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名桥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清名桥街道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3-01-10 13:35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清名桥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0049 生成日期 2023-01-10 公开日期 2023-01-1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清名桥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清名桥街道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真抓实干、争先创优、合力攻坚,推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清名桥街道建设成为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新高地。2023年街道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清名桥街道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真抓实干、争先创优、合力攻坚,推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清名桥街道建设成为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新高地。2023年街道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充实力量,全面落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一是强化党组织组织力。铆定中心大局,打造“党建+学课堂”学习模式。扎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推进党建工作创特色、创品牌、上层次,将“古韵南禅红色驿站”、老中窑红色教育实践基地、碧玺社区“红巢联盟”作为开放式党建联盟综合活动中心,共同打造“古运河大党建红色教育专线”,精心雕琢合力打造区域化党建特色品牌。持续助力打造“五红赋能”工程,引领“党建+”深度融合,推出“菜单式党课”,建立党员教育长效机制。

  二是进一步抓好宣传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组织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开展理论宣讲,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和风险研判,突出抓好重大事件、敏感节点的预判预防和处置工作,认真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和舆情信息保障。围绕重大项目做好新闻宣传活动,深入挖掘和宣传深化改革举措、工作特色亮点和服务群众典型事迹,讲好“清名故事”,提升“精彩清名”品牌吸引力。依托“南书房”、“玺阅书坊”、“知足书房”、“古韵清风 阅享精彩”引导全民阅读,推动“书香清名”建设。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护苗行动”等专项行动,营造良好文化环境。

  三是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作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拓宽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渠道,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作用,帮助社区居民解决烦心事、操心事,更好地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治理的效能。

  四是进一步强化统战工作实效。抓好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宣传,组织开展统战干部学习班、培训班,要将统战理论知识和统战方针政策列入必修课。定期开展活动,寓统一战线理论知识宣传于活动之中。不断建立和完善街道统战工作机制。同时,结合街道辖区民族工作特色优势,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少数民族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民族工作落细落实。切实加强街道统战两支队伍建设。

  五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认真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加强政治监督,牢固树立“两个维护”、“两个确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决推动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推动“一岗双责”落实,强化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纠治慵、懒、散、虚、躲、糊的问题,推进责任落实,确保政令畅通。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一分解,按巡察工作相关要求逐一落实整改。继续开展经营性资产清理整治,确保颗粒归仓、保值增值。开展一期工程领域专项督查,查漏补缺,严格惩处、完善制度,推进标本兼治。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切实以强有力的执纪问责,通报曝光,形成震慑。

  六是进一步推进党建帮带群建。以县域共青团改革为契机,抓好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团员队伍,并不断发展和壮大。加强青年的思想建设,不断增强团员青年的法治道德观念。强化团组织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打造健康向上的团员干部队伍。打造“清苗有声”阅享时光故事汇亲子阅读品牌,促进亲子关系及家庭教育。做好三全社区、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工作。开展社区妇联走访活动,了解基层妇联工作特色,听取妇联工作意见,努力挖掘辖区内最美巾帼、最美家庭等优秀典型。继续调动老同志老有所为的积极性,积极参与各类活动,让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推动社区关工委在沿用原有管理机制的基础上,加强校外辅导站的建设,为未成年人活动提供更好的环境。创新开展特色主题活动,以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基因教育、“四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进一步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优化产业,紧盯项目,统筹经济稳步发展

  一是聚焦重点,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街道将牢固树立“项目建设一刻也不能松、项目建设一天也不能等”的鲜明导向,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强沟通走访,及时解决建设中问题,确保项目早完工、早交付、早产出。在锡钢浜游客集散中心地块、大庄里地块古运河丽芮酒店项目和无锡市残疾人综合服务基地二期工程项目上加大推进投资力度,做到固投应报尽报。并积极持续跟进并有序推进一汽锡柴4.2亿元的研发中心储备项目。

  二是提质增效,全力以赴推进产业招商。充分挖掘区内楼宇资源,围绕电子商务、创意设计等新型业态,着力引进占用资源少、成长性好、产出效益高的优质企业。开展新一轮楼宇基础信息摸底登记工作,加快构建“楼宇经济网络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建立完善“一楼一册”动态信息库,在此基础上进行资源整合,积极推动街道实施楼宇的腾笼换鸟活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楼宇档次,入驻企业质量不断提高。

  三是稳中求进,全力以赴推进经济运行。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紧盯影响经济发展提升的关键领域,加强沟通联系,强化对重点行业、企业数据质量的监测分析,及时查找各运行数据存在的问题,逐个排摸分析,上门走访和推动落实,确保各项经济指标最大程度实现合理化和优质化,全力助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四是用心用力,全力以赴推进保障服务。通过宣传指引,将各类减税降费政策,以及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等相关扶持政策大力宣传,确保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同时加强对税收优质、经营稳定、长期向好的重点企业走访服务力度,做好龙头企业的维护和服务工作,对于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及时予以解决,如办证办照、疫情防控、年会报审、年会医疗保障协调、安全培训等,通过服务提升龙头企业的支持。

  三、统筹规划,抓好落实,稳步提升民生福祉

  一是打造残疾人之家特色品牌。抓好残疾人之家运行管理工作,规范资金使用,进一步探究党建与残疾人之家建设与运行共建共融新模式,创残疾人之家党建引领品牌,立心园残疾人之家积极打造成为无锡市级A级“残疾人之家”。

