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激流勇进!三季度科技创新指标梁溪两项全市第一

发布时间:2022-11-24 14:49      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选择阅读字号:[ ]     

    疾风知劲草,时艰显本色。距离年末收官仅余2个月,已经到了全力稳增长、冲目标的攻坚阶段。梁溪区科技系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危机感,聚焦辖区科技创新领域,千方百计挖内需增潜力,以实干担当点燃梁溪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引擎”。

    在经济大环境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梁溪区科技系统用“铁肩”挑起创新发展的“重担”。根据市科技局发布的1-9月份全市科技创新主要指标进展情况通报,我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幅、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数两项指标全市第一。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幅为66%,较第二名高出近46个百分点,彰显了梁溪区在面对老城区发展瓶颈时,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培育新动能新优势的信心与决心。

    针对辖区科创企业以小微企业为主体的现状,梁溪区科技局坚定实施科技型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工程,深入落实和完善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落细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投入后补助等鼓励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普惠政策,推动企业真正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三季度梁溪区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数为71.65%,全市第一的成绩证明了梁溪区科技系统能打硬仗、拼劲十足的精神面貌。

    接下来,全区科技系统将围绕全年工作目标,继续坚持创新驱动,政府搭台、借力借智、系统推进,真正实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要做大高新技术产业。以“大力度”拼出“加速度”,加快全区科技产业规划设计,做好前期工作,确保各类科创项目稳步推进。以前沿视野抢抓“新风口”,瞄准科技前沿、紧跟时代潮流,聚焦信息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极具潜力的领域,积极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广、产品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二是提升科创载体内涵。坚持把城市有机更新、园区提升改造和科创载体建设相结合,探索主城创新新路径。围绕产业园区、楼宇更新与科创载体同步建设的理念,在街巷、楼宇中持续释放新的创新空间,让老城区转换新动能,让存量空间释放增量价值,逐渐形成“新建、提升、储备”的科创载体梯次供给模式;三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继续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梁溪创新创业,加强省重点实验室、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载体的搭建。提前做好项目源梳理,指导做好省、市成果转化项目申报、省科技进步奖申报、院士工作站、省市产学研项目、科技副总项目申报。培育辖区重点企业参加省市成果转化项目、产学研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申报;四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通过线上线下等多渠道方式,大力向辖区企业宣传技术合同相关优惠和奖补政策。特别关注生物医药、软件开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行业企业,加大对涉外合同的关注度,加大宣传培训力度,鼓励合同登记。深入辖区内重点企业,挖掘存量,对符合条件但未登记的技术合同进行认定登记,提升登记增量和质量。提升企业研发强度,对R&D投入达500万元以上的企业进行统计监测,建立优先服务机制,提供一对一上门辅导,确保应统尽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