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文化遗产保护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公共文化体育

2021年梁溪区文体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02 15:17      来源: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2003 生成日期 2022-12-02 公开日期 2022-12-0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10月,市印发《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办法明确规定了市级非遗传承人的申请条件与管理办法,有利于非遗工作的正规化展开。

  一、政策法规措施落实,促进非遗规范发展

  10月,市印发《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办法明确规定了市级非遗传承人的申请条件与管理办法,有利于非遗工作的正规化展开。

  二、基地活动优化提升,推动非遗走向大众

  红豆非遗基地于今年举办了多场次非遗体验活动,参与人数多,气氛热烈,成功向大众进行了非遗的推广,让更多人了解我们梁溪的非遗项目。同时,红豆非遗基地在今年申请了江苏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并成功入选,这也是对非遗基地工作的肯定与支持。明年,红豆非遗基地将继续做好非遗体验活动。

  位于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的祝大椿故居,于今年开设了小剧场,进行江南丝竹、锡剧、昆曲的常态化演出,是锡城百姓家门口的好去处,常态化开展非遗公益音乐会、交流展会、课堂研习,举行非遗项目的游园式雅集活动、游园式展演,让参与者加入非遗的体验中,传承非遗;融合沉浸式话剧、脱口秀、非遗主题剧本杀等特色活动,打造沉浸式游园实景演绎体验。明年,祝大椿故居也将继续推进小剧场建设,服务好锡城市民。

  三、文旅融合进景区,创新非遗呈现形式

  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无锡市中心南端、梁溪区内,以古运河为中轴、清名桥为核心,北起跨塘桥,南至清名桥核心区,东起向阳路,西至定胜河沿线,核心区占地面积18.78公顷。街区内文物遗址品类丰富,集寺、塔、河、街、窑、宅、坊、弄、馆等众多人文景观于一体,涵盖了江南民俗文化、民族工商业文化、水弄堂文化、古建景观文化、宗教文化等多种形态,被誉为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

  (一)创新融合,塑造非新常态演出

  为彰显“运河绝版地,江南水弄堂”文化品牌,同时也为更好地展现中国非遗的独特艺术魅力,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通过深入挖掘自身文化底蕴,推出具有鲜明文化IP属性的实景演艺产品,已形成了系列化的创新融合实景演出,塑造非新常态化演出。

  由区文体旅游局、区文化馆同景区共同开发的运河全线实景演出“运河四季”在流光溢彩的运河两岸,把江南丝竹、锡剧、昆曲、旗袍秀等非遗文化鲜活地呈现在中外游客面前,为无锡城市形象加分添彩。

  (二)串珠成链,打造非遗旅游线路

  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开掘景区非遗富矿,找到促进非遗活化之路,将景区内星罗棋布的非遗点位串珠成琏,打造非遗旅游线路。将水上的古运河游船、陆上的古街古桥古巷和馆内的非遗传习演艺、复古买办商店、实景话剧脱口秀等多业态进行融合重塑。

  打造特色非遗尊享游线,非遗美食游线、非遗亲子游线、非遗研学等多条游线。

  (三)紧贴市场,构建非遗文创体系

  文化是逐渐积累的,文化标识的塑造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历史文化到工业遗产,从时尚街区到新锐艺术……在城市更新中,无锡古运河正积极实践,不断地把抽象的文化内涵转变为可感知的、可体验的具象文化体验。

  围绕大运河及景区文化特性,以“运河游礼”为核心品牌,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意价值将其转化为创意资本。

  深度挖掘国家级非遗惠山泥人文化内涵,以惠山泥人传统造型“阿福阿喜”为原型,推出全新“福喜梁溪”文创产品系列,目前已形成4大品类28个单品,结合非遗打造推出留青竹刻、紫砂壶、精微绣等元素产品,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竞争力,赋予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的活力。

  四、非遗传承进校园,激发非遗焕新活力

  连元街小学的校本课程十分关注民间乡土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美术老师们将中国传统木版画之经典—“无锡纸马”这一民间版画工艺融进现代版画教学课程,以传统民间美术文化入手,建构现代美术课堂,培养了儿童对民间艺术的兴趣与爱好,增强儿童对本土艺术的关注与热爱。今年4月,陶晓梦“无锡纸马”工作室落地连元街小学,非遗的传承需要信念,需要坚守,更需要辐射和带动,今后工作室也将继续为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努力。

  今年国家开始实行“双减”政策,学生的课后时间大大增加,鉴于此背景,我局联系多位非遗传承人,与各中小学牵线搭桥,将非遗课程送入校园,丰富学生的课后时间,此项目仍在洽谈进行中。

  五、宣传活动展风采,助力非遗扩大影响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恰逢端午节期间,为推动非遗资源保护成果的共享利用,倡导非遗融入生活、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真正做到“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梁溪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梁溪区古运河公司、梁溪区红豆非遗基地、祝大椿故居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包粽子、剪纸、木版年画、香包制作、江南丝竹演出讲座等。同时,各街道非遗睦邻点也举行了各具特色的非遗活动。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我们对9个非遗项目行进了摄像录音,并制作成视频,以做宣传。

  “非遗购物节”的一个月间,卖出酱排骨2000份,九连环100份。

  10月,首届非遗旅游大会在无锡梁溪召开,区委书记许立新在大会上发表了题为《多彩非遗赋能精彩城区》的主题演讲,介绍了近年来我区在打造精彩城区的过程中,把非遗元素充分应用、融入城市更新、产业焕新之中,努力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的经验与成果,我区大力发展非遗产业项目,让非遗再现活力、展现当代价值,努力实现非遗文化、非遗经济丰富精彩城区、赋能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