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支持企业春节期间稳岗留工有序生产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08 17:04      来源: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0167 生成日期 2023-02-08 公开日期 2023-02-0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发改委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关于支持企业春节期间稳岗留工有序生产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梁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3年1月16日印发了《关于支持企业春节期间稳岗留工有序生产的若干措施》(梁政办发〔2023〕1号),现就制定有关情况作以下说明。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制定了梁溪区《关于支持企业春节期间稳岗留工有序生产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稳岗措施》)。

  二、制定依据

  为鼓励企业春节期间留员工、稳生产、强发展,保障我区就业形势稳定,促进经济发展良好开局,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我委参考无锡市政府《支持企业春节期间稳岗留工有序生产若干措施》(锡政办发〔2022〕102号)文件,牵头区各相关部门起草形成梁溪区《稳岗措施》。

  三、制定过程

  《稳岗措施》由区现代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产业办)牵头组织区工信局、商务局、人社局、文体旅游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修订,大致经历了以下两个阶段。

  初稿阶段。2023年1月初,产业办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组织各部门召开春节稳岗留工政策推进会,结合2022年度春节稳产留人政策兑现实际情况,并参照周边区相关政策,围绕保障企业生产、保障劳动者权益、开展促消费活动、推出暖心活动等重点,汇总吸收工信局4条意见、商务局4条意见、人社局10条意见、文体旅游局3条意见、市场监管局1条意见、发展改革委1条意见、住建局3条意见、行政审批局1条意见,于1月3日形成正式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阶段。2023年1月上旬,产业办正式征求各部门意见。共收到区人社局、区工信局、区商务局5条意见,再次甄别吸纳,最终形成审议稿。

  审议通过阶段。1月13日,经区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上通过《稳岗措施》。

  四、主要内容

  《稳岗措施》在全面落实市级政策意见的基础上,加强区级政策支持力度,共计11条政策。

  一是支持重点企业连续生产。

  二是开展春节促消费活动。

  三是全力以赴做好企业服务。

  四是开展企业用工保障活动。

  五是深化人才招引和服务举措。

  六是保障劳动者权益。

  七是做好返乡返岗服务保障。

  八是推出系列暖心活动。

  九是丰富留锡职工春节生活。

  十是实施职业技能培训。

  十一是精准高效保障要素供给。

  各条款具体资金申报指南、奖励细则由各责任部门另行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