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专项规划及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扬名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创新“六访”工作法 持续擦亮扬名人大品牌

发布时间:2023-01-28 11:02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0110 生成日期 2023-01-28 公开日期 2023-01-2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扬名街道人大办公室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人大扬名街道工委的联民“六访”制度已成常态,人大代表向深向实“走”,用心用情“访”,激活履职“一池春水”,为人民群众解决了“急难愁盼”事,报以掌声“点赞”。 一是会前走访。在人代会召开前夕,无锡市、梁溪区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会代表联合走访联系选民,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为在人代会和议政会上审议各项报告,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作准备。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人大扬名街道工委的联民“六访”制度已成常态,人大代表向深向实“走”,用心用情“访”,激活履职“一池春水”,为人民群众解决了“急难愁盼”事,报以掌声“点赞”。

  一是会前走访。在人代会召开前夕,无锡市、梁溪区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会代表联合走访联系选民,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为在人代会和议政会上审议各项报告,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作准备。梁溪区首个议政代表会在扬名街道成立,第一次会议就提出建议意见12件,较好地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和诉求,并跟踪督办落实,走出踏实的履职印记。

  二是活动走访。人民群众是人大工作的源头活水,是推动人大工作的原动力。“身”走得近些,“事”解决多些,“心”才能贴得紧些。在代表小组活动前,各代表小组组长都会及早通知到各位代表,让他们有充裕的时间去走访联系选民,把民情“捞”上来,将民情梳理后交相关部门处理。必要时请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作答,解惑释疑。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民主评议等活动中安排代表走访联系群众,从“身边”到“周边”听取群众意见。通过解决秩序停车、增建公共厕所、消火栓移址等民生“微实事”,撬动了百姓“大幸福”。

  三是常态走访。人大工作始终做到“维护核心,围绕中心,贴近民心”。每位人大代表,确定35名选民作为联系对象,与他们保持经常性联系,掌握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引导群众为高质量发展、提升民生福祉献计献策。人大代表“常回家看看”,从“等上门”到“摸家门”、“按门铃”,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求所盼,较好地解决了增设停车泊位、改善街巷环境、绿道补植等问题。

  四是定期接访。开展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联系点的改造提升和星级提档,提供更加优质的接待环境。把每月的第三周作为人大代表联系接待选民日,畅通人大和人大代表与选民沟通的桥梁。还通过“人大代表亮身份”,为选民联系代表提供便利,增加人大代表与选民联系的机会和频率。在每月的接待中,2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会有数十条建议意见,如老旧小区改造、道路整修、河道治理等建议就是在“接待”中获取的,通过交办督办得到不同程度的解决。

  五是述职随访。《代表法》规定:代表受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的监督。为此,街道人大工委把“述职”作为人大代表接受原选区选民“考试”的重要举措,按照领导带头述职、连任代表率先述职、所有代表届内全部述职的要求,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通过述职,使人大代表很好地从荣誉感责任感转变。利用述职契机,增加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直面沟通、直接反映问题的机会,通过“一问一答”拉近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距离,也很好地解决了“痛点堵点”问题。

  六是服务跟访。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响应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扛起光荣新使命,展现履职新风采”主题实践活动,以打造“四个机关”为抓手,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建立有效的制度机制,搭建有形的平台载体,强化有力的跟踪问效,切实提高为民履职质效。通过完善“双联”制度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畅通民主民意渠道,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需求。对群众“急难怨盼”问题持续跟访,较好地解决了许多久而未决的卫生死角、断头路等“老大难”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到贴心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