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惠山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察民情话民生,聚合力谋发展丨梁溪区惠山街道65名议政代表正式“上岗”/惠山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0 15:38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惠山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为进一步畅通民意传递渠道,夯实街道民主政治建设基础,9月28日上午,惠山街道召开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街道全体议政代表参加会议,全体党政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震宇、梁溪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主任吴琦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 惠山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成立大会;第二阶段  惠山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邱振宇主持会议。

   报到现场:

   成立大会

   成立大会上,人大惠山街道工委主任郑国忠汇报了议政代表会成立筹备情况,宣读了《关于聘任丁建伟等65名同志为惠山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代表的通知》,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杰向部分街道议政代表颁发聘任证书。

   大会表决通过了《惠山街道议政代表会议事规则》(草案)、《惠山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议政代表会票决制实施意见》(草案)、《惠山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议事委员会名单》(草案)以及《惠山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分组名单、代表小组组长、副组长建议名单》(草案)。

   议政代表朱棋、王锦华作了表态发言,他们表示,作为一名议政代表,将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扎实履行代表职责,当好居民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和服务者,为惠山街道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会上,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震宇对惠山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惠山街道人大工作进入了新阶段、开启了新篇章,希望惠山街道能够扎实推动会议成果的转化,扩大会议的社会效应,更好地改进工作、促进发展。

   一要提高认识,深刻把握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意义。

   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是今年省、市、区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是在法律框架内创新人大工作、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有效覆盖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街道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的必然要求。

   二要合力推进,全面支持街道议政代表会各项工作开展。

   党政机关更多更直接地承担着急难险重的“火线”任务,人大主要是立足法定职能开展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要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广泛凝聚人民群众智慧力量,把街道议政代表工作与人大代表履职相结合,切实架起街道与人民群众之间紧密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打通民生实事“最后一公里”。

   三要积极探索,不断推动街道人大议政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要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和发展街道议政会制度,努力创造独具惠山特色的基层民主生动实践;要围绕服务大局积极探索,推动区委区政府及街道党工委各项决策落到实处,发动广大群众更主动、更自觉地支持街道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要围绕践行为民宗旨积极探索,着力推动民生福祉改善,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进步。

   第一次会议: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惠山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吕伯岗街道2022年上半年度工作报告

   人大街道工委主任郑国忠作人大街道工委2022年上半年度工作报告

   分组讨论:

   在讨论室,两个小组分别围绕街道半年度工作报告和人大街道工委半年度工作报告进行交流讨论,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人大街道工委主任郑国忠对代表意见和建议进行报告,会议期间共收集到涉及城市管理、停车秩序、公共交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0条。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吕伯岗作表态发言: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责任感。街道办事处将正确对待议政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用创新的精神和法治的理念,扎实做好意见建议办理工作。

   二、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促进办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将召开专题会议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研究分析,找出原因,对症下药,制定具体的办理计划和措施。

   三、着眼全局、统筹兼顾,助推街道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将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办理好议政代表提出的建议,统筹推动街道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杰作闭幕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发展和完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动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取得更好成效。

   一要充分认识成立街道议政代表会重要意义

   成立街道议政代表会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途径;是密切干群关系的现实需要;是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落实人民主体地位的重要体现。

   二要切实保障人大街道工委依法开展活动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工委总体工作布局;为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在机构、人员、经费等方面做好保障;加强人大工委自身建设,确保人大工作更好契合街道发展实际、体现人民群众所思所盼。

   三要注重发挥议政代表“智囊团”“助推器”作用

   做好正能量的表率,提振精气神、增强向上力,凝聚推动街道发展强大合力;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担负起党工委、办事处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加强对办事处各项工作的监督,积极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守正创新求突破,奋楫笃行续新篇

   惠山街道将把议政代表会工作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导向,把“民生之盼”转变为“民生之赞”,为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