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行政审批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以营商环境之“优” 谋市场主体发展之“进”

发布时间:2022-11-20 10:57      来源:区行政审批局      选择阅读字号:[ ]     

  当前,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依然存在,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是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无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梁溪分中心希望通过了解企业诉求,运用改革创新办法来帮助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今日中心召集招标人、采购人、招标代理、专家评委、投标人和供应商等六类市场主体14名代表以及三家业务合作金融机构参加“以营商环境之‘优’谋市场主体发展之‘进’”座谈会,围绕抓整改、重举措、优服务三个方面倾听各方交易主体心声,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一、抓整改

  为进一步规范平台运行、强化监督管理、提高队伍素质,扎实推动我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中心将“被动改”变为“主动优”,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在座谈会后归纳梳理交易平台整治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制度漏洞和工作短板,深挖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坚持举一反三,健全管理制度,强化监督检查。

  

  二、重举措

  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级出台的文件规定和政策要求,从而规范招投标主体行为和加强招投标全链条监管。1、推动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开标等业务全流程在线办理和招投标领域数字证书跨地区、跨平台互认。2、支持探索电子营业执照在招投标平合登录、签名、在线签订合同等业务中的应用。3、取消违规设置的供应商预选库、资格库、名录库等,不得将在本地注册企业或建设生产线、采购本地供应商产品、进入本地扶持名录等与中标结果挂钩,着力破除所有制歧视、地方保护等不合理限制。4、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不得限制保证金形式,不得指定出具保函的金融机构或担保机构。5、督促相关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及时清退应退未退的保证金。

  三、优服务

  建立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畅通营商环境问题反映渠道,中心以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为目标,由点及面,强化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解决问题产生的共性根源。将线上“不见面”办理结合线下“面对面”服务,通过开展全市“跨区通评”、开发“梁溪区互联网+24小时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推广银行电子投标保函应用等举措,创新交易服务模式、 提升监督管理水平、 进一步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