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梁溪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30 15:34      来源: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2165 生成日期 2022-12-30 公开日期 2022-12-3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文体旅游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文化体育旅游业发展,坚持守正创新,聚焦文商旅融合,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奋力开创文体旅事业新篇章。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文体旅游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文化体育旅游业发展,坚持守正创新,聚焦文商旅融合,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奋力开创文体旅事业新篇章。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高质量开展。

切实增强“第一责任人”意识,时时刻刻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调整班子分工时,明确党建责任,将业务与党建责任相结合,在具体工作中始终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定期召集支委会,研究党建工作及评先树优等重要事务,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听取意见,最终集体作出决定。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建立健全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抓落实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加强舆情研判和宣传舆论阵地管理。坚持党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党组织学习活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形式和载体,提高党内组织生活的实际效果。严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日常管理。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党员谈心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和党务公开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工作。

(二)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开展各项文艺活动。举办新年新“溪”望梦想中山路系列节庆活动,双层音乐彩车、玩偶巡游等活动体现满满的新年仪式感;第五届无锡市吉他弹唱大赛打造本土明星,增强本土艺术氛围;作为承办单位参与梁溪区首届青年爱情节启动仪式,带来精彩文艺演出,在青年婚恋交友、就业创业、成长成才等领域给予实际关心;举办“梁辰美景 溪有人间”国风专场演出,尽情共赏古韵风华;举办梁溪区“喜迎二十大 艺起向未来”文艺系列精品展演五场,联同社会优质演艺资源,精心准备文艺精品,为“年轻态”“国际范”的现代化精彩城区注入新的文化活力。

打造特色文化剧场。二泉映月小剧场引入梁溪区群众民乐队、民乐演员、演奏家,常态化演奏民乐经典,展示锡剧、评弹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市民提供“家门口的好去处”;文化馆小剧场致力于特色文化小剧场的业务打造升级,本年度共举办活动21场,观演总人数4200人;“阿炳民乐小剧场”开展群众特色文化团队戏曲民乐专场7场次,精心挑选辖区内优秀戏曲民乐团队择时开展专场戏曲艺术沙龙,收获大批戏曲艺术爱好者;联合锡剧艺术中心、祝大椿戏曲音乐博物馆开展江南系列音乐会,包括江南丝竹、古琴、民乐等各门类艺术沙龙,高规格、高水准的试听盛宴,给市民朋友带来满足感。

假日经济增文添彩。推动文艺活动、经济双并行。元旦期间推出“梦想中山路 乐购双十二”音乐彩车巡游系列活动,进一步地促进梁溪区的夜间经济消费升级和“梦想中山路”品牌形象;七夕和中秋假期间推出今夜“梁”宵主题系列活动,“今夜梁宵 释FUN一夏”生活节系列活动、“今夜梁宵 七夕桥月夜”—2022七夕传统文化节活动、2022今夜梁宵GO物节引爆锡城人气值,持续性促进“夜经济”消费的增长。

群文精品硕果累累。在第六届无锡市“群芳奖”评奖活动中,共报送舞台类作品14件,其中获音乐类金奖2件、铜奖1件、优秀奖3件;舞蹈类作品获得铜奖3件,优秀奖2件;戏剧类作品获得银奖1件,铜奖1件;曲艺类作品获得银奖1件;报送美术作品12件,其中3件获奖,4件入围;报送书法作品12件,其中3件获奖,2件入围。与市文化馆联合创作民乐合奏《丝路新境》被推选参加省五星工程奖比赛,获得第十五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荣誉称号。

推动“书香梁溪”品牌建设。2022年“书香梁溪”全民阅读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将阅读、诗歌、话剧、朗诵、猜谜相结合,吸引海内外15万在线观众收看和互动,引燃书香梁溪阅读生活节“迷人”之火;与市侨联联合设立“一带一路”读书角,提供丰富图书,传播无锡声音,讲好无锡故事,搭建起文化传播的桥梁和阵地;区图书馆通过共建春风阅读驿站、知足书房、苏青驿站、矽巷阅读驿站、后乐园阅读驿站,提供图书6000余册,使阅读服务走出馆,把阅读和祝福带到了困境家庭;举办各类特色书展,以传承梁溪书香文脉,彰显无锡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深厚的人文底蕴为抓手,将全民阅读活动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相结合,着力浓厚书香梁溪的浓厚氛围。

