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亮实招,开精细管理新局!务实效,绣干净城市新貌!

发布时间:2023-01-09 13:21      来源:城市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0026 生成日期 2023-01-09 公开日期 2023-01-0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城市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也许此刻你正晒着冬日暖阳品味着一年的风霜雨雪、酸甜苦辣;也许此刻你正盼望着一抹新绿送来春天的希望与祝福,回望2022,每一个城市都离不开城管人初心不改的奋斗身影。无锡市梁溪区城市管理局在过去的一年中,亮实招,开精细管理新局!务实效,绣干净城市新貌!

  也许此刻你正晒着冬日暖阳品味着一年的风霜雨雪、酸甜苦辣;也许此刻你正盼望着一抹新绿送来春天的希望与祝福,回望2022,每一个城市都离不开城管人初心不改的奋斗身影。无锡市梁溪区城市管理局在过去的一年中,亮实招,开精细管理新局!务实效,绣干净城市新貌!

  科学管理谋全局,打造过硬队伍

  扎实提升队伍效能管理。全域推进“城管进社区”工作,全区目前570名队员已进驻社区,其中81名执法队员与社区建立挂钩制度,489名管理队员下沉社区工作,100%办结市民反映问题。开展执法办案质量和效率“双提升”行动,梁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今年已完成一般程序案件7587件、简易程序案件9万件。

  着力优化队伍激励机制。制定梁溪区城管局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打通机关、中队人员流动渠道,着力整治“躺平式”干部,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严格新招录执法队员管理,必须在一线中队充分锻炼2年以上方能转岗。

  全面强化队伍规范教育。组织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机关中队轮岗培训,严肃饮酒报备制度,严格队员规范着装、加强内务管理、规范车辆管理等制度落实,组织队列会操、体能测试,提升规范化水平。对照公安标准,组织警戒保障、擒敌拳、医疗急救等技能培训,完善值班备勤、应急勤务、现场交接班制度,不定期开展夜间紧急拉动。进一步落实“八小时外”管理,组建家属亲情群、开展队员家访,及时解决职工生活困难,把组织关爱送到身边。

  攻坚克难抓落实,做足实干文章

  抓制度规范,提升精细化管理效能。在全市率先实现区级城管委办公室实体化运作,在原有65路监控的基础上,成功与梁溪公安共享1200路视频监控,进一步擦亮全域巡查“天眼”。全区163个管理单元优秀率39.3%、优良率100%,扬名、黄巷、广益街道达到市级“最干净街道”标准。创成东林书院景区停车秩序等10个市级季度“红榜”项目,累计评选区级月度红榜53个、黑榜46个,进一步激发属地对标看齐、自我提升意识。

  抓整治攻坚,优化市容环境品质。深入推进“百巷梁溪”和55条背街小巷品质提升,苏家弄、惠巷、崇宁弄“百巷廉展”组团项目获市领导点赞。主动助力老旧小区改造,累计拆除明珠广场等违法建设44.46万平方米,拆除解放环路、站前商贸区等区域违规户外广告3.05万平方米。新增停车泊位4000余个,建设错时停车场33处。查处机动车道板违停7.4万件、非机动车乱停放1.9万件。完成公共停车泊位动态信息联网4.5万个、编码管理4400余个、智能化改造4800余个,进一步提高科学管理效率。

  抓环卫保洁,展现洁美梁溪新貌。深化梁溪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改革,推动环卫工作政企分开、市场化运作。加大环卫清扫保洁力度,提高重点区域道路清扫保洁频率,增加节假日清扫次数,累计清理无主垃圾1.2万余吨。168个小区完成“四分类”建设。完成小区入户宣传40.3万户,企事业单位宣传走访率超90%。

  抓城市品质,推动市政绿化出新。牵头街道开展30座区街游园建设,古运河旁最大游园——南长街游园已建成开放,东林书院外沿河游园获评省级“乐享园林”。完成县前西街、永乐路整体包装出新,民丰路等7条区管道路大修。升级更新居民瓶装燃气泄漏监管全覆盖体系。制定《梁溪区城镇燃气安全提升三年工作方案》,完成“管阀”更换25万户,为4500余户超高层用户加装报警器,及时消除燃气警情4573起,查处燃气类违法违规案件42起。

  埋头苦干谋突破,冲刺决战胜利

  规范管理,在队伍建设上持续深化。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全员覆盖。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周开展一次政治学习,党员干部带头上交学习心得。加强执法队员业务知识培训、执法技能训练,组织队员定期进行应知应会测试。加强练兵备勤。持续开展队列训练、体能训练,定期开展体能测试。落实值班备勤制度,明确值班人员岗位职责和值班纪律,确保24小时拉得动、打得响、战必胜。落实考核督查。强化日常督查,每周形成督查通报。优化全局考核方案,在各部门、中队年终考核分数上拉开差距,奖优惩劣。

  高效治理,在精细化管理上提标提质。狠抓主责主业。组建市容巡查队伍,开展市容巡查,建立问题定期通报机制,力争确保50米范围内无显见性市容问题。持续开展占道经营、违法停车、工地围挡、渣土运输、垃圾分类等各类整治,切实压降多发问题。发力文创工作。持续组织环境卫生整治、市容秩序管理、城市家具净化三类专项行动,做实领导责任挂钩,深化“小微执法”“门前五包”,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底板”牢固。加强基层治理。从班子起,所有中层以上干部挂钩到落后社区,助力每个街道创建一个“示范社区”。

  聚焦重点,在市容环境上呈现新貌。强化科技赋能。用好1265路监控视频、无人机巡查资源,实时监控梁溪区37处待建工地等重点区域,着力消灭市容监管死角。强化违建管控。加强与区住建局沟通对接,发动物业力量,打早打小整治小区违建,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做优环卫保洁。改进路面保洁模式,实现对道路广场、城市家具的深度保洁,加快完成8个片区的环卫一体化作业招标工作。指导街道尽快完成369个“四分类”小区建设,并在各街道内打造1个精品标杆小区。

  提速保质,在惠民项目上加快步伐。抢抓项目进度。拉紧时间线,指导街道加快背街小巷、游园建设速度,提高施工现场巡查监管力度,确保各项工程保质保量、按期收尾。严守安全底线。全面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开展安全培训,严格持证上岗。筹划前瞻布局。提前筹划春节节日氛围布置。围绕做优做强梁溪、双城创建等要求,全面摸排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领域问题,细致谋划2023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