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惠山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直击第一现场的“惠”声“惠”色~

发布时间:2023-01-05 14:56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惠山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今天上午

政协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

第二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开幕

   肩负神圣使命,带着全区人民的期望和嘱托,来自全区各条战线、各个界别的310名委员齐聚市人民大会堂,满怀履职热情向大会报到。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中共梁溪区委书记、无锡梁溪科技城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兼)朱刚在会上发表了题为《聚力做大做强,共创梁溪精彩,争当无锡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城市范例的标志性窗口》的讲话。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新冠疫情跌宕反复等重大风险挑战,全区上下以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为无锡发展大局作出了梁溪贡献。

   这一年,我们“勇挑大梁”,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在经济增速落后全市平均的情况下,承压奋进、逆势突破,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保持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全市第二,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有力推进惠山古镇文旅综合开发项目落地建设,实现五年来省级重大项目“零突破”。创新“金融+产业”“基金+项目”产业导入新模式,成功举办首届古运河创投峰会、首届梁溪区发展大会,成立百亿产业母基金,签约项目102个、总投资518亿元。

   这一年,我们守正创新,改革发展取得实效。

   明确“一城二区三园”产业格局,正式挂牌梁溪科技城管理局,调整划定7平方公里核心区,立足长远谋篇布局,科技城与梁溪一体联动发展更加紧密。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国企改革,构建“3+1”国企运营新格局,推动市场化经营、实体化运作、现代化管理,为发挥国企“压舱石”作用夯实基础。着力破解发展难点、堵点,积极开展招商、征收体制改革,组建国有征收公司、成立招商雇员队伍,持续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这一年,我们攻坚突破,城区形象扮靓出新。

   坚持连片化改造,全面启动火车站南广场、老东门等城市单元更新工程,稳步推进公花园、崇安寺等改造提升项目,完成房屋征收117.13万平方米,20个市攻坚地块实现清点。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100%,成功入选国家级“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试点、全省唯一。扎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这一年,我们真抓实干,人民福祉显著改善。

   高标准落实10件32项民生实事项目,改造、建设无锡国专纪念馆、连元寄畅小学、公共应急服务中心、喜德楼康养中心等一批教育、医疗、养老项目,以民生“底色”擦亮百姓幸福“成色”。成立社区慈善公益基金、教师发展基金,利用全国首批、全省首单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改造智能化停车场,以金融服务助力百姓美好生活。

   这一年,我们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掀起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热潮,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提供坚实政治保障。

一年来,区政协

紧扣发展大局积极协商议政

聚焦民生实事开展民主监督

坚持共商共治凝聚团结合力

“争当无锡打造中国式

现代化建设城市范例的标志性窗口

发挥“政协优势”

贡献“政协力量”

呈现“最具融合创新力”的梁溪精彩,就是要抢占发展赛道、集聚产业优势。

   要抢抓实体经济“突破口”

   坚持把做大做强都市工业作为重振中心城区、谋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抓手,坚持“一切从产业出发,一切为企业服务”,以都市工业能级跃升推动城区发展加速蝶变。

   要打造改革创新“强磁场”

   加快梁溪科技城、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两大功能区资源整合,推动四大区属国企理顺管理机制,把改革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要做强科技新城“主阵地”

   加快梁溪科技城核心区征收拆迁、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环境提升优化,积极构建“1+3+X”产业体系,奋力打造“世界看无锡”的重要窗口。

   呈现“最富现代品质城”的梁溪精彩,就是要重塑空间格局、焕发城市活力。

   要高标准推进城市更新

   精雕细琢“龟背壳”核心区,精心打造崇安寺三期、小娄巷二期等城市原点工程,重点推进老东门、火车站南广场等城市单元更新。

   要高水平加强城市管理

   用先进理念赋能城市建设,用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公共服务、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区美学韵味,重塑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城市会客厅”。

   要高效能开展生态治理

   围绕园林城市、韧性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再现“江南水乡”、再塑“水韵城区”独特风貌,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呈现“最忆江南风华景”的梁溪精彩,就是要坚定历史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

   要做好大运河保护利用文章

   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做大做强梁溪三年行动相结合,与建设精彩城区相结合,精心绘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梁溪“工笔画”。

   要做好文商旅融合文章

   串联旅游景区、商业街区、文创园区,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做优做强首店经济、假日经济、夜间经济,打响“潮玩新假日”品牌知名度。积极构建“1+6+N”文旅产业发展体系,推动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尽快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要做好活化传承文章

   持续推动清名桥、公花园等文化遗产的保护性改造,深入实施百街、百巷、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打造具有历史记忆、梁溪特色、人文特征的中心城区。

   呈现“最美人间烟火气”的梁溪精彩,就是要笃行利民之举、凸显发展温度。

   要补齐民生短板

   坚持就业优先,促进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倾情做好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精准帮扶工作,高效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微幸福”民生工程,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要提高幸福指数

   推动教育、医疗、体育、养老等各项民生事业优质均衡发展,高水平实现“民生七有”,持续擦亮“教育梁溪”“健康梁溪”“人文梁溪”金字招牌,更有底气地喊出“公共服务看梁溪”。

   要突出基层治理

   坚持不懈抓好城市公共安全和城市本质安全,深入推进“精网微格”工程,深化平安梁溪、法治梁溪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具有梁溪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样板。