提升数字文化服务水平。梁溪区图书馆完善新增读秀知识库、歌德电子借阅机、超星名师讲坛、汇雅电子书等数字资源,开通了移动图书馆、超星读书小程序、读联体小程序、梁图微服务大厅、网络书香阅见美好小程序等多种数字图书馆服务渠道,对外服务的数字资源总量达到358TB;梁溪区文化馆数字平台建设以“江南梁溪”微信公众号和梁溪文化服务公共数字平台为载体,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通过网络技术手段,形成“需求征集—项目评审—预告供给—评价反馈”循环系统,通过数字化平台快速提升文化服务效能,构建现代化文化服务体系。截至目前,“江南梁溪”微信公众号发布220篇微信推文,阅读数10万人次,粉丝量5716人;梁溪文化服务数字平台阅读数24万人次,基本满足不同用户的文化需求。平台提供24小时文化数字资源传递服务,做到数字多跑路,服务不打烊。

(三)文化品牌活动成绩显著,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截止9月底,“运河四季”大型运河实景共演出152场次,通过声光电的全新表达,向观众展示独一无二的光影秀,让观众沉浸其中感受运河魅力,观赏江南之美,解读无锡文化,较好的展现了城市形象;区文化馆特色品牌活动“初心照征程”红色音乐主题党课、“馨语梅香”文化分享会走进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主题性艺术讲座,弘扬传统文化,播撒文化种子,全年预计受训人次达2000人;区文化馆全民公益艺术普及培训品牌项目“欢乐艺课堂”开设春、秋季培训班,总课程设置80余门,新增设暑期青少年艺术体验营,课程门类涵盖非遗泥人、益智乐高、书法绘画艺术等丰富课程,让青少年学生在暑期享受到艺术福利大餐;为提高群众文艺团队业务水平和创编能力的提高,区文化馆开设“梁溪区群众特色文化团队”基础培训春季、秋季两期,针对戏曲、声乐、舞蹈、器乐等不同门类展开针对性业务,让广大市民群众感受艺术的熏陶。

(四)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文创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上半年,全区规上文化企业在疫情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保持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双增长。143家规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6亿元、增速8.2%,营业利润0.5亿元。1-8月份,在不计算文化批零企业数据的情况下,我区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2%,利润同比增长88.3%,均位居全市前列。净增规上文化企业因需要根据全年营收数据才能确定,目前,净增入库企业2家,为掌势(江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无锡创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强化政策引领。大力宣传各级各类文化产业相关政策,为减轻疫情给文化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帮扶企业共克时艰,促进文化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与相关部门及重点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园区多次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参与研究制定《梁溪区关于支持文化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讨论稿)》和《梁溪区文旅产业做大做强三年行动计划(讨论稿)》,进一步细化修订区文化产业政策相关条款及申报细则。

争取政策扶持。主动与省、市、区相关业务部门对接,为文化企业争取各类政策扶持。正邦会展和惠山泥人两家公司获得2022年省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第四批)产业项目扶持,共计75万元,精心指导文化企业申报2021年度区现代产业发展资金项目,5家企业通过终审,获得扶持资金102.55万元。8月份,梁溪区获评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单位,精心准备江苏省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

注重企业培育。截止目前,在库规上文化企业143家。配合宣传部组织街道、文化产业园区和重点文化企业相关人员参加市文化产业业务培训会,大力培育数字文化企业,收集整理数字文化企业基本信息,拟尽快出台数字文化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定期与区统计局沟通对接,跟踪规上文化企业库动态情况,尤其是新增入库企业情况。参与区稳定经济工作专项督查,集中走访服务古运河旅游度假区内重点文化企业和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协调住建、工信、商务等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9条,督促度假区严格落实租金减免政策。

