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清名桥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无锡市梁溪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3-01-04 09:31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清名桥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打造“最具融合创新力、最富现代品质城、最忆江南风华景、最美人间烟火气”的现代化精彩城区,争当无锡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城市范例的标志性窗口之际,1月3日上午,无锡市梁溪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打造“最具融合创新力、最富现代品质城、最忆江南风华景、最美人间烟火气”的现代化精彩城区,争当无锡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城市范例的标志性窗口之际,1月3日上午,无锡市梁溪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出席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的区政协委员列席大会。

  列席大会的还有不是代表的无锡市梁溪科技城发展集团公司负责同志,不是代表的党政部门、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会、区属国企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相关负责同志。

  区四套班子部分老领导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旁听区政府工作报告。

  上午9时,陈锡明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子川代表梁溪区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周子川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外部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困难挑战,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担好“勇挑大梁”重大责任,深入实施做大做强梁溪三年行动,奋力谱写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新篇章,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较好地完成了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一是以提质增效为导向,经济运行企稳回升,重大项目扎实推进,要素保障支撑有力,经济大盘稳中加固。二是以产业强区为根基,都市工业稳步发展,商贸消费提质扩容,文旅产业加速融合,发展质态持续优化。三是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体制改革纵深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新动力不断释放,发展动能持续激发。四是以品质提升为重点,城市更新全面深化,城市管理日益精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五是以人民幸福为追求,就业创业举措更加精准,基本民生保障更加普惠,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有力有序抓好疫情防控,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六是以作风效能为关键,依法行政履职责,担当作为提效能,清正廉洁树形象,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周子川说,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脉定向、掌舵领航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加强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的结果。

  周子川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区委全会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市委工作会议部署,根据区委二届五次全会和区委工作会议安排,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民生福祉、能力建设优化顶层设计,决战决胜做大做强三年行动,加快打造创新城区、品质城区、幸福城区,建设最具融合创新力、最富现代品质城、最忆江南风华景、最美人间烟火气的现代化精彩城区,在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梁溪新实践,争当无锡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城市范例的标志性窗口,努力交出不负市委市政府信任、不负梁溪人民期待的时代答卷。

  综合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0亿元;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实际使用外资2亿美元;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镇新增就业2.1万人;大气和水环境质量等约束性指标确保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周子川强调,围绕上述目标任务,今年区政府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优化发展格局,科学明晰功能分区,持续做大商贸服务业,全力做强都市工业,用心做优文旅产业,进一步建强现代产业体系。二是突出改革创新破局,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优化营商服务体系,进一步激活内生发展动力。三是突出载体空间落位,大力建设创新载体,大力盘活存量载体,大力推进项目招引建设,进一步提升区域发展能级。四突出建设品质城区,加快城市更新步伐,着力抓好精细管理,深入推进生态建设,进一步擦亮城市靓丽“窗口”。五是突出更高水平共享,全力促进富民增收,擦亮梁溪教育品牌,深化健康梁溪建设,优化“一老一小”服务,进一步做优基本公共服务。六是突出提升治理效能,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深化平安梁溪建设,进一步夯实社会稳定基础。

  周子川表示,一定筑牢政治忠诚,一定坚持依法行政,一定树牢为民宗旨,一定锤炼优良作风,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用行动彰显忠诚、用发展彰显担当、用成效彰显作为,努力在新征程上闯新路、开新局、创新绩,加快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梁溪画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梁溪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审议了《关于无锡市梁溪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2022年梁溪区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及2023年梁溪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基本情况的报告》(书面)、《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关于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和《无锡市梁溪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书面)。

  大会通过了《选举办法》和《无锡市梁溪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