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司法局巧用“四实工作法”提升普法覆盖率

发布时间:2022-11-14 13:16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梁溪区司法局立足职能、创新形式、围绕重点,在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巧用“四实工作法”提升普法覆盖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责任制到位,部门责任压得实。深化普法责任制,实行履职评议报告制度,全面落实“三单一书”制度。明确全年各部门普法工作内容,要求各成员单位根据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需要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将普法工作与部门职责“两结合”、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双促进”,打造了一批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社会效应的普法品牌,如“反诈梁言”“温馨说法”“文旅普法”“百姓御史”等。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旁听庭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等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任命前考法制度。

  二是多层次升级,舆论宣传做得实。常态化开展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网络等“十进”宣传活动,以群众需求为切入点,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深入宣传《宪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援助、民法典及疫情防控、预防诈骗、预防非法集资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组建普法联络员、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普法志愿者四支队伍,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宣传活动、民法典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创文明典范城市、法治宣传进万家”活动、“法护银发·一起向未来”老年防诈骗主题宣传等活动,形成多形式、多内容的普法宣传格局。今年以来,已发放各类宣传手册20万余册,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0余人次。

  三是精细化推进,执法行动落得实。始终坚持以群众为核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法律问题,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的法治需求,积极推广“菜单式”“反馈式”普法,通过均衡化与精准化、经常性与集中性相结合,达到因需施教的效果。做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组建区“八五”普法讲师团队伍,在国家安全日、妇女权益保护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日,为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提供法治讲座和法律服务60余场。

  四是常态化开展,长效机制保障实。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进“法律十进”走深走实走细。依托法治文化阵地,充分发挥社区宣传栏、法治文化墙、户外电子显示屏、法治雕塑、法润民生微信群等阵地载体作用,重点围绕反诈骗、民法典、青少年保护、道路交通安全等领域法律法规,常态化开展法律宣传。创新普法宣传渠道,瞄准需求端,丰富普法产品库,以系列短视频、法治文艺、法治书画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和覆盖面。依托“法律明白人”、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司法所工作人员,全面了解基层情况,准确掌握群众诉求,不断完善普法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