  二是丰富居民文化娱乐生活。与各街道、社会团体增加合作机会,多方联动举办各类活动,提高资源利用率,丰富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人次。做好线上线下公共文化供给服务。提高知晓率和参与率,提升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服务效能,新增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示范项目,推进阅读推广活动。

  三是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实现低保和社会救助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开展年底各项年审和一次性发放工作,认真仔细审核各项年审资料,全面摸排辖区困难群众,做好年底慈善和春节的一次性补助发放工作。

  四是探索人武工作新思路。确定从“入伍”到“退伍”一条线服务观念,围绕队伍、阵地、工作机制逐步实现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打造“党建引领+人民武装+退役服务”一体化阵地,联合开展征兵服务、就业创业、优抚帮扶、数据采集、信访接待、国防教育等工作,共同营造崇尚军人浓厚氛围。

  四、创新思维,促进管理,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一是抓好平安维稳工作。加大平安建设工作宣传力度,提升“一感四率”工作,确保群众安全感调查达到98%以上。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法治建设电话抽查考核工作,配合清名桥派出所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并做好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管理工作,落实“四帮一”工作体系;做好社区综治干部的业务培训,尤其是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

  二是完善法治建设工作。做好法治宣传及法治文化阵地的建设工作,确保法治建设满意率达到95%以上。制定2个法治惠民实事项目,并督促相关部门配合实施。做好各级人员的学法活动。增加3个法治宣传阵地,适时开展社区橱窗法治宣传评比。协同司法所全面开展“八五”普法活动。

  三是着力促进信访工作。化解省、市、区交办的信访积案1-2件,实施街道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加大与其他部门的沟通联系,促进街道信访工作的开展。做好信访矛盾隐患的排查工作,详细建档,做到一人一档、一事一档。做好敏感时期的稳控工作,确保重点时段不发生群访、集访事件。

  四是融合网格社会治理。强化网格员各项业务培训,确保网格规范达标率提档升位;构建大联动平台“网格+”运行机制,全面推进税收综合共治工作;网格员参与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出租房安全整治,确保网格排查“无遗漏”,安全事故“零发生”;开展宣传活动,提升“一感四率”工作。

  五、集思广益,综合治理,打造品质人居环境

  一是合力突破加速房屋征收进程。明年征收工作将更加繁重,推进难度极大。街道将根据街道征收工作推进情况,抽调精兵强将分批次对各征收项目进行攻坚,全力推进谈渡桥项目、玩具仓库、教育电视台南侧、中萃二期项目等征拆工作。

  二是对标提质把关宜居住宅改造。部门将被动管理变主动沟通,连同社区、物业、业主代表及设计单位召开宜居住区改造征求意见会,结合小区实际初步规划改造内容,广纳各方意见和建议,为明年宜居住宅改造工作顺利推进打好基础。并规范做好配套用房、封闭小区、设置固定停车位等便民服务,用“小物业牵动大民生”,为小区长效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完善制度提高物业管理水平。继续做好引进国有物业后的督查指导工作,依托业委会、物管会为主体,实现居民自治政府指导;加强对物业管理项目的监督考核,提升物业服务整体水平和小区宜居程度;不断完善考核机制,健全物业管理考核制度;对各物业小区组织不定期抽查,检查各物业管理住宅小区的落实情况;对于重点、难点小区,监督物业拿出整改办法并落到实处;加大检查及考核的力度,提升物业公司的执行力;进一步发挥物业管理水平,切实优化基层治理、提升居住环境。

  四是重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街道将重点加强河道整治工作,切实做好防反弹回潮现象;主动对接高山巷滨的施工单位,积极配合协调,坚决完成项目水质环境质量目标。不断完善、健全“河长制”,多方合力,加强对河道的巡查力度和日常综合保洁,形成辖区职能部门联动共治的良好局面。街道针对保洁单位建立考核机制,全面深化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大河长制工作的宣传,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同时重点推进曹张国控点和金匮站点区域的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和工地抑尘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2023年市、区污染防治攻坚任务。

  六、综合管理,扎实推进,提升服务效能力度

  一是抓细城市精细化管理。制定街道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机制,全面压实责任;依托“红黑榜”激励机制,加强“红榜”项目创建,力争创建一条背街小巷道路和一个垃圾分类小区市级年度“红榜”,创建一条停车管理“红榜”道路。坚持并继续完善执法局对辖区26个社区网格单元的日通报机制,及每周精细化管理例会制,落实城市精细化长效管理。紧盯城市精细化管理第三方问题数和按期整改率这两个关键点,保证按期结案率100%,年度优良率100%。

  二是加大赋权执法力度。按要求落实赋权行政审批工作,着力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着力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整肃和提升辖区市容环境秩序。以柴机新村等老小区、私房地块为重点,分批拆除历史违章和乱搭乱建等违章建筑,逐步提升老旧小区环境面貌。加强新建设小区管理,严禁私搭乱建,确保年度新增违章建筑零增长。

  三是抓实安全生产方面。针对辖区特点,紧盯工贸、危化、消防、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落实安全监管措施,高效办结上级部门交办督办的隐患,力争考核不失分;持续开展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巡查督查,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努力压降事故率,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