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聚焦技术创新生态培育,更好赋能产业发展

——梁溪区组织开展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22 15:43      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技术合同成交额作为衡量一个地区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人员创新活跃度的重要指标,不仅能体现辖区技术市场体系的培育水平,也是反映区域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为抢抓发展机遇,打造科创高峰,推动发展升级,奋力实现梁溪区争先进位,促进辖区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提高辖区企业对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业务办理和优惠政策的了解,11月11日下午,由梁溪区科技局主办的“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专题培训会顺利开展,共有98家科技重点企业共计120余人参会。

    本次培训会邀请到了无锡市科创中心技术市场部李艺副部长进行政策解读,会上就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一般规定、术语解释、政策介绍等方面进行了精彩讲解。重点介绍了目前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系统、登记要求、合同类型,分析了技术转让合同和技术许可合同的技术要求,同时,还对各级技术奖补以及相关减免税等最新惠企政策进行解读,争取让企业能最大限度地享受到政策红利。

    不仅如此,本次培训会还创造性地与梁溪区生态环境局进行了联动交流,就最新的企业生产环保政策向企业进行解读宣传。同时还对助力传统产业通过技术升级从而达到环保升级的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进一步推动了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落地,为辖区疫后经济“绿色复苏”做出贡献。

    目前,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窘境亟待改善,本次培训会也针对此难题特邀宁波银行、民生银行的有关领导来就目前最新的科技金融信贷政策进行解读,为科创企业推出符合其需求的金融服务产品。进一步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让科技信贷助力企业更好地跨越“融资高山”。

    会上,区科技局就近年来我区技术合同认定发展状况及服务企业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取得的成绩做了简要介绍。截止到目前,在辖区街道及各科技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区2022年技术合同项数为896项,总成交额达60.07亿元,同比增长72.1%,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完成率达200.2%。据省统筹中心最新反馈,我区1-9月省统筹中心核定登记合同482项,输出核定成交额17.63亿元、半年度非涉外技术吸纳核定成交额2.66亿元,总计20.29亿元。

    培训会的成功开展,进一步明确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的重要性和我区未来发展任务的艰巨性。此次培训内容在紧密联系业务工作,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内容,掌握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流程的基础上,创造性地与环保和金融模块进行联动合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全方位多角度地对企业进行了培训。下一步,区科技局将继续围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全力配合做好技术合同数据的收集、审核和质量控制,真抓实干,加强政策宣传力度,确保技术合同应登尽登,从而共同提升我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水平;继续加大对企业的宣传培训力度,调动各方资源形成合力,通过线上线下等多渠道方式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做大做强企业规模;继续深入辖区内重点企业,挖掘存量,积极引导企业对符合条件但未登记的技术合同进行认定登记,实现技术合同登记质与量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