   梁溪发展前景美好,人民政协大有可为

   全区政协系统

   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凸显政协站位

   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彰显政协担当

   要协商民主创新实践,发挥政协优势

   要提升能力履职尽责,展现政协风采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莉

   代表政协无锡市梁溪区

   第二届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区政协副主席李波

   受区二届政协常委会委托

   向大会报告了

   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惠山街道政协委员齐聚一堂

   认真聆听朱刚书记讲话

   和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

   分组讨论

   聚焦当下新热点

   踩实履职新脚步

   现场气氛热烈

   委员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

   共同为梁溪献智献力

   梁溪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蒋文伟,梁溪区政协副主席黄梅华共同为惠山街道政协工委获奖委员颁奖。

   委员心声

   让我们一起听一听

   会议现场传来的政协委员之声

   民进无锡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曹罕硕

   过去一年,梁溪区委区政府踔厉奋进,在疫情如此复杂的情况下带领全区人民依旧取得了弥足珍贵的骄人成绩。民进作为文化、教育、出版、传媒主界别的党派,坚持数年策划的无锡国专西迁调研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直接推动成立无锡市国专历史研究会,并促成由梁溪区担负重任,择定无锡县学旧址,于2022年11月4日修复开放无锡国专纪念馆,为文化界一桩多年呼吁后得以实现的盛事。在新的一年里,我作为文化主界别的委员,将深入整合党派智力优势,关注诸如加强“惠山泥人”知识产权保护的提案建议等,持续为梁溪文化发声。

   梁溪区惠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  邱振宇

   回望征程鼓干劲,笃行不怠启新程。透过朱刚书记立意深远的讲话,宏伟蓝图描绘的梁溪美好图景愈加清晰可感,过去可鉴、当下可为,未来可期。接下来,惠山街道政协工委将继续怀揣使命担当,深入完善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五位一体特色阵地等平台,把关注民生、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履职重点,在疫情防控、老旧小区改造、文商旅融合发展等方面深度调研、探寻良策,带领委员们做好“调研员”、当好“志愿者”、贡献“政”能量,持续擦亮具有鲜明惠山特色的政协品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书写新时代精彩政协答卷。

   梁溪区政协学习文史和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 付强

   朱刚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全力保留城市记忆,深挖地域历史文化符号,打造具有历史记忆、梁溪特色、人文特征的中心城区。我们政协学法委也始终把挖掘梁溪人文历史作为工作重点,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广泛走访无锡地区的文史专家和业内资深人士,多方收集梁溪文史,并启动了梁溪文化丛谈的编撰工作,一套五册。丛书致力从梁溪商贸变迁、教育人文、杰出人物、市井生活、街巷掌故等方面深挖梁溪历史文化底蕴,勾勒老城厢特色风貌,以高质量文史编纂成果,更好地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梁溪区委政法委副书记  邹锋

   朱刚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振奋人心。宏伟蓝图已绘就,奋勇前进正当时。作为政协委员,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将结合本职工作实际,积极履职尽责,以改革创新的思路举措突破基层社会治理的现实瓶颈,搭好基层社会治理的“支撑架”,大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梁溪经验”,切实将讲话精神转化为投身梁溪“争当无锡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城市范例的标志性窗口”的不竭动力。

   江苏盛世天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无锡市新三角经济研究所所长
   丁康权

   今天上午,朱刚书记向我们全体委员呈现明年梁溪区的四大精彩。本人作为区政协常委,同时兼任商会会长,对朱刚书记提出的“梁溪创新力”印象深刻。朱刚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明年要抢抓实体经济“突破口”,依托梁溪科技城和三大产业园,构建“产业集群+特色产业园区”发展模式,以都市工业能级跃升推动城区经济创新发展,真正做到“世界看无锡”的重要窗口。蓝图己经描绘,作为政协常委,我将持续深度调研、建言献策,为梁溪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无锡苏纺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浩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今天参加了梁溪区二届二次政协开幕式,聆听了朱刚书记的讲话和张莉主席的政协工作报告。2022年面对疫情取得如此成绩殊为不易,是全区上下团结拼搏的结果,2023年为加快建设创新城区、品质城区、幸福城区,在不破坏城区传统格局和街巷肌理的基础上,我将积极响应、深度参与梁溪老城更新保护性改造工作中,深入参与实施百街、百巷、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为打造具有历史记忆、梁溪特色、人文特征的中心城区而不懈努力。

   江苏新兴尚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东昇

   今天上午聆听了朱刚书记在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描绘了梁溪区三年精彩城区建设的美好蓝图,讲话高瞻远瞩,催人奋进。作为政协委员,我将立足自身本职工作,自觉增强大局意识,积极参与到梁溪区关于闲置资产开发建设,盘活产业用地的事业当中。持续聚焦核心业务,积极筑巢引凤,提优原有建设好的科创载体、产业园区,进一步招引更优、更精的项目落户梁溪,同时积极履职作为、建言献策,为梁溪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多作贡献。

   无锡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惠江

   新年伊始,政协梁溪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召开,会议集众智、聚群力,开新局、谋新篇。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凝心聚力干事业;二要爱岗敬业有情怀,充分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三要求真务实转作风,彰显更贴近民意、反映民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履职情怀。作为政协委员,我将扎根旅游业本职,肩负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职责与使命,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梁溪做出贡献。

   无锡口腔医院院办主任、人事科科长  丁瑞霞

   过去的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到来的2023 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朱刚书记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要呈现“最美人间烟火气”的梁溪精彩,要笃行利民之举、凸显发展温度。作为医疗机构的一员,我将积极贯彻落实政府和主管单位相关要求,助力医院建设再发展,创建三级口腔专科医院;加大院、校合作,引进骨干人才,积极推动科研项目和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努力为擦亮“健康梁溪”招牌聚势赋能、增色添彩。

   踏着晨光

   政协委员们怀揣精心准备的提案

   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陆续向大会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