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惠山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惠山街道积极做好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2022-12-13 14:16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惠山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为深入贯彻省市区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要求,惠山街道全面落实《梁溪区关于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坚持源头治理、精准施策,坚决防止欠薪问题引发重大群体性突发事件和重大舆情,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辖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强化组织领导 确保推进落实

   惠山街道及时调整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街道行政审批局、党群部、建设局、政法局、执法局等部门协同工作机制。街道及时召集职能部门、社区召开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攻坚行动推进会,传达区相关会议精神,周密部署工作,全面梳理在建工程项目,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要求推动落实,有效防范化解矛盾隐患。

   同时,街道建设局、行政审批局联合召开辖区在建工地总包负责人会议,强调总承包负总责谁用工、谁负责原则,要求加强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实名制管理,从源头上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产生。

   强化法律宣传 畅通维权渠道

   街道专班工作人员走进在建工地,面向工地负责人、农民工开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针对涉及欠薪问题、解决途径、程序、方式等相关法律条例开展宣传和解释。全面开展广场宣传,针对农民工普遍关心的劳动合同签订、维权、工伤赔偿等问题进行宣传,进一步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

   强化现场督查 狠抓源头治理

   惠山街道重点聚焦工程建设领域,街道行政审批局、建设局组成检查小组,先后对辖区7个在建工地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对是否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安全生产等情况进行现场核查。通过专项督查,进一步督促在建工地总包方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从各重点环节上及早消除因工资支付问题引发的纠纷。

   强化部门联动 推动协同处置

   惠山街道行政审批局、住建局、政法局、党群部等相关部门加强联动处置,强化欠薪舆情监测,落实7×24小时应急响应机制,坚持接访一个、处理一个、不拖拉、不积压的原则,持续跟踪做好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接待和处理工作。同时,积极配合区劳动监察大队做好欠薪纠纷处理,今年以来成功化解群体性事件2起,有效地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