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梁溪区现代产业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12 10:46      来源: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0065 生成日期 2023-01-12 公开日期 2023-01-1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发改委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下载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为集成政策资源、创新支持方式,加快构建我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稳定企业预期、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经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政策意见》)。

  为集成政策资源、创新支持方式,加快构建我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稳定企业预期、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经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政策意见》)。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此次修订的梁溪区现代产业政策,一是明确了支持重点,加大对都市工业、商贸服务业、文旅产业中重点领域,以及市场主体培育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二是增强了聚焦性,更加精准支持重点领域的关键节点,如工业中的先进产能、商贸业中的新兴业态、文旅业中的文创项目等。三是完善了支持梯度,新增的支持中小市场主体升规入库的条款,是构建梁溪市场主体培育壮大格局的重要举措。

  《政策意见》主要包括8个类别。

  一是支持科技创新。新增鼓励科创载体孵化企业、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款政策。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从直接奖励调整为:15万元起奖,再根据企业社会贡献分档增加奖励。

  二是支持都市工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新增绿色工厂、工业信息安全、数字经济3款政策。将“四上”企业(工业、服务业、批零)入库奖励金额统一为5万元(不与属地贡献挂钩,往年审核须挂钩),通过“个转企”、“分转子”、“产转法”等方式直接升规入库的额外奖励5万元。

  三是支持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发展。围绕GDP核算增加1款营利性服务业发展奖励政策。

  四是支持商贸商务和楼宇经济发展。新增新能源汽车销售、利用闲置载体开设新能源汽车旗舰店、服务贸易奖励3款政策。结合2022年疫情影响和2021年度实际兑付情况,支持楼宇企业发展政策,将社会贡献增量要求从300万下降到200万,1000万以上部分保持不变。支持税收超千万楼宇发展政策提高兑付门槛,要求楼宇入驻率达到80%以上。

  五是支持文化旅游业发展。为充分发挥中心城区文旅产业优势,新增文化消费特约(试点)企业、文化产业载体建设、文旅项目提档升级3款政策。调整规上文化企业首次入库奖励。

  六是支持金融服务。鼓励企业境内外上市奖励时点前移政策,对证监局备案以及申报上市材料阶段进行了再次细分。

  七是支持知识产权建设。新增鼓励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战略推进项目2款政策。对鼓励企业提升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政策根据申报实际进行优化。

  八是其他类政策。原政策中的激励企业经营团队条款改为放到附则中。

  “附则”部分重新明确申报企业范围,将市级以上国有企业纳入申报。增加特别贡献奖励,对当年度经区委、区政府认定的为我区经济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或企业管理团队,可结合实际免申即享。本版政策文件发布的同时旧版政策即行废止。

  附件:《关于进一步深化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梁委发〔2022〕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