开展项目考察。大力招引符合我区特色文化产业项目,上半年区领导带队赴成都开展文化产业招商工作,先后走访力方数字科技集团、希古尚博集团、成都远洋太古里等处。阿优文化区域总部项目、龙工场(苏南总部)数字文化贸易产业园等项目签约落地。9月下旬,区委朱刚书记率队赴上海、苏州开展招商考察,与上海心浪科技有效公司初步达成了投资意向,拟与江苏古运河投资集团合作,利用古运河河岸空间,共同建设运营“无锡古运河心浪文化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

推动园区建设。截止目前蓉运壹号入驻企业180家,营业收入2.5亿元,北仓门文化产业园入驻企业32家,营业收入0.48亿元。园区自行举办的北仓门文创生活周、国学大讲堂、蓉运壹号卸载焦“绿”主题创意集市等文创交流活动,进一步优化了园区创意环境。蓝·宝库文化创意产业园顺利开园,锡钢浜(运河汇)游客集散中心、古运河德懋堂、唐韵梨花互联网科技产业园、海天智慧产业园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有序推进,年内投产。

(五)加快转变体育发展方式,提升体育事业综合实力。

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百日攻坚等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全区200余家体育场所(含高危场所和体育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覆盖检查,督促各体育场所及时落实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并上墙公示、在场所醒目位置公示疫情防控监督指导联络员信息、建立完善员工台账、严格落实“门铃码”查验措施、安装监控等工作;加强重点人群核酸应检尽检工作,保证全覆盖录入,每天在群里通报当日核酸逾期人员明细和当天必须要需做核酸人员的名单并统一发送短信提醒,督促企业按时做核酸并发送核酸截图,对逾期一次的体育场所,街道进行上门警告签署整改意见书并现场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对连续逾期2次以上核酸未检的体育场所联合街道、城管等部门上门进行熔断。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实施跟踪督促整改,在指导、监督、服务、检查的同时,督促场馆负责人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岗位行为责任,切实按要求做好防疫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坚决杜绝各种事故发生。

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不断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布局,促进10分钟体育健身圈”提档升级。通过闲置用地摸排工作,结合梁溪区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地块拆迁、旧城改造、老旧新村出新等工作,积极与有关部门、街道对接,我区共列入2022年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闲置用地建设公共体育设施工作共919个项目,完成2022年度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更新室外健身器材的统计和现场核查工作,今年计划将新建和更新室外健身路径686件,室外篮球架12个,兵乒球桌6张,羽毛球架2付,我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将进一步得到完善,使广大群众可以享受更安全更便捷的体育健身锻炼。

全面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今年广泛开展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积极推动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社会体育健身团队建设,示范群众体育健身活动。成功举办“艺起梁溪”迎新春线上掼蛋比赛、梁溪区健身场所“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安全专题培训及救生员演练活动、“跃动锡城.活力梁溪”全民健身社区运动会梁溪分站赛、“全民健身月”启动仪式暨长三角城市三人篮球挑战赛等多样性、多层次、多元化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健身的需求。组织区街社区三级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百,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暨系列比赛活动,相继举办了广场舞、健身操、太极拳、足球等项目系列比赛活动。疫情期间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简单有效适合居家锻炼的小视屏,让广大体育爱好者能够足不出户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市局完成2022“无锡杯”足球联赛的报名组队、协调场地等工作、目前已完成十四轮比赛进入半决赛。

加强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我区现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46人。一是注重发挥民非社团的作用,依托民非社团开展活动,委托梁溪区篮球协会组织了一期篮球三级裁判员培训,共培训三级裁判员五十余人。二是依托大项活动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培训,为75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购买了保险,切实提高了对体育指导员的安全保障,也提高了体育指导员的积极性。三是积极组织选拔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各级各类培训,为保障全区居民健身需求培养了骨干队伍。

积极推动高质量体育场地面积提升工作。为确保我省高质量人均体育场地的数据客观准确,我局连续2次组织9个街道157个社区文体工作人员参加高质量体育场地调查工作业务培训要求全面摸排,应统尽统,按时上报并及时对各街道上报系统数据进行审核严格把关,提出合理化建议,确保场地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实行每周定期通报制度,及时掌握各街道体育场地数据录入进展情况。

