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审计整改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审计信息

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1 14:33      来源:区审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1989 生成日期 2022-12-01 公开日期 2022-12-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审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一、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分为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惠企专项资金及政府债券发行与使用情况、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等四个部分,其中:前两部分涉及独立立项审计项目3个,揭示问题7个,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9.97亿元;第三部分惠企专项资金揭示问题1个,查出不规范金额460万元;第四部分工程审计共涉及项目810个,为区政府及平台公司核减金额3.13亿元。

  根据《无锡市梁溪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意见》,区审计局对涉及的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了跟踪检查,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被审计单位的具体整改情况分3种类型进行处理:第1类为“销号”,即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按规定进行“销号”。第2类为“挂号”,主要包括两种情况:一是被审计单位已发生的问题,既成事实难以追溯整改(如未按规定招投标、未执行政府采购等),其承诺今后不再发生类似问题;二是被审计单位正在整改,且有明确的整改进度安排,但整改周期较长的问题,按规定进行“挂号”。对作“挂号”处理的问题,将通过审计整改回审或安排新一轮审计,检查确认后进行“销号”。第3类为“尚未整改”,即对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确认为“尚未整改”。

  各相关部门、单位按照区审计局依法出具的审计报告,在整改期内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并注重通过完善相关制度,提升自身管理水平,上述报告查出的违规问题已全部整改。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财政局高度重视审计整改,针对《审计报告》中提到的问题,批示相关科室认真对照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建议,逐条分析问题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并形成审计整改报告(梁财发〔2022〕10号)报送至区审计局,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1、有关预算编报不够细化的问题

  在编制2022年年初预算时,区财政已将部分有明确项目内容的代编预算项目统一由牵头部门编制,减少部门年初预算数与决算数的差异。

  2、有关绩效评价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方面,区财政在编制2022年预算时同步编制预算绩效目标,所有区级预算部门单位除人员经费及固定的公用经费外,其他运转类经费和特殊类项目均已编制预算绩效目标,同时还对所有纳入预算绩效管理系统的单位,编制部门整体绩效;另一方面,区财政增加了2022年重点绩效评价项目数量,加大绩效评价覆盖面,对4个部门、3个街道2021年度共计8个民生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并将在2022年度预算执行结束后,拟推动相关预算单位对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自评试点。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主要涉及部门预算编制不规范、预算执行不严肃、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明显、资产闲置等问题。

  1、区人社局已于2022年6月10日专门出具了专项整改报告,逐项整改完毕。

  2、区统计局已于2022年6月13日专门出具了专项整改报告,逐项整改完毕。

  3、区社区保安服务总队已于2022年9月21日专门出具了专项整改报告,逐项整改完毕。

  4、区行政执法大队已于2022年9月23日专门出具了专项整改报告,逐项整改完毕。

  5、区图书馆已于2022年9月5日专门出具了专项整改报告,逐项整改完毕。

  6、区疾控已于2022年9月22日专门出具了专项整改报告,逐项整改完毕。

  7、区大数据局已于2022年9月23日专门出具了专项整改报告,逐项整改完毕。

  (三)惠企专项资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财政局已与项目实施主管部门及时沟通,按照上报的资金分配方案于2022年9月2日全部拨付至企业。

  二、审计发现问题原因分析及相关建议

  (一)部分预算管理问题持续存在且有共性

  每年审计对象虽不相同,但预算编制不规范、预算执行不严肃等问题有一定的普遍性和连续性。对此,审计建议:准确划分预算管理机构职责以及预算编制部门责任,厘清日常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的开支范围及标准,强化支出标准对预算的约束力,充分体现勤俭办一切事业的预算编制原则,不断提高预算管理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二)部分单位内部管理与监管意识有待提升

  部分单位预算执行不严肃、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明显等情况往往与内部管理不到位有关,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加强内部控制及管理、提升预算管理能力加以解决。对此,审计建议:各预算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预算管理和遵章守纪意识,从严从紧抓好厉行节约,对预算部门新增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和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支付全过程动态监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效益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对审计整改实施长效监督的工作安排

  由于情况复杂,审计整改落实往往困难重重,也会存在有些问题屡审屡犯的情况,区审计局将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开展“回头看”,逐一检查相关问题或类似问题有无再次发生,防止屡审屡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