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瞻江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瞻江街道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2-13 14:22      来源:梁溪区瞻江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0199 生成日期 2023-02-13 公开日期 2023-02-1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瞻江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瞻江街道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度工作计划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一年来,面对疫情反复的严峻形势,街道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落细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街道人大工委、政协工委的监督支持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奋力开创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一、强服务提质效,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全力完成各项经济指标。全年完成一般预算收入2.63亿元,同比增长36.1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区下达7亿元目标任务。完成限上批发业销售额59.33亿元、限上零售业销售额40.17亿元、限上住宿和餐饮营业额1739万元,建筑业总产值6.05亿元;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97亿元、规上服务业营收10.84亿元,全部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全面提升产业招引质效。综合运用资本招商、园区招商、以商引商、委托招商等措施,全年共引进企业564家,其中注册资金超5000万元企业7家。切实提升招大引强实效,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先后引入了买钢网旗下相关企业、五羊摩托总部销售公司等税源型企业,加快推进超10亿元产业项目埃孚恩系统集成项目、超5亿元产业项目江苏中天易合医疗项目引进工作,为区域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不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健全重大项目挂钩服务制度,积极构建由项目单位、职能部门、属地社区等多方参与、分工明确、运行高效的推进责任体系,服务毛巷天河停车场、振达钢管厂A地块定销房等项目建设,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组织召开2期政银企联谊会,邀请区职能部门面对面讲解政策、答疑解惑,解读政策操作流程,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全面加强服务保障,用心用情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悉心做好疫情期间停业补助发放、复工复产等助企工作,持续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为辖区各类企业提供了稳定的发展环境。

  二、强机制优管理,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精心开展城市管理。以“红黑榜”考核为重点,全力提升日常管理效能,通过实行“朝六晚九”巡查机制,全面深化市容环境秩序专项整治,全丰路“门前五包商户管理”项目被评为区级一季度红榜。高标准推进14个小区、51个点位的生活垃圾“四分类”建设工作,黄泥头佳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项目被评为区级二季度红榜。开展车辆乱停乱放、店外占道作业、流动设摊等各类专项整治1300余次,对万荣路、万联路等6条道路进行绿化改造提升,有力改善了城市环境面貌。

  聚力攻坚城市更新。全力攻坚原食品园2号地块市攻坚拔点项目,成功清点明乐4S店、永大胶黏制品厂约2万平方米非住宅,完成广益防腐设备厂交地工作;大力推进三大市场外迁工作,完成金桥、天鹏市场框架协议的签定。围绕梁溪科技城规划编制,精心谋划凤宾路北延等11个科技城核心区征收项目,为全面启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完成庄前新村5.06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围绕房屋修理、园林绿化、市政道路、弱电入地、配套设施等方面实施综合改造,有力改善了近千户居民居住环境,持续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

  精心守护生态环境。持续深化“河长制”工作,完成突出问题整改59起,岸线覆绿5.8万平方米,拦截并打捞上游流入埝埭港、北兴塘河的水葫芦2700余吨,为中心城区河面清畅打好了基础。成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严格落实常态监督管理,环境信访及投诉案件结案率100%。锁定重点时间段、重点区域,严格督促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落实污染管控措施,全方位监督工地严格落实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等要求。切实提高危废规范化管理水平,对辖区内10家危废企业实行动态监管,时刻守护空气质量。

  三、尽职责显担当,疫情防控扎实有效

  全面落实防控政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区各级疫情防控政策,坚持“预防在前、加密筛查、加强管控”,积极应对“3.23”“6.28”“10.9”“11.24”等多轮疫情,累计核酸筛查数据9.4万条,落实管控数据4000余条,全年开展全员核酸筛查111轮,平均采集人数49482人,有效防范和控制疫情输入风险。

  全力保障民生保供。在辖区内朝阳、天鹏、金桥等市场积极探索保供市场全封闭管理,共组织“应检尽检”核酸检测98轮,检测148.6万人次,投入资金540余万元,为朝阳等保供市场的外地来锡货运车辆专门设置锡宁路8号货车营地,累计开展查验、引导、消杀、卸货、流转等一站式闭环管理服务2.1万车次,连续三次堵住了疫情外漏,获得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报表扬。

  持续关注重点人群。突出“保健康、防重症、护稳定”,着力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和关心关爱,持续推进60-79周岁及80周岁以上人群新冠肺炎疫苗首针接种,接种率分别达81.33%、40.17%,均位列全区第一。