开展室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管护专项治理工作。完成问题设施器材的维修、迁移、更新,对辖区内的健身路径、篮球场、笼式足球场等室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逐一进行实地数据采集上传省全民健身设施管理维护信息平台并组织街道对平台上巡检、保修等功能做了详细的培训,建立长效机制。

做好体育类投诉处理工作。2022年共接收处理12345平台体育健身场所和体育校外培训消费纠纷投诉单近900起,特别是针对中健银座、海韵体育、观瑜伽等有群体(多人)投诉事件苗头、多次重复投诉情况,主动作为,积极牵头或会同区市监局、属地街道等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积极做好有关情况的了解、协调工作并耐心向投诉者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说服工作。

(六)加强旅游宣传推广,旅游消费保持增长态势。

积极为旅游企业争取纾困补助。今年共有江苏省旅行社企业创新发展奖补申报、无锡市服务业(旅游)发展资金申报和梁溪区“齐心抗疫”助企纾困资金申报等3个层级的纾困申报,旅游科均在规定时间高质量完成申报。江苏省旅行社企业创新发展奖补无锡市共有10家旅行社共获补助280万元,其中我区有7家旅行社,补助金额210万元,占全市四分之三。中旅信程等6家旅行社获得区纾困补助29.12万元。

旅游安全监管有效落实。注重规范旅游企业经营服务行为。引导旅游企业注重质量、品牌和形象声誉,着力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加大对辖区旅游企业的监管力度。对游客投诉受理加大力度,全年(截止1012号)共接到旅游投诉167件,养老诈骗问题线索交办件1件,均及时妥善解决,切实维护了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做到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常态化,深化开展等级景区游乐项目专项整治、燃气安全检查等专项安全工作,严格落实节前安全检查和节假日值班制度。

高标准完成其他各项业务工作。今年共完成旅行社分社备案2家,完成国家全域旅游数据平台、全国旅游企业监管服务平台数据填报、审核工作;高质量完成政协提案、人大建议答复工作,今年科室共收到提案、建议办理件3件,主办件2件;积极参与文旅资源普查、机动车停车资源普查等,配合全国最干净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各类创建工作。

文旅融合高质量齐头并进。整合各类资源,推动文商旅深度融合,构筑都市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开发古运河文化旅游资源,全面贯通古运河水上游线路,对环城古运河沿线的文化旅游资源进行统一挖掘、整理、整合和开发利用。打造“运河文化牌”“民族工商业文化牌”“名人文化牌”,开设运河城市旅游观光水上巴士,实现环城古运河等景点与城市文化设施、文创园区和名人故居的互联互通,打造“今夜梁宵”等文旅融合的大型主题活动,促进“夜经济”消费的显著增长。深入发掘梁溪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人文资源,集中打造阿炳民族音乐节、“品质梁溪”文旅节、大运河民谣诗歌节、“书香梁溪”读书节等文商旅联动的文化活动品牌。

(七)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升文化传承影响力。

坚持保护为主,构建全区联动格局。进一步夯实全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基础,通过建章立制、网格化管理、三级联动,实现全区范围文保单位管理无死角,全力确保文物安全无险情。加强全区文保员队伍管理,进一步落实文物安全巡查制度。同时积极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法律监督职能,联合区检察院对我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调查,发现问题后并督促相关政府部门整改,责成相关政府部门依法履行文物保护的职责。通过项目资助,对外宣传,加大对全区范围内非遗重点项目和重要传承活动的资金扶持,着力推进非遗项目“大师带徒”传承计划。组织收集非遗项目无锡留青竹刻和宜兴青瓷的教学视频,在公众号上进行授课宣传,推广传统文化。收集整理省级非遗项目小热昏的传统曲目,合理使用专项资金,陆续拍摄系列视频,记录、保存非物质文化遗产。配合市局对辖区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进行绩效评估,经过实地考察,5位传承人全部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评。在第三季度对“非遗”继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曲艺大师、老字号传承人进行抢救性口述视频建档,纪录那些濒临失传的老记忆和老手艺,通过电视专题片对“非遗”项目和传承人进行全面、真实、系统、有价值的抢救性记录。第四季度将继续新增非遗基地1个,非遗睦邻中心3-5个。

