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黄巷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民丰社区|创新自治“小积分”激活社区“大治理”

发布时间:2022-12-08 16:48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11月26日,民丰社区在党建微阵地内开展第4个先锋自治主题日活动,77名先锋自治成员参与了积分兑换,以“小积分”释放治理“大能量”,“积”出社区治理新效能。

  民丰社区自启动“先锋号”党建引领自治项目以来,积极打造党建微阵地“丰小厢”厢主项目、垃圾分类宣导员项目、先锋民意征集员项目等。居民通过这些先锋自治工作,积极有序参与自治项目,共同推进社区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解决,顺利帮助社区完成了疫情防控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极大地提升了自治参与率、垃圾投放准确率等,做到社区治理全龄段,服务沟通零距离。

  社区搭建先锋自治积分体系,设立“积分存折”。居民通过积极参与“丰小厢”管理运营、小区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定时定点按照要求进行垃圾分类等先锋自治项目即可获取积分,由社区工作人员在“先锋自治积分存折”上记录下服务内容、服务时长、存入积分数额,在每月先锋自治主题日上可兑换成相应的物品、消费券。

  主题日当天,居民根据自己的积分,井然有序地进行日常物品选取或消费券兑换。现场,许多居民脸上洋溢着笑容,纷纷表示,小小的“积分”兑换的不仅仅是物品,更是一份责任,是对自己参与社区治理的鼓励和肯定。心中有“数”,干劲更加十足。

  今年6月,民丰社区与民丰路、广运路民丰西苑段全体商家组建区域化党建联盟,居民积分兑换的消费券可以在社区先锋商铺联盟轮值主席单位进行消费,充分实现资源共享、活动共建,为居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生活环境和生活用品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民丰社区将进一步推进辖区红色商圈商户的资源调配,打通线上线下双渠道兑换形式,激发群众自治热情,不断书写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的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