  四、增福祉促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精心做优社会服务。健全低保动态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政策,开展街道级临时救助28人,办理医疗救助“直通车”38人,组织残疾人参加职业培训,9名残疾人实现新增就业,有效兜牢民生底线。积极举办各项演出、培训、展览等文化活动,选送节目《“郝”家庭的评委风波》获得第六届无锡市“群芳奖”表演艺术类银奖、梁溪区选拔赛优秀奖。

  恪守安全生产职责。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行业领域百日攻坚行动,围绕工业企业、道路交通、燃气、消防、自建房、建筑工程、城市更新、特种设备、群租房等9个领域,行监管之责,守安全基线。分类摸清辖区工贸企业、道路运输企业、自建房屋等重点行业领域在册底数,探索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深入开展各安全领域专项整治,发现并整改隐患1800余条;依法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处罚企业10家、金额40.9万元,形成有效震慑。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决守牢风险防控底线。以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不断强化信访维稳责任意识,坚持落实领导下访、联合接访责任制,积极做好重点及敏感时期滚动排查,不断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快速处置涉众型社会矛盾,通过靠前工作、主动协调,全年化解积案11人,其中化解省交办5人,市交办2人,区交办4人。目前,2件省攻坚案件化解稳定率为100%,涉众型案件有效钝化。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和弱项,主要是:(1)辖区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还不够快,产业仍以传统商贸物流、中低端价值链制造业为主;(2)城市更新任务艰巨,房屋征收任务面广量大,河道水质还不理想,基础设施与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3)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信访积案化解难度较大,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还不高;(4)民生普惠覆盖不广,对辖区群众期待掌握还不够及时,“民生微实事”项目办理还不有力。对此,我们必须采取有力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无锡梁溪科技城核心区全面启动、加速建设之年。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主要指标预期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含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含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7.5%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8%左右。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工作部署,压实责任抓落实,确保人人身上有目标、人人肩上有担子,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规划引领催动能,在优化产业结构上下功夫

  主动融入改革大局。借助数字经济赋能科技城建设大背景提高效率,主动融入“功能区+街道+平台”发展格局,为区域经济发展凝聚强大合力。与科技城相关部门探索建立协同运行机制,搭建协调工作平台,通过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工作同做,在项目招引、落地、建设的全流程提供保姆式服务;要加快推进东泰化工地块、木材仓库河南侧地块新型工业用地规划设计,推动埃孚恩系统集成(上海)有限公司半导体薄膜设备项目、江苏中天易合医疗有限公司微压氧舱及医疗器械等重大项目早日落地。

  加速推动产业焕新。聚焦科技城“1+3+X”数字产业体系建设,立足辖区产业特色和资源禀赋,推动辖区内基础较好的食品、汽配等产业,按照“数字+科技”方向转型升级,通过有序引导、腾挪实现产业集聚,把优质资源留在瞻江。围绕海峡两岸食品科技产业(无锡)合作试验区,发挥金桥食品城产业优势,打造集食品展示、销售、体验、电商直播为一体的金桥国际MALL项目,以食品科技及研发中心、医养健康、数字电商为主攻方向实施精准招商。

  奋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扎根发展、稳心留根,不断培植税源、夯实税基,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的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各类矛盾和问题,确保“颗粒归仓”。通过以商引商、委托招商,围绕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产业“招大引强”,培育税收新增长点;做好辖区楼宇经济服务,进一步激发联东U谷等优质载体活力,鼓励辖区低效产业用房腾笼换鸟,大力推动市场上楼、企业上市,为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增添活力。

  积极壮大集体经济。借势科技城核心区开发建设,以筹建远瞻建设发展集团为契机,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抱团发展。充分发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优势,创新模式扩宽投资渠道、提高投资效益,采取合作共建、联合投资、市场经营等方式,参与科技城数字食品等都市工业的全链条引育,培植自我发展的“造血”能力,为做大做强瞻江村级集体经济集聚发展优势。

