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应急管理

醇基等液体燃料危害大,拒绝这一“定时炸弹”

发布时间:2022-11-22 09:41      来源: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1900 生成日期 2022-11-22 公开日期 2022-11-2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应急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醇基等液体燃料危害大,拒绝这一“定时定时炸弹” 近些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打着“环保”的旗号,推销醇基等液体燃料,加上成本低、火力大等优势,使得这种燃料备受餐饮行业的青睐,但是对于醇基等液体燃料存在的风险,许多人却并不清楚。 案例一 2022年9月28日,吉林省长春市发生了重大火灾事故,事故造成17人死亡、3人受伤。

  醇基等液体燃料危害大,拒绝这一“定时炸弹”

  近些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打着“环保”的旗号,推销醇基等液体燃料,加上成本低、火力大等优势,使得这种燃料备受餐饮行业的青睐,但是对于醇基等液体燃料存在的风险,许多人却并不清楚。

  案例一

  2022年9月28日,吉林省长春市发生了重大火灾事故,事故造成17人死亡、3人受伤。该餐厅位于长春市高新区宜居路76号大禹褐石公园一期第4幢107号房,共2层,建筑面积约261平方米,建筑高度6.5米。事故餐馆在一层室内设置液化石油气瓶组间,存有2个50公斤液化石油气瓶为炉灶供气,餐厅老板为节约经营成本拟“气改油”,近期在瓶组间上方安装一个盛装醇基燃料的塑料箱,并将原燃气管线进行改动。事故当日11时许,供气公司人员更换1个液化石油气瓶,并向塑料油箱内注入醇基燃料,加注完成后发现油箱支架晃动,餐厅老板安排无证人员焊接固定支架,在焊接过程中突然发生爆炸燃烧,迅速蔓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餐馆违规进行“气改油”改造,未按规定在停业状态下施工,且施工作业选择在营业高峰、人流密集时段,电焊人员无焊割作业资格证,违章冒险动火作业,部分窗户被广告牌匾和防盗窗遮挡,最终酿成惨剧。

  案例二

  2022年8月5日,无锡市经济开发区华庄李林巷某空置房屋发生火灾,华庄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处置。处置过程当中走访周边群众得知,张某租赁该空置房屋,作为其存放及加工“生物油”(主要成分甲醇)场所。2022年7月中旬,张某购得18吨高浓度甲醇存放在该场所,8月5日晚其在该场所进行甲醇稀释过程中,因甲醇溶液溅入电线插排,引发火灾。

  案例三

  2018年6月26日,长沙市岳麓区雷锋大道青山花卉市场旁一辆运输生物油的面包车起火并引燃周边六个门面和五辆小车,经消防救援,大火被扑灭,一人受伤。

  案例四

  2019年11月29日下午,遵义市汇川区澳门路一临街门面发生大火。这起火灾造成5人受伤,1人不幸身亡,火灾过火面积约120平方米。经查,这家餐馆负责人洪某、张某为节省成本,私自选择鄢某无证经营的“生物油”作为燃料。当天下午,前来送燃料的高某在加注生物油时,发生泄漏造成火灾。

  醇基等液体燃料

  主要危害

  醇基等液体燃料具有易燃易爆和有毒特征,其在储存、经营、运输和使用等环节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主要危害如下:

  1、闪点低,易燃易爆炸

  经抽样检测醇基等液体燃料大部分闪点≤60℃,其易燃易挥发,遇到明火、高温可引起燃烧爆炸,与氧化剂接触易发生化学反应引起燃烧。在火场中,受热的醇基等液体燃料容器有爆炸危险。

  2 、颜色浅,泄漏不易察觉

  醇基等液体燃料呈无色或者淡黄色,由于色浅,泄露之后不易被察觉,安全隐患大。

  3、易挥发,严重损害健康

  醇基等液体燃料有较强的毒性,经消化道、呼吸道或皮肤摄入都会产生毒性反应。醇基燃料在体内氧化产生甲醛和甲酸,破坏脑神经细胞、网膜细胞、视神经等,产生永久性损害。同时损害肾脏,导致肾衰竭,皮肤长期接触可引起皮肤脱脂、干燥、皲裂、皮炎。其他液体燃料如白油等也具有毒性,吸入后会刺激鼻、喉、肺,引起咳嗽、肺组织肿胀、头痛、恶心、耳鸣、虚弱、昏昏欲睡、昏迷,甚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