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整体推进区域课改 办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

发布时间:2022-12-27 09:53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首次把教育、科技和人才一并部署,同时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等9个“加快”,擘画了教育、科技、人才优先发展的清晰路径,深刻揭示了教育培养人才、人才激发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也为我们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提供了遵循。梁溪教育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教育、科技和人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支撑作用,深刻认识基础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根基,对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具有的重要奠基性、先导性作用,坚定走好以课改拉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梁溪探索之路,奋力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区,为加快建设精彩城区增添动力和活力。  

        五年课改,梁溪基础教育跨入了教学高质量发展黄金期。2018年,梁溪教育在广泛、深入进行课堂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当时问题突出的浅层学习、惰性学习和假性学习,提出“深度学习·思维课堂”区域教学主张,先后出台《梁溪区中小学实施“深度学习·思维课堂”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深度学习·思维课堂”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中小学“深度学习·思维课堂”的指导意见》三份重要的纲领性文件,区教师发展中心研制印发各学科《实施指南》白皮书、《命题改革指南》、《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梁溪区小学语数英学科作业多样化设计指南》等,通过课堂转型、命题改革、评价改革三轮驱动,引领师生转变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改革推进数年,形成了强有力的区域课改推进机制,激活了全区教师的改革热情和改革智慧,课堂教学呈现新面貌,学生发展彰显新气象。区域教育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教学成果:推出全学科自主学习任务单,发布《深度学习‧梁溪表达》课改系列丛书,与《中国教师报》联合举办课改推进会,向全国展示“梁溪课改方案”。全区现有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个、省教学成果奖7个,正在建设的省级内涵建设项目11个、市级内涵建设项目29个、区级内涵建设项目3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