  二、精耕细作提品质,在加快城市更新上下功夫

  奋力腾出发展空间。全面启动11个征收项目、111万平方米征收任务,其中住宅项目6个,涉及住宅2834户、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非住宅项目5个,涉及非住宅107家、建筑面积约64万平方米。本月内启动凤宾路北延398户住宅、19户非住宅征收项目,确保上半年完成项目清点,三季度完成交地;三月份启动庄前北78户国土住宅项目,力争上半年完成项目清点,三季度完成交地;按照连片开发、分块实施原则,二季度先后启动庄前南1085户、庄前北地块98户撤组住宅征收项目,力争年内完成清点;加快推进华东汽配城非住宅项目评估工作,提前实施承租户清退和拆违工作,确保年内完成双清;三季度分块启动前村社区1175户住宅征收项目及前村工业园、威鹰服饰地块、华东汽车城3个非住宅征收项目。

  全面加强精细管理。树立“大城管”理念,依托专业管理力量,打造“最干净街道”、“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等城市景观为主线,开展城市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以锡澄路为界,全面推行东、西片“城市管家”项目,全域性开展城市管理物业化试点,打造“最干净街道”;实施广新一支路、二支路2条背街小巷改造,实现以道路“微更新”提升百姓“微幸福”;坚持人机结合的道路保洁作业模式,扩大“席地可坐”覆盖面,以万联路为试点打造“最干净”示范标杆区。

  持续改善生态质量。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化扬尘污染综合治理,严控工地、道路等重点区域扬尘污染,对街道辖区公共区域、长期未开发的建设裸地等进行排查建档,并采取防尘措施。探索水环境全域治理新模式,全力将木材仓库河、梢汀浜、西汀河3条河道建成美丽幸福河湖,力争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的7条河道水质全部达到III类。

  三、用心用情出实效,在办好民生实事上下功夫

  加快民生项目建设。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着力解决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耕物业管理服务。针对商品房、安置房、老旧小区等不同类型的物业服务进行分级分类考核,将考核结果和年底奖惩挂钩,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助推公安、城管等多部门力量进小区,支撑持续提升物业管理效能。围绕区国有物业改革方向,探索实行片区管理模式,针对小区、沿街店面、小区门前道路进行统一管理,整合资源、优势互补、统筹协调,切实做好小区内、外部全区域整体管理提升。

  完善社会服务保障。扎实做好特殊困难群体求助帮扶,严格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以奖代补政策,对辖区内低保对象、困境儿童等四类特殊群体做到应保尽保。大力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全面推行乡村公益医疗互助“福村宝”项目,为百姓健康再添保障。提升80周岁以上老年人援助服务覆盖率,推进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扩大助餐点覆盖范围,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物美价廉的“暖心饭”。

  加快便民服务改革。按照“科技+民生”原则,联合科技城管理局公共服务部,高规格打造共享式、一站式审批服务中心,推进企业服务与便民服务有机融合。规范建设8个社区便民服务站,做到环境整洁、人员挂牌、服饰统一、举止规范;完善街-社两级接单办事制度,实现在居民“家门口”办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推动行政事项审管无缝对接,与区职能部门实现数据互通、高效联动,有效降低市场经营主体的交易成本。

  四、守牢底线保发展,在提升治理水平上下功夫

  织密“精网微格”。建立健全“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积极探索推进“要素网格化、需求精细化、监督流程化”的社会治理“前瞻模式”,充分调动292个“精网微格”的自治共治力量,努力把社会治理的触角精准延伸至每个角落,实现微网格全要素掌控。

  筑牢安全底线。围绕安全责任体系、安全管理能力、装备技术水平、安全生产投入、应急处置能力、“一把手”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等方面,大力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年”行动。深化工业企业和其他35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建立企业扫码自查、基层网格扫码检查、部门精准执法的风险治理“三位一体”模式,提升风险管控质量。

  化解信访积案。创新方法、过细工作,全力钝化和化解历史积案和群体性信访纠纷,持续做好信访积案攻坚化解和群体矛盾跟踪稳控工作,坚持控增量、减存量,力争全年化解信访个案3个、涉众型案件2起;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巩固和提升平安建设水平。

  五、多措并举强担当,在抓好作风效能上下功夫

  坚持依法行政理念。全面深化法治街道建设,不断提高街道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以“八五”普法为契机,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活动,深化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公信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将建议提案的落实落细转化为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对标“微幸福”民生工程项目、“15分钟医保服务圈”、“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建设等具体要求,用心用情办好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便民服务等领域10个民生实事项目,认真落实,扎实推进,持续激发奋勇争先的精气神,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回应群众期待。

  锤炼优良工作作风。大力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深入推进“争效率,求效能,创效益”的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细化内部街道内控制度,整治身边不治之风,保持清正廉洁的为民形象,着眼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切实增强街道上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以作风建设推动发展效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