精心组织文保维修,合理利用文保单位。2022年,我局积极协调、精心组织,先后完成了清名桥及沿河建筑—大公桥、北仓门蚕丝仓库、无锡县学旧址—戟门、锡金公园旧址—池上草堂、圣公会十字堂—牧师楼等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本体修缮工程。同时,在修缮过程中,充分尊重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所蕴含的价值内涵,利用其历史信息、文化信息和艺术信息分类进行合理适度利用,努力做到“让文物活起来”。今年,我市正式启动“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致力激活历史文化资源、挖掘时代功能价值,加快建设历史文化传承、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四位一体”的文化地标集群,全面提升重要建筑、特色建筑、纪念建筑、工业遗产等文物建筑的保护利用水平。我区全力打造祝大椿故居,小娄巷25号,丽新纺织印染厂,钱少卿老宅,无锡县学旧址—戟门等5个项目,努力激活老城区宅院的内生活力。

管理完善文博场所,坚持免费开放政策。依托丰富的文物资源,梁溪区建有注册博物馆、纪念馆11处:其中既有长三角地区目前唯一的大型非遗文化主题类博物馆中国泥人博物馆,又有梁溪历史名人的阿炳纪念馆、王选事迹博物馆、何振梁与奥林匹克陈列馆。还有展示梁溪非遗文化的民乐博物馆、华夏生肖博物馆等,为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地惠及市民群众,我区坚持实行文博场馆免费开放政策。目前全区大部分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年接待观众超40万人次,文博场所正成为市民群众亲子休闲、放松身心的好去处。

(八)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把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2022年,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班子领导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18次,传达各级安全生产工作精神16次,印发各类安全生产文件和通知15份,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重要论述和上级相关部署要求,对标对表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2022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进一步明确分工职责。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各相关科室签订2022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使“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效落实,压实各级的安全责任。

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一是按照时序进度推进落实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深化文体旅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任务。扎实开展文体旅游领域“醇基液体燃料”和罐装液化气使用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二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按照时序进度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落实我局涉及的《梁溪区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任务分解清单》明确的38项工作任务,按时报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信息和工作开展情况。累计成立检查组426个,出动人员1468人次,发现并整改隐患660项,整改率100%。三是开展文体旅游领域安全生产风险报告。持续督促各文体旅游经营单位全面辨识安全风险、制定并落实管控措施,强化全系统安全风险防控,填报完成率100%,审核完成率100%。四是发挥专委会办公室作用,每季度组织召开专委会会议,联合专委会成员单位及属地街道开展飞行检查3次,检查单位9家次,共计发现问题隐患5项,整改率100%。五是积极主动配合开展本行业领域所在专业委员会相关工作,进一步健全“部门联动+专业化”监管机制,落实所属专委会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落实所属专委会季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六是开展新兴娱乐业态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梁溪区文体旅游局快部署抓落实,聘请第三方安全机构对我区新兴娱乐场所进行全覆盖安全检查,累计排查120家经营场所,对场所内部消防设施设备、安全出口进行全面排查,发现387项安全隐患。七是强化市安全生产监管平台使用。积极推动区、街道两级安全生产监管人员账号落实全覆盖,共录入区级账号2个、街道账号9个,区级平台监管人员6人,街道平台监管人员34人。各类隐患、履职等数据均已如实、全面、规范录入市监管平台。

做好应急培训,做活安全宣教。按照《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安全生产学习宣讲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宣讲。相继组织全区网吧、娱乐场所、体育健身场馆消防应急演练活动。组织各文体旅游经营单位参与“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短视频大赛,投稿短视频2个。在“百日攻坚”、“中秋、国庆及二十大”期间等重点时段,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对重点文体旅游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宣传安全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