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无锡全域推进“双碳”示范区建设 商场也能绿色低碳

发布时间:2022-12-19 11:26      来源:梁溪生态环境局      选择阅读字号:[ ]     

        绿色商场,指的是秉承环保理念,提供绿色服务,实施节能减排的场所。今年以来,无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双碳”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市中心主要商场综合体积极实施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和环保公益措施,打造“近零碳”商场、“绿色”商场,让传统的耗能大户也可以“绿”意盎然。

      商业广场的低碳践行是涉及到方方面面的,走进恒隆广场,仰头可见玻璃穹顶,自然光洒下来,室内一片通透。到了傍晚,商场内的LED节能灯会随光线变化,通过BA楼宇自控光感探头,控制照明强度。走到后勤区的微波感应双功率灯,人一靠近才会亮起,单个使用节电量比普通灯光节省40%。而这些电,大部分都是“绿色”的。

      绿色从何而来?

      答案就在其写字楼的楼顶。这里布满了光伏发电面板,通过清洁能源的使用,每年可节省不少碳排放。

      水和电的使用是商场耗能最多的领域,而商场写字楼楼顶的光伏发电,可以覆盖地下停车场、员工通道等多处照明,实现用电“绿色化”。在恒隆广场一楼的卫生间洗手台上,一台最近刚安装完毕的洗烘一体设备格外吸睛。当手部靠近后,感应龙头自动出水,出水量根据大数据进行控制,同时两侧的出风烘干设备可靠近后自动出风。

      通过系列节能减碳措施,商场方在2025年就能通过购买绿电等碳交易方式,基本实现整个商场的零排放,到2030年将比2018年用电强度下浮70%。距离恒隆广场不远处的苏宁广场,近年来也积极打造低碳商场,搭建智能化管理系统对广场所有机电设备进行动态监测。今年,该商场还获得了“国家级绿色商场”称号。

      下一步,梁溪区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双碳”时代课题,发展低碳产业,为我市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梁溪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