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届梁溪区委第五轮巡察启动

时间:2022-12-08  来源:清风梁溪  字体大小:

  

  127日,梁溪区召开二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传达十四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二届区委第四轮巡察书记专题会议精神,部署启动对区科技局、区科协、区工信局、区大数据管理局4家单位开展巡察。区领导孙林祥、方华参加会议。

  孙林祥指出,巡视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安排。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突出问题导向,持续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我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孙林祥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理解政治巡察深刻内涵。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突出四个必看,强化问题导向,发挥政治监督作用。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价值取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用好四不两直工作方法,发扬赤脚巡察”“家常巡察的传统,既要聚焦事关国计民生的大问题,也要关注基层和企业反映的小烦恼,把巡察质效体现在解决问题上,让巡察成果更多惠及于企。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职责使命,强化从严正风肃纪的使命担当。守住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个生命线,抓住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个落脚点,调动好巡察发现问题和整改解决问题两个积极性,形成巡察与被巡察单位同题共答的合力。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监督重点。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锚定我区做大做强现代化精彩城区目标要求,站稳监督立场,把握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做到四个聚焦: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看履职尽责实不实;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看工作作风硬不硬;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看党组织战斗力强不强;聚焦未巡先改和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看整改力度大不大。

  三要强化政治责任,同向凝聚巡察监督的工作合力。要压实巡察机构的监督责任。巡察组要本着对组织、对干部、对事业、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主动对标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严格执行巡察工作规程,严格遵守巡察工作纪律,严肃抓好巡察成果运用,确保巡察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压实被巡察单位的主体责任。被巡察单位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配合巡察,支持巡察组工作,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主动认领,逐项研究,积极整改。要压实协同作战的政治责任。加强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宣传部、审计、财政、保密等部门之间工作联动、信息共享、力量统筹,着力凝聚协同监督合力,促进各项监督融合贯通。

  孙林祥强调,本轮巡察时间紧、节奏快、任务重,各被巡察单位、各巡察组、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发扬优良作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任务,向区委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王庆华传达十四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及二届区委第四轮巡察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方华宣布本轮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及巡察任务分工。

  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区委巡察办、巡察组全体成员;区纪委监委机关相关室(组)负责人;区委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组负责人;区科技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大数据管理局、区科学技术协等被巡察部门(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