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黄巷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黄巷街道胜利召开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13 20:29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1月13日下午,梁溪区黄巷街道召开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二次会议。应到代表53名,实到代表44名,符合规定。

  会议由黄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建红主持。

  黄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钢作黄巷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并作题为《奋楫扬帆 砥砺前行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表态发言。

  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显示,2022年,经济指标总体平稳,截至11月,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34亿元,同比增长2.03%;规上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11.88亿元,同比增长123.01%,其中4+5类营利性服务业增幅达242.61%;截至12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4.03亿元,同比增长14.9%。项目建设蹄疾步稳,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有13个,预计2023年引入4000万美元外资到账。招商引企持续加力,完成招商引资56.54亿元,引进企业252家。加速引育科技人才,成功申报太湖人才2个,梁溪英才3个。城市面貌快速更新,完成签约补偿建筑面积12.63万平方米,全面推进4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6条背街小巷改造、7座游园建设、3座公厕翻新、8个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四分类小区建设,PM2.5及优良天数比率考核综合排名位列全区第3。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设施适老化改造30户,新建街道区域性助餐中心1家,获评“15分钟医保服务圈”市级示范点荣誉,并被确定为省级示范点建设单位;新增就业2600人,创业补贴42人,扶持自主创业516人,带动就业959人。

  任钢指出,2023年,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把握发展方向。深刻把握街道发展的“时”与“势”,站在作为梁溪区产城融合标杆的高度,站在为梁溪区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高度,站在梁溪区高等人才集聚的高度,来认识和谋划黄巷的发展,对标先进找差距,创先争优学赶超。要进一步抓实经济指标,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步伐,助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力促街道重要经济指标实现稳步增长。要强化服务保障,靠前服务好刘潭服装、朗迪测控、君来科技等企业。要着力改善民生,以敢闯敢拼敢干的劲头,扛起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民生保障等责任,力求为民办实事出真效。要进一步主动作为,抢抓机遇,融入发展格局。紧紧抓住梁溪科技城发展黄金期,按照做大做强梁溪三年行动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一城二区三园”的发展框架,抓紧落实布局“1”批数字创新技术,聚焦“2”条都市智造新赛道,大力发展“3”大现代服务业,构建起独特的“123”产业发展体系,将现有民营科技园—冯巷工业园连片区域联动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凤栖湾产业园”规划落地,推动黄巷新兴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提升民丰PARK-高格数字经济创新中心载体运营管理水平,全面推进梁溪三年行动方案区级实施项目清单,加速推进圆融商业广场项目建设,推动金轮星空间商业广场项目招引。要进一步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形成发展合力。把善于干事、善于干成事,作为衡量使命担当、忠诚干事的重要尺度,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就医、养老、环境整治等问题,有计划、有措施、有目标,将为民办实事项目件件落到实处,以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实惠,更好践行为民宗旨、办好民生实事、回应群众关切,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政府的温暖,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梁溪区人大黄巷街道工委主任冯骅作题为《踔厉奋发 履职担当 奋力谱写基层民主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并作《梁溪区黄巷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收到街道议政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通报》。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8条:《关于尽快启用小区楼宇入口处电控锁安全装置的建议》《关于实施兴昌路北面破损道路路面整治的建议》《关于在民丰里小区增设充电桩的建议》《关于解决惠山社区老年人就餐难问题的建议》《关于新建惠山社区老年活动室的建议》《关于在民丰里小区增加停车位的建议》《关于五河苑小区补绿、增绿,加强小区内部游园建设的建议》《关于设置五河苑安置房小区电梯大修理专项资金的建议》。议事委员会审议后认为,代表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积极履行职责,依法行使职权,围绕社会民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上述8件建议均系黄巷街道职权范围,会后,将根据黄巷党发〔2022〕55号《关于推行梁溪区黄巷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实施意见》的相关规定,交街道办事处办理,并做好跟踪督办工作。街道办事处对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将在今年7月份召开的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三次会议上向全体代表报告。

  黄巷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陈劲伟作《黄巷街道办事处关于办理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工作报告》。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黄巷街道办事处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跨上了新台阶;街道人大工委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同向发力,基层民主建设迈出了新步伐;黄巷街道办事处扎实有效地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新期盼。

  会议表决通过了《梁溪区黄巷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二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会议票决确定了黄巷街道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10个:

  1、改造7个老旧小区,统筹考虑老村巷增加分户水表;

  2、对3个小区失管绿化补植升级,提升整体绿化面积;

  3、对盛唐乐享城南侧民丰河沿河绿地进行改造,涉及改造绿化面积3000余平方米;

  4、对全丰路杨木桥段进行改造升级;

  5、积极发动居民参与“瓶改管”工作,预计完成工商用户15户左右、居民用户100户左右;

  6、新建融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居民委员会),打造成集便民服务、红色议事、学习教育为一体的党群新阵地;

  7、全年为特定困难老人完成30户适老化改造;

  8、在民丰片区建设一家助餐中心,开展助餐服务;

  9、为3个社区更新37件健身器材,占地面积约为600平方米,惠及1.1万居民;

  10、建设黄巷街道食品快检中心。

  最后,中共梁溪区委常委、副区长、黄巷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卫国作题为《与时俱进 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谱华章》的讲话,对本次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就持续推进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提出要求: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其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居于首位。街道议政代表会是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以人大代表为骨干、社会各界代表性人士组成的居民议事组织,只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发挥更大作用。议政代表会制度是新时期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途径,也是党在基层凝聚各方力量、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抓手。人大街道工委要发挥组织牵头作用,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议政代表会制度建设。议政代表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开展常态化学习,努力成为学者型的实干家,为街道发展建言献策。

  二是服务发展大局,初心如磐显担当。议政代表要牢牢把握全街道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聚焦全街道发展新目标和新要求,不断用新方法提升个人履职能力,主动参与重点工作,把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推动黄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担当使命、彰显作为。要在引荐资源、合作共建上发挥才智,为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做实“15分钟便民服务圈”等基层治理服务举措方面建言献策,把监督履职与工作、生活结合起来,亲身体验重点工作的落实推进情况,探索“沉浸式”监督模式。街道各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好议政代表的监督工作,为他们的履职提供便利。

  三是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尽责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好调查研究工作法宝,让街道政策、做法更加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期盼;要努力增强自身能力水平,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善于发现身边群众的新问题和新情况,更好地为他们发声;要加强街道议政代表的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共享壁垒,精准了解人民群众诉求,提出科学有效的代表建议。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建立常态化联系群众机制,形成问题解决闭环,努力提高代表和群众的满意度。

  周卫国殷切希望:街道议政代表会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对标发展蓝图、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以议政代表为桥梁纽带,充当辖区居民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和服务者,为梁溪建设贡献黄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