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共尝百味 红心同行 | 梁溪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外卖送餐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19 09:27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1月16日,为响应省、市外卖送餐行业党委关于体验外卖骑手“酸甜苦辣”的工作号召,梁溪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共同举办“共尝百味 红心同行”外卖送餐体验活动。我局7名青年志愿者、市局5名志愿者共同报名参加此次体验活动,活动前一周,志愿者们完成了健康证体检、外卖送餐现场培训等入职要求。

       1月16日上午9时,志愿者们在崇文大厦12楼集合,分2组行动,我局7名青年志愿者前往饿了么京东广场站,市局5名志愿者前往美团解放环线站穿上骑手制服,戴上头盔,领取车辆,出发!

       下午2时,志愿者们将车辆和骑手制服等送回外卖站点,返回崇文大厦12楼集合,交流体验心得。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感受吧!

       

       监管科 张浩:通过这次的外卖送餐体验,加深了我对外卖骑手行业的了解,感受到他们的“酸甜苦辣”。午高峰期间我一共送了6单,整体的感受是配送时间很紧,不能出错,有一单我少拿了一袋餐品,再重新送给顾客的时候,就已经超时了。走进外卖生活,方知骑手冷暖,通过本次体验活动,我也收集到了一些骑手会遇到的问题与诉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会继续做好外卖骑手的关爱服务工作,努力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外卖骑手们在党的领导下,更好地为市民提供便利服务,为无锡的发展添砖加瓦。

       药械科 徐进:在短短一天送外卖的过程中,我先后遇到单子被转走导致白跑一趟、进商场找不到商家、出商场找不到电瓶车、难以联系顾客等一系列问题。又恰逢降温,虽然阳光明媚,但行驶在路上依然能感受到冷风灌进脖子和头盔,为了能够操作手机而特制的手套一定程度上损失了部分保暖功能,导致食指被冻得麻木,想来如果遇到下雨下雪天,外卖小哥的送餐路一定更不好走。通过此次活动,让我设身处地的感受到外卖行业乃至各行各业都不容易,在今后的工作之中,我们应该更努力地关心、关爱、服务好为无锡发展不断注入动力的基层工作者,通过更多途径为其提供更好的营商、工作环境。

       扬名分局 许君贤:此次活动我深切体会到了外卖骑手的辛苦与不易,也对这一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配送过程中他们往往会遇到不少问题,例如商家地址不清晰以至于无法找寻具体位置、导航定位不准确会平添不必要的路程、系统配送时间较短无法及时送达等。对于这些问题,希望外卖平台能建立起更加完善的外卖配送系统,保障骑手们的权益。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对外卖骑手们多点理解和包容,让我们的骑士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暖心温度。

       迎龙桥分局 王泽宇:通过这次体验工作,对外卖员的日常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这是以往的调查问卷无法做到的,也让我能在以后的监管工作中更好地为他们提供帮助。在这次的体验中,我发现了配送工作中存在有外卖骑手无处休息、等待取餐时餐品易冷导致被差评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就需要骑手和商家之间的互相配合,通力协作,比如设置骑手爱心专座、保温箱等。当然,我也有可喜的发现:市民朋友对外卖员认可度很高。在我几单的配送中,每一位顾客都有向我道谢。我也会更加深入地思考本次体验体会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清名桥分局 刘治平:在此次由我局团总支组织的红心同行活动中,我体验了一线外卖人员的工作实况,深切感受到了他们的不易。栉风沐雨是他们的常态,祁寒酷暑,白天黑夜,对骑手来说都是他们骑行的背景。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温饱,更是为了保证城市的供应,就像血管中的红细胞,将氧气输送到各个器官,保证城市的健康运行。他们的工作不可或缺,但他们还需要更多的帮助。我认为,平台、租车公司需要进一步提供保障,在防寒、安全、交通规范等方面为骑手提供支撑;消费者需要进一步体谅包容外卖小哥,事非经过不知难,我在亲身体验之后,才知道餐餐准时有多么不易。

       崇安寺分局 殷会飞:这次的体验活动让我更深入地了解外卖行业,也有了一些感受与想法。第一是关于效率的问题,今天一半的订单是在八佰伴的商户,沿街商铺相对来说很容易找到,但是八佰伴中的商户比较难找,因为八佰伴是一个很大的商业综合体,我觉得站点可以为外卖员提供一个详细的说明,类似于八佰伴攻略,电梯在哪,商户在每一楼的具体位置情况等等,可以节约很多时间。当然新人一般也是有师傅带,可能这些问题已经考虑到了。第二,我关注到的还是安全问题,当手上有两个订单时,就会想要加快速度,但是很容易出事,在道路上不仅要当心不遵守交通规则的汽车,也要当心一些不注意红绿灯的行人。第三,在接单过程中还是要量力而行,可以提前看看路线,有个规划,看看是否顺路,否则容易超时。

       粮食安全监管科 高帅:我参加了区局举办的外卖配送体验活动,今日温度虽已降至零下,但青春热血难挡,满怀好奇。冷风中骑着电动赤兔往来于商家和消费者之间,能够将美味或是简餐顺利送到每一位消费者手中、能够听到一声谢谢、又或者是一个微笑,内心确实可以感受到温暖。同时,我也发现,我们的骑士们在饭点争分夺秒,希望尽可能的多送单,如此也就错过了自己的饭点,饮食时间不规律,甚至顾不上吃饭,长期的话可能会对自己的健康产生影响。因此,我个人认为,为更好服务他们,可以利用起部分弃用核酸采样小屋,屋内准备一些免费或者低价销售面包、矿泉水,能够提供骑手们短暂小歇,补充能量的场所。

       本次活动所得将全部用于爱心捐助。下阶段,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做好外卖骑手群体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深入实施“外卖送餐行业党建提能计划”,做细做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