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梁溪区财政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23 15:57      来源:区财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2110 生成日期 2022-12-23 公开日期 2022-12-2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财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市梁溪区财政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区财政局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及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采取有力措施补短板、强弱项,稳大盘、防风险,持续推进做大做强梁溪三年行动计划,为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贡献财政力量。

  一、聚焦机制健全,财政运行平稳有序

  一是风险监测持续加强。通过区财政平稳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及下设的财力、债务管理、库款保障三个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区财政平稳运行工作。建立覆盖全区的财政运行监测机制,确保按时准确报送月度监测数据,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财政运行风险的底线。

  二是支出结构持续优化。将“过紧日子”作为长期坚持的方针,进一步建立健全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继续压减“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等一般性支出,及运转类经费支出、专项资金支出。按轻重缓急把握好支出顺序,首先确保“三保”、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做细做实财政监管职责,动态监控支付关键字,暂缓举办论坛、节庆、展会活动。

  三是运行机制持续完善。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推进直达机制与优先保障基层“三保”、落实减税降费有机结合,确保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进一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进程,加强直达资金全程监控,完善全覆盖、全链条监控机制。持续关注库款规模,加强资金调度,确保库款保持在合理水平。

  四是财经秩序持续规范。有序推进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在全区各街道开展银行账户清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各街道银行账户管理,防范资金使用风险。

  五是预算编制持续改进。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进一步编准、编实、编细部门预算编制,不断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和水平。加强绩效管理,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将绩效目标同步纳入2023年部门预算进行编制。

  二、紧盯目标任务,收入征管加力创新

  一是调整核定财税基数,全面夯实属地责任。出台了相关企业税收级次划分的建议意见和文件,为进一步明晰各街道属地服务对象,压实街道属地主体责任,提供了扎实有效的基础和抓手。

  二是聚焦关键节点任务,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发挥财政牵头协调作用,及时对各街道下达关键节点的收入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街道的收入目标导向。统筹出台针对性较强的阶段性收入征管举措,为全力做稳夯实重要时点的财税收入总盘子,全力完成市、区下达的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三是提升摸排攻坚力度,力促大额税源转化。加大对重点(一次性)税源的排查力度,全力抓好大额税源转化。

  三、着力保障支出,发展成果普惠共享

  一是保障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及时下达疫情防控相关经费,助力全区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抗原试剂、物资采购、隔离保障等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二是保障民生支出。依法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不断扩大教育资源供给,落实好教育“双减”政策;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对梁溪人才招引的引导作用,落实大学生“租房补贴”政策;支持做好阳光扶贫及烈属、军属、伤残军人、复员退伍军人、军转干部、优抚对象等对象的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区内城建水利、生态环保等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城市更新和改善民生项目。

  三是助力稳住大盘。坚决贯彻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以及接续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全力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及时拨付停业补助、稳增长补贴、事改企困难人员补助、事改企退休人员补贴等各类资金,全力加强产业政策扶持,落实2021年度现代产业扶持资金,有序推动国有房屋租金减免,为众多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增加现金流、提振发展信心,实现实体经济平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聚力监管提效,管理改革水平提升

  一是深化资产监管。制定实施区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操作办法,加强动态调整和日常监管。推进街道国有资产信息化管理,核实街道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自查数据并督促做好系统预录,全面摸清街道国有资产家底,推动街道全面上线“镇(街)国有资产监管系统”。

  二是优化政府采购。积极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相关文件要求,切实降低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成本;多渠道宣传合同融资政策,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推进采购人信用承诺制,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试点改革;完成政府采购交易管理一体化系统的上线使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政采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三是提升评审效能。严格执行区级财政投资项目评审管理办法(试行),不断规范评审程序,拓宽评审范围,对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实行全过程评审,强化工程量清单全面审核,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提高了财政性资金使用绩效。

  四是推行票据改革。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协调各方做好非税电子票据上线准备,推动区内行政事业单位全部启用非税电子票据,所有非税收入及时进入财政非税总户,实现政府非税收入电子化收缴、便民化服务、规范化管理,提升收缴管理效能。

  五、紧抓风险防控,债务规模持续压降

  一是持续压降政府性债务率。加大化债工作力度,进一步压降隐性债务总额,积极对上沟通争取做大综合财力,通过分子分母两端共同发力,确保政府性债务率持续压降低于去年水平,保证政府性债务率风险等级居于黄色区域,守住风险等级不变色的底线。

  二是积极谋划新增债券额度。强化专项债券项目的策划、储备和上报,积极落实新增债券资金。提前谋划2023年债券项目的申报,加强对项目的建设内容、收益情况以及前期手续准备情况的审核,提高项目获批率。

  三是强化经营性债务管控。围绕“瘦身提质”要求,既关注平台总量指标,显著减少纳入经营性债务统计的企业数量,严控全区经营性债务总规模;又关注平台公司的质量,切实减少无营收、负利润、高债务率的企业,压降债务成本,控制担保额度,保障平台经营性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六、加强作风建设,展现财政责任担当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任务,健全网络安全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和保密审查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党风廉政。紧盯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提醒全局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并开展内部监督检查。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组织全局领导干部认真填报年度个人廉政档案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

  三是开展志愿活动。迅速响应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第一时间集结局志愿者分别下沉到社区、火车站转运组和机关应急车队增援疫情防控,在大战大考中用初心和使命书写属于自己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