方式,积极投身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希望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帮助老年人提高对养老诈骗的辨识能力,做到面对诱惑,能理智思考擦亮眼睛看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