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司法局“加减乘除”工作法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12-19 09:25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梁溪区司法局积极践行“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立足职能,主动作为,运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方位法治宣传“加”力优环境。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短视频等平台进行宣传,营造浓郁的宣传氛围。与无锡市智能工业产业协会结对,定标“智能制造产业链+法律服务”开展助企活动。先后成立“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楼宇经济法律服务团”等多个法律服务团。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发放宣传资料以及在平台上发布专题宣传、推送宣讲课、以案说法等形式,突出做好法治宣传。今年以来,“梁溪区楼宇经济法律服务团”已为苏宁银河物业、太平洋保险公司等100余家各类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举办了《企业合同管理》《保险合规培训》等40余场法律培训。

  二是针对性聚焦需求“减”化提质效。把准服务热点,聚焦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重点领域,聚合相关部门、律师、法律服务、调解专家等多方力量深入了解困难群众、企业高频需求。积极开展帮扶解困行动,设立调解绿色通道,确保矛盾纠纷快速有效化解,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维护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聚焦重点领域,围绕企业安全生产、招工用工和 “双减”政策影响引发的企业复工复产、教育消费合同、劳动争议等纠纷,突出加强部门联动联调,开展合力攻坚行动。

  三是定制式法律服务“乘”倍出效能。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行“非接触式”法律服务,通过网络直播、电话咨询、微信服务等形式,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组织律所深入开展企业“法治体检”,为企业提供从问题咨询、主题培训到案件受理、纠纷调解全链式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全区通过“千所联千会”“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等相关法律活动,为辖区1873家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提出法治整改建议2376条,帮助企业解决矛盾纠纷42件,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四是多元化排查调处“除”患解纠纷。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源头拉网行动、合力攻坚行动、帮扶解困行动,使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初始。成立知识产权法律援助站,对有需求的中小企业及时进行知识产权争议方面的调解服务。利用“网格化+铁脚板”体系,指导“法律明白人”、网格员、调解员等深入社区一线开展无死角、全覆盖矛盾纠纷日常排查清源行动,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资源,鼓励建立企业调解组织,成立专门调解工作室,健全完善涉企矛盾纠纷调解组织和调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