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无锡惠山泥人艺人”获评省级劳务品牌

发布时间:2023-01-03 13:38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无锡惠山泥人艺人是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建的“文化旅游类”劳务品牌。该劳务品牌坚持市场化运作、强化技能化开发、实施品牌化推广,在充分实现惠山泥人产业化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劳务品牌建设机制,塑造劳务品牌特色文化,扩大劳务品牌就业规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2022年12月13日,梁溪区的“无锡惠山泥人艺人”被认定为省级劳务品牌。

  在促进就业方面,集展览、互动、培训、销售于一体,年接待量达20万人次, 带动就业5000余人次。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形成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的产业链,主要从事泥人创作设计、销售推广、成品制作、原料生产、衍生动漫及咖啡、餐饮等领域。

  在技艺传承方面,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组建行业师资队伍,走进学校、街道、园区开展技能培训,每年培训学员上千人,助推传统技艺延续传承。编制《无锡惠山泥人》、《惠山泥人手工艺术》、《惠山泥人设计与制作》等培训教材,针对残障人员无偿提供场地、教员、材料、工具,助力残疾人就业,同时与无锡各大院校联合开展产学研训合作项目,让劳务品牌的技艺传承引导带动更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在人才培养方面,涌现出赵建高、顾飚、龚琦等多位知名大师以及众多乡土人才、“三带”能手,打造无锡特色名片,带强产业发展。精准对接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为劳务品牌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培育选拔省、市级以上乡土人才、技能大师49人。举办“触摸‘技’忆,传承匠心”传统技艺公益课堂,报名人数达400余人,使匠心美物“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行业发展方面,无锡惠山泥人艺人先后成立了泥人大师工作室、国家非遗惠山泥人保护传承中心、泥人博物馆等多个单位,行业覆盖企业近百家。拥有无锡耘林集团、无锡市惠山泥人厂有限责任公司、无锡市惠山泥人研究所有限公司、无锡梁溪区王南仙龚琦文化艺术创意设计工作室等多家龙头企业,以规范管理、技艺传承、就业增收、创业指导等服务带动从业人员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助推更高质量就业。

  下阶段,梁溪区将持续发挥劳务品牌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在传承文化品牌的同时创作新时代产品,积极探索新媒体商业模式,不断扩大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以深厚的文化内涵和思想情怀助推经济发展和百姓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