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黄巷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人大代表共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梁溪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3-01-04 15:55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1月4日上午,梁溪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大会。大会应到代表313名,实到代表25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中共梁溪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锡明向大会作《无锡市梁溪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梁溪区人民法院院长王春向大会作《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梁溪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国胜向大会作《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下午,黄巷街道代表团组织审议了上述三个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文风朴实,充分体现了努力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助推梁溪区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精彩画卷的担当作为。“两院”工作报告突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很好体现了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梁溪新实践提供更强司法保障的实践要求。同时,代表们继续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

  黄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钢表示,要围绕2023年政府重点工作,全面谋划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行稳致远,推动经济发展。通过存量转换、增量导入,从根本上推动指标持续增长;围绕“一园两带三区”总体布局,构建“123”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凤栖湾产业园”规划落地,打造现代化“科产城人”融合标杆区;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保障,靠前服务好落地黄巷的每一家企业。二是落实建管并重,提升城市品质。加速完成征收攻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实落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三是优化公共服务,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持续落实“微幸福”工程,健全分层分类的梯度救助体系,兜住民生底线;实施“精微网格”工程,全力提升为民服务工作力度、温度和满意度。四是夯实平安底盘,保障和谐稳定。纵深推进“三年大灶”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持续推进重大风险排查化解工作,全力创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温暖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飞视文化集团董事长范晓君指出,飞视文化集团是集新媒体投资运营、VR、AR、XR数字内容创作、工业元宇宙•数字孪生解决方案、数字营销、互联网政企安全业务、DGHPlus数字文化园区运营等为一体的高新科技文化传媒集团,主营业务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3个板块切合度较高:一是在做强都市工业方面,依据《梁溪区都市工业转型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力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应用先导区,积极打造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等;二是在加快构建“1+3+X”数字产业体系方面,瞄准绿色科技、数字孪生、元宇宙等产业新赛道;三是在重点打造一批以总部经济、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特色主题楼宇方面,提升发展质态、提高楼宇产出,做强楼宇经济。2023年是集团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将带领全体员工为梁溪高新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梁溪区人大黄巷街道工委主任冯骅说,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中共梁溪区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指针,围绕梁溪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和黄巷街道党工委、办事处2023年的重点工作,安排人大街道工委全年工作目标;要以人大代表“家站点”为载体,深入开展“扛起光荣新使命、展现履职新风采”代表主题实践活动;要持续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黄巷街道辖区形成生动实践。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张智宇认为,2022年,梁溪区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在面临疫情反复的艰难情况下,始终能做到强化大局担当意识,倾心为民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用司法护航梁溪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名工作在刑检一线的司法办案人员,在2023年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以推动社会矛盾化解、维系社会稳定为工作导向,用心用情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切实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将进一步投身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以司法为利剑护航民营企业蓬勃发展,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推进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黄巷街道新街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居委主任赵淼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以“愿干事、想干事、能干事”为目标,积极探索“好思路”,打造以特色党支部为“核心层”,共建单位为“贴心层”,社会组织、党员群众共同参与为“连心层”的“党建同心圆”工作模式,激发基层党建的内生动力;不断摸索“好措施”,聚焦群众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民生实事、“微幸福”工程,让群众看到城市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增加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争取“好成效”,坚持网格连心、服务为先、多方联动、协同发展,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局面。

  黄巷街道广石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居委主任陈玉君表示,在2023年,要以党建为引领做好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社区沐邻驿站、“有事好商量”议事协商室的载体作用,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民生实事,督促好广石家园一期电梯改造事宜,着力推进广石家园二期部分安置房楼道的推陈出新,为广石家园二期居民建造户外休闲凉亭等;要以城市管理为抓手做好面貌提升,瞄准社区环境面貌提升缓慢的痛点和堵点问题,在整洁、干净、有序”上下功夫,并对广石家园一期、二期的垃圾分类做好具体指导。

  无锡隆昌楼宇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松旦说,在梁溪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本人提交的《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相关部门给予了认真办理和答复,很是欣慰;2022年全区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完成60台,位列全市第一,值得点赞;在2023年,作为工作在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将进一步加强自我修炼,积极履职尽责,为梁溪区加快打造创新城区、品质城区、幸福城区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