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市场监管局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11-08 13:58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1814 生成日期 2022-11-08 公开日期 2022-11-0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市场监管局2023年工作计划

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及系列会议精神,开展好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坚持以局领导班子带头学,支部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学,学通弄懂、准确把握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

2、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绷党规党纪之弦,扛起从严治党之责,进一步丰富拓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形式,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加大优秀党员、岗位标兵表彰力度。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加强内部督查和制度建设。

3、树立特色党建品牌。进一步挖掘“小个专”党建工作在促进行业经济、凝聚市场主体的内在力量,坚持抓典型、育典型、推典型,形成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新局面。积极开展争当先锋标兵、创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党建特色品牌“一争双创”活动。实施“外卖送餐行业党建提能计划”,开展外卖骑手争当食品安全监督员、基层治理吹哨员、文明出行示范员、城市流动宣传员、防疫物资保供员、志愿服务先锋员等“六大员”活动,助推外卖送餐行业高质量发展。

4、健全选人用人制度。进一步优化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做到能者上、劣者汰,激励好、发挥好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民服务的主动性。进一步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重用对党忠诚、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的干部。有序开展机构整合工作。根据区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和上级要求,按照时间节点,有条不紊开展分局整合前的人员调研、方案拟定等工作。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打造一支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市场监管队伍。

二、用心用情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质量

1、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立足职能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手段,切实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加大企业走访和问需力度,拓宽市场主体诉求反馈渠道,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重点园区、商超综合体、街区景区商户送政策服务。加强惠企信息宣传力度,深入分析、及时上报宣传助企纾困典型案例。

2、创新实践监管模式。充分发挥非现场监管、“互联网+监管”、互联网广告监测等手段,树立“无事不扰、靠前服务”的监管理念。全力以赴争取并落实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限,并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修复、涉企信息归集、“分改子”、“个转企”等方面狠下功夫,以监管提效促企业有序发展。

3、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梳理完善市场主体轻微免罚清单,细化行政执法原则要求,对受疫情影响较深、存在较大困难的市场主体暂缓列入经营异常名单。建立健全执法稽查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知识产权保护、价格违法等重要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查办一批有震慑力的大案要案,起到“处罚一批、规范一片”的效果。

三、赋能市场培育,进一步挖掘城区发展动能

1、提升知识产权水平。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持续关注无锡职院梁溪创新与技术转移中心运营情况,引入扬州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梁溪分中心,跟踪指导市对区5个重点街道专利监测工作。进一步探索用好快速审批路径,积极应对高质量考核指标不利变化,赋予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加速度”。加强知识产权入园惠企、开门访企和创新项目牵引力度,发挥好专利质押融资贷款在助企纾困、惠企赋能方面的重要优势,进一步提升企业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参与热情。加强与猪八戒公司沟通,按照服务内容和时序进度快速实现落地转化,帮助企业开展业务合作,助力我区知识产权工作步入新发展阶段。

2、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积极选树一批企业质量管理标杆,激发企业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探索设立梁溪区区长质量奖,鼓励、指导相关企业积极申报2023年度无锡市市长质量奖。提高企业质量意识,落实首席质量官制度,鼓励企业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首席质量官培训,推动首席质量官制度能够在企业内部有效运转。加大消费品生产企业“回头看”力度,全面复查企业整改措施落实、执行标准变更、生产工艺变化、产品质量管控等情况;开展消费品生产企业帮扶行动,引导企业树立质量第一观念,确保产品质量合格。

3、深化放心消费理念。进一步优化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落实好省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全年信访维稳处置工作,主动摸排风险线索,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将问题遏制在苗头。积极申报省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街区,扩大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商户数量,进一步打造更有保障、更深层次、更可持续的消费环境。

四、慎终如始坚守,进一步守护市场监管安全

1、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坚决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要求,聚焦专业市场、外卖平台、网约房、进口冷链食品和零售药店等重点场所,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细致排查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情况,狠抓防疫漏洞、织密防控体系。科学采用“抗原试剂+核酸检测”防范手段,细化“五类药品”监测,健全完善闭环管理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节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力做到力量配备到位、场所管控到位、人员检测到位、矛盾化解到位,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紧盯疫情期间民生物资储备及价格波动,严格把关防疫物资质量,充分做好各类防疫物资储备和分发,服从大局、随时出动,全力以赴支援全区疫情防控。

2、压紧压实筑牢食品安全。做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测评及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跟踪评价等的工作准备,深入贯彻无锡市食品安全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守牢民生安全底线,通过“在部门合力上出实招、在隐患治理上促联动、在社会共治上搭平台”,以更高标准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紧盯食品安全重点领域和关键人群,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网络餐饮、涉老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隐患排查。牢记“国之大者”,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要求,夯实粮食流通质量安全。夯实街道“三级责任网格”监管根基。进一步加强金桥食品小作坊相对集中加工区建设,充分发挥区位特色优势,积极申报市级“锡食名坊”及省级“名特优”小作坊。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作,组织开展粮食安全宣传和先进食药科普宣传站活动,推动食品安全监管的良性互动发展。选聘管理规范、水平较高的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员作为“兼职检查员”,补充街道、社区食品安全监管力量,帮助提升隐患排查能力。

3、加强药品药械安全监测。开展药品安全信用等级评定,做好年度信用信息公布和运用,对年度信用等级不良的企业(医疗机构)排入下年工作计划,至少现场检查1次。进一步提升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质量,强化ADR数据利用和分析,配合市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开展“十四五”期间医疗器械不良事件重点品种监测工作、医疗器械风险产品再评价工作。根据市局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医疗器械使用质量、冷链药品、无菌植入等风险较高产品的专项检查,进一步提升全区药品安全水平。

4、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整治。进一步发挥特种设备和专业市场安全生产专委会力量,协同市特检院、应急、住建等部门,积极为市场主体提供技术支撑和法律指导,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严格督促各相关单位履行安全监管职责,贯彻落实市场监管领域8个重点和百日攻坚工作要求,加强智慧化监管体系建设,在企业服务平台、智慧电梯、智慧叉车等项目上做好相关工作,不断提升监管效能,提升起重机械智慧维保覆盖面,强化起重机械本质安全,力争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安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