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预决算(含三公经费)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梁溪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2-11-08 15:20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1819 生成日期 2022-11-08 公开日期 2022-11-0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市梁溪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三、2021 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21 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经济科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十二、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十三、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 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拟订相关规范性文件;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计划,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的政策建议;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三)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组织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参与运输协调工作;协调工业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信息产业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四)主管全区工业企业电力行政工作;负责监测分析全区工业企业电力运行,负责电力保护工作。

  (五)组织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促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软件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六)组织拟订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和措施,指导区域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和产业集群;监测分析区域经济发展动态,协调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区域经济目标考核工作。

  (七)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相关措施,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负责编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计划和中小企业统计工作。

  (八)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

  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九)负责相关工业行业管理工作,指导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承担国防工业的有关管理职责。

  (十)统筹推进信息化工作,拟订信息化发展战略;负责信息化建设的统一规划、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和促进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推广应用;规划、组织、协调电子商务发展,协调推动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承担区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十一)负责协调推进信息安全及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承担区网络与信息安全协调小组的日常工作。

  (十二)拟订并组织实施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制定相关的支持措施;协调推进通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发展,跟踪推进信息基础设

  施重大项目建设;协调通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宜。

  (十三)负责企业减负工作。

  (十四)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十五)负责农业生产过程中农产品(含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畜禽产品除外),组织协调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负责生产过程中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发布有关农产品质量监管信息。

  (十六)指导农业用地、宜农湿地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和管理,指导休闲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和循环农业建设。

  (十七)指导、监督全区植物(含水生动物)的防疫、检疫工作,组织重大植物(含水生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指导植物

  (含水生动物)防疫和检疫体系建设;组织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普查。

  (十八)负责林业资源的管理和合理利用。组织指导全区森林病虫鼠害的防治、检疫和预测预防工作;指导森林防火、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和湿地保护工作。

  (十九)负责全区农业机械的管理。

  (二十)负责归口的行政、事业经费的管理工作和专项经费预算的综合平衡;承担局机关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二十一)承办区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工业、运行科、智能制造科、信息化科、企业服务科、农业服务科。本部门下属单位包括:无锡市梁溪区崇安经营管理处、无锡市梁溪区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无锡市梁溪区北塘工贸资产管理处及无锡市梁溪区北塘工业经济管理处(非独立核算单位)。

  2.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 2021 年部门汇总决算编制

  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 4 家,具体包括:无锡市梁溪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无锡市梁溪区崇安经营管理处、无锡市梁溪区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无锡市梁溪区北塘工贸资产管理处。

  三、2021 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分类施策,加强梯队建设规模企业要扩规提质。努力遏制规上企业数量减少势头,充分做好规上企业列统工作,增加规上企业户数,利用各种有效途径来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的困难与矛盾,通过市级、区级、街道三级联动努力促进规上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好转。特别关注草根型本土企业。小微企业要形成产业梯队。我区 2900 余家工业企业,其中中小微工业企业占了绝大数。通过摸清中小微工业企业的基本现状,对中小微工业企业分类施策,为符合联系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腾出空间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尽快形成“初创型企业—成长型企业—成熟型企业”的产业梯队。

  (二)加大力度,提升发展能级聚焦重点,大力招商引资。围绕重点园区、特色产业、重大项目,锁定品牌企业、央企、行业龙头企业等重点对象,一着不让地抓好产业招商,特别是园区

  招商,协助扬名、山北街道做好园区工业准入规划,帮助黄巷街道设计黄巷创智天地整体产业规划,进一步明确园区特色产业和发展方向。让“外来的和尚”带着本土企业念好发展的“经”, 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实现园区特色化、集聚化、集群化发展。抓好招商项目策划,按照与园区功能相一致、与资源环境相匹配、与产业导向相吻合的理念,明确重点,精心创意策划, 努力形成一批能吸引投资者目光、激发投资热情的精品产业项目。抓好跟踪服务,重点做好新里程集团、佰倬科技等落地企业的服务对接。

  (三)创新驱动,增强内生动力引导企业技术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国家级、省、市级企业工程中心、技术中心建设,加强大数据、关键智能器件、物联网等基础性、前沿性、战略性技术攻关力度,促进电子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都市工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装备和服务支撑。积极探索并鼓励一汽锡柴、雄伟精工等重点骨干企业构建智能制造产业联盟,以产业联盟推动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研发创新,促进行业发展,探索行业制定标准。鼓励中小型企业以关键环节的智能化改造为突破,形成各有侧重、各有所长的工业梯度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区域品牌、产业品牌、产品品牌、服务品牌建设,打造具有梁溪特色的品牌群体。

  (四)优化服务,营造良好氛围

  打造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智慧梁溪”建设,推进“互联网+公共服务”,实现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提高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实行归口受理、及时交办、迅速处理和反馈,为企业排忧解难,真正使企业满意。加大扶持政策保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推进现代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意见要求, 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融资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人工成本、用能成本和物流成本,引导企业内部挖潜,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完善现代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聚焦产业发展重点,提升政策服务精准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挥放大效应,确保好钢都用在刀刃上。

  附件:无锡市梁溪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