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2-03 15:25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0572 生成日期 2023-02-03 公开日期 2023-02-0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区教育局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抢重点、破难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全力跑出梁溪教育发展“加速度”,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获评首批“教育部‘央馆人工智能课程’规模化应用试点区(培育)”(全省共4区入选)、“江苏省建设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全市唯一)、“江苏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区”(全市首家)、市双拥工作先进集体、市抗疫先进集体、区优秀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单位、区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考核优秀单位、区食品安全先进单位、区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区党政信息先进单位。在区机关单位2021年度综合考核中再获“第一等次”,实现三连冠。在2022 年全区“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活动中,荣获“攻坚突破奖”“四争”先进集体。在区2022年机关部门普法责任制落实评议中获优秀等次。

  一是聚焦党建引领,激发新活力。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通过“情境党课”“党员说党史”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续力实施“三化工程”、组织力提升工程、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行动,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打造区域“杏坛红网格”等党建品牌,形成《灼见》《赓续》《榜样》等多册党建物化成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切实把好党员“入口”关,累计接收预备党员24人,预备党员按期转正80人。获评市教育系统“立德树人”先锋党组织12个、先锋党员11人。优化“党员服务直通车”“党员亮身份”“千名教师访万家”等载体建设。协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出动志愿者950余人次,参加社区、火车站、封闭转运等防控工作,服务时长9000余小时。暑假期间,共组织2000余名教师志愿者服务累计近4000人次,分别赴九个街道、公安梁溪分局、区指挥部等处,跨部门跨领域开展志愿服务,全力做好核酸检测、分发物资、电话流调、处理工单等一系列防疫工作,全面展现人民教师服务社会使命担当。

  二是聚焦布局优化,打造新优势。刚性落实《梁溪区教育布局调整三年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3年)》,完善“1+N”工作推进机制,学校重大建设项目工程专班以“钉钉子”的韧劲紧密对接。高质量完成市、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5个。在疫情影响下,抢工期、强攻坚,工程均按时完成。推进硬件设施高位均衡,全区教室照明、空调、专用设备等全面达标,建成一批“标准智慧教室”。

  三是聚焦优质均衡,取得新成效。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根据《无锡市梁溪区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工作方案》,加强组织协调,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率逐年提高。盯牢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目标,持续优化教育布局,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监测达标率稳步提升。有序组织国家教育部2022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先后召开启动、部署、培训、推进、组考等专题会议,按时按序进度,制定实施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应急处置方案和安全预案,高质量完成信息的审核上报。推进特殊教育融合发展,推广使用梁溪璟云“融文化”在线平台,特殊需要儿童技培社区携手区残联共建“梁溪区残疾人就业创业一体化服务园”,获评“全国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称号。

  四是聚焦改革创新,催生新动能。深集团化办学强化现代治理,深化“纵横双向”运行模式和课程建设,变革集团化办学管理方式,推动九年一贯制学校举办模式,优化“名校+新校”的“1+N”办学模式,促进中小学抱团发展,共享优质教育资源。首发区域课改成果《深度学习·梁溪表达系列丛书》,课堂改革彰显新成效。印发《梁溪区“1+3+X”教学高质量发展推进意见》,通过三个层面立体构建“梁溪课改项目任务群”,有力推动“深度学习·思维课堂”区域教改跨入4.0时代。与联合《中国教师报》,举办3场“课改中国行”公益师训会,向全国展示“梁溪课改方案”。出台《梁溪区中小学精细化管理实施意见》《梁溪区幼儿园精细化管理实施意见》,以精细化管理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打造更高品质、更富特色、更具办学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管理体系。启动机关科室重点项目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助推区域持续提升办学品质。

  五是聚焦数字赋能,生成新样态。制定《梁溪教育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推进新基建理念,落实新校智能化建设方案,探索建设“5G+感知物联”智慧化校园。积余实验学校获评“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试点使用AI智慧作业系统支撑精准教学,上线2个“数字虚拟博物馆”。“梁溪名师在线”继续扩容,视频总量达11517个,实现全学科覆盖,成为无锡大市范围唯一入选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案例的项目,江苏教育以《“梁溪名师在线”,基于课改的资源融合创新之道》为题,向全省推介梁溪经验。

  六是聚焦“双减”工作,探索新路径。持续推进“双减”工作,推动高质量作业体系建设,印发《梁溪区小学语数英学科作业多样化设计指南》,以作业改革进一步撬动教学方式的转变,增强课后服务资源供给能力,不断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提高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效能,加大行政督查力度,真正实现减负增效。教育局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实现资金监管全覆盖,加强“云眼卫士”云上监查,建立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监管日志上报系统,推动校外培训机构“智慧监管”。梁溪区承办无锡市“双减”工作现场推进会,并作为无锡大市唯一代表,出席全省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双减”工作专题座谈研讨会,介绍“双减”工作“梁溪路径”。

  七是聚焦核心素养,实现新提升。强化心理健康教育,组织五年级和八年级12620名学生进行线上心理普查,对二次访谈和筛查后的重点人群建立“一人一档”,实施跟踪管理。加强科技教育,1所学校成功入选国家级“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学校名单(全省4所,全市唯一),1名学生作为全省唯一受邀者,参加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科学T大会,我区代表队在江苏省第21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无锡市第9届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中均获团体一等奖,2所学校获评2022年度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校。突出体艺活动,再获省运会青少年部女足比赛冠军;勇夺省残运会16金5银1铜,名列特奥田径榜榜首;5所学校在无锡市中小学生棒垒球比赛、初中女子三人篮球赛、中小学阳光体育田径比赛中名列三甲。市第41届中小学生“百灵鸟”艺术展演云展评中,获9金3银、3个最佳表演奖、3个优秀创作奖,获奖率全市第一。全力推进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1个学校项目成功立项为江苏省2022年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交流重点建设项目。

  八是聚焦队伍建设,打造新引擎。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梁溪区新教师三年培养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三名”工程,举办“卓越教师”研修班,加快高层次人才“冒尖”速率。设立“梁溪教师发展基金”,为教师队伍提质提档提供保障。创新开展三轮新教师线上“云招聘”。签约25个“高校支持教师专业发展项目”,全面推进教师队伍整体提升。新增正高级教师9名、省教学名师1名、省网络名师工作室导师2名、“锡教名家”培养对象3名、市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导师9名、区名教师26名、区学科带头人28名。新增1个长三角地区骨干教师交流研修基地校、2个省级“四有”好教师培育团队,目前省级“四有”好教师培育团队总数4个。

  九是聚焦安全稳定,筑牢新屏障。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开辟“法治教育”专栏,提供优质线上法治教育资源。持续优化防控举措,细化举措落实,实行检查后提醒、疫情后复盘,不断查漏堵漏,守住防疫底线。加大与市八院“医校共建”项目合作力度,中小学专职校医达85名,实现公办中小学全覆盖。指导63个校区完成建筑消防安全水平攻坚行动,全覆盖完成学校自办食堂燃气安全提升工作。完成150个校区一键报警系统升级,加装“人脸识别”预警防范系统159套,增配安防装备131套,安全技防和安全装备实现新提升,校园安全稳定落实新保障。连续三年获评区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考核优秀单位、区食品安全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