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黄巷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举措

发布时间:2023-02-27 10:14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0287 生成日期 2023-02-27 公开日期 2023-02-2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黄巷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举措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举措

黄巷街道

 

今年来,黄巷街道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各项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锲而不舍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久久为功抓牢安全生产,全力以赴推进2022年工作。

2022年工作总结

一、优规划、抓项目,经济建设平稳发展

1、经济指标平稳发展。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1-9月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05亿元,同比增长6.68%,为年度计划的83.68%1-9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02亿元,同比增长16.88%,为年度计划42亿的78%1-8月规上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8.4亿元,同比增长145.30%,其中4+5类营利性服务业完成增幅291.90%1-9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1.95亿元,同比增长12.50%1-9月限上贸易总额完成38.16亿元,同比增长28.55%,其中限上批发业完成销售额34.46亿元,同比增长28.30%,限上零售业完成销售额3.7亿元,同比增长31.20%;1-9月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12亿元,同比增长27.2%1-8月外贸进出口完成13471万美元,其中出口额完成12754万美元。

2、项目建设蹄疾步稳。今年我街道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有13个,其中9个续建项目(捷威大厦、唐韵梨花智慧云产业园、圆融广场北地块、振达钢管厂西侧地块、天河停车场地块、吉宝凌云峰阁三期、金轮星空间、后伍巷安置保障房项目梁溪高等人才研究院3个新建项目黄巷新兴产业创新中心民丰PARK-高格数字经济创新中心、无锡市北尖公园净水厂工程,1个落地项目神工启航融慧产业园。此外,街道目前正积极推进与君来科技、安捷物联、蘑菇车联等重点企业洽谈,力促在谈项目早日落地。

3、招商引企持续加力。1-10月完成招商引资5.11亿元,引进企业183家,其中引进超百万企业101家,超千万企业25家。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5家,新增高企4家、雏鹰企业3家、瞪羚企业2家。朗迪测控成为梁溪区第一个入选国家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

二、强建管、促长效,城市面貌快速更新

1、攻坚克难稳征收。2022年,我街道涉及征收项目9个,其中已清点未交地项目5个(梨庄地块、创智天地园(万科规划学校)、创智天地园(杨木桥变电站)、运河孤岛一期、庄前北地块(撤组)),结转项目2个(运河孤岛二期刘潭地块(撤组)),新开项目1(北尖公园(冯巷)),重启项目1个(无锡创智天地园区地块旧城区改建项目(无锡市民营科技园地块))。

2、严查精管优面貌。打好区域更新升级战。积极推进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改造面积13.76万平方米,涉及户数789大力开展既有建筑自建房隐患排查工作目前已全覆盖排查2次,共排查3030栋自建房屋,涉及51.9716万平方米针对排查隐患有效制定整治措施,推动整改落实;稳步实施既有建筑住宅电梯加装工程,截至20229月,街道开工数3台,预计年底完成竣工数2台,开工数5台的双目标。打好市容整治持久战。斥资引进市场化保洁、城市管家、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绿化养护、市政应急抢修等专业队伍力量,以专业服务提升城市品质;开展节庆氛围布置、6条背街小巷改造、7座游园建设、3座公厕翻新、8个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四分类小区建设,以工匠精神提升城市颜值;在市城管委办公室发布的今年78月份市区最干净街道(镇)建设评价结果中,黄巷街道光荣上榜,成绩保持总体稳定,连续多月稳居全区前三。

3、全力以赴提生态。生态环保稳抓不懈。加强对属地12个建筑工地的日常监督,督促建筑工地落实6100%,最大限度抑制扬尘产生;落实餐饮油烟及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加强属地巡查,全力削减VOCs;巩固并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对56家企业开展回头看,边排查边整治,获得2021年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美丽河湖有力推进。清理10条环境集中整治河湖水面垃圾杂物969吨,整改河面油污、死藻、河岸垃圾等800处左右;每月对地下管网安全生产进行检查,截至目前累计检查99次,排查隐患总数5处,已整改隐患总数5处,整改率100%全面构建无遗漏、无死角的河道管理保护责任体系。

三、重点、举措,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1、民生服务不断优化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截至10月份,新增就业2100人,创业补贴35人,扶持自主创业516人,带动就业956人,其中引领大学生创业14人,创业贷款审批通过3家,2022年区级创业大赛成功入围2家,做到优惠政策全覆盖、无盲点举办直播带岗公益专场网络活动,提供优质岗位300余个,接受岗位咨询服务4304条,线上投递简历  863 份,有效地促进了人、岗对接,高效搭建了用工服务云平台。惠民工程稳步推进。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设施适老化改造30户;新建街道区域性助餐中心1家,完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智慧化改造1家,各项惠民工程稳步推进。服务效能优化升级进行一对一帮代办上门办服务,设置一件事专窗,落实六个一件事”“一次办的推进工作,依托梁溪区一网通办平台整合各类政务服务资源,形成一站式集成服务;全面构建起统一办、就近办、网上办、一窗办的医保经办15分钟医保服务圈,服务质效显著提升。

2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从严从紧推进疫情防控做细做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紧锣密鼓开展数据核查工作维护保障辖区安全稳定。全面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截至10,累计完成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91301针,第一针接种率86.13%,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首针接种16904针,接种率74.70%。累计完成第二针接种89588针,全程接种率84.52%;累计完成加强针接种61075针,加强免疫接种率71.16%救助水平再上台阶10月,发放低保金434577557.62万元,发放低保内残疾人生活补贴26.13万元,发放特困金15.83万元;为131人申请困难对象医疗救助直通车圆满完成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整治行动、残联换届及助残月系列活动。

3治理能力不断完善。规范区域边界顺应区划调整工作安排,厘清街道界限,完成与周边4个街道的边界(区域)确认;推动实施民二社区、民丰社区合并工作,成立融禾社区筹备组,合理分布社区区位、适当设置社区规模。优化社工体系。提升社工薪资待遇,调整社工薪酬待遇标准,对薪级工资低于4560元的社工补足标准;深化社工体系建设,清退街道长期借用员额社工13名,扩充员额社工招录名额,定向招录员额社工20名。

四、守底线、强意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1信访攻坚化解工作持续推进。截至10月,街道信访总量为103173人次,其中初次信访事项77146人次,接访152456人次,办结12345热线工单2048条;化解群体性事件2起;街道党政领导通过联席办会商机制,成功化解区交办重点人员王素芹涉疫信访问题。

2网格管理能力稳步提高。制定信访联席例会机制,实行信访稳控工作周报告、信访研判季分析的会议制度。充分发挥数据化+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街道网格员工作日登录率全员达标,实有人口走访率达100%,对空巢老人、重点人员、群租房、出租房、重点场所巡查走访率为100%;上报各类网格事件5108条,上报网格化中心进行闭环处置的事件225条,各项事件办结率均达到100 %;积极开展反诈和老年防诈宣传活动80余次,成功劝阻1336人,宣防对象总数达9433人。

3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加强对房屋中介、出租户的教育管理,强化规范经营意识和法制观念今年累计走访群租房540余户,其中12345热线投诉19户,查处隐患231处,已整改215处,新增逃生4件套560,灭火器187个,打通第二生命通道39处。开展城镇燃气百日攻坚行动。检查各类场所439处,发现问题45处,整改报警装置21处、不合规灶具20处、关闭停业4家小餐饮店。深入开展危险作业专项治理截至10月,共检查工业企业200家次,排查整改隐患1446余处,检查有限空间企业4家,整改隐患40加强厂中厂安全监管,建立厂中厂数据清单(129家),检查厂中厂97家次,整改隐患611条。

五、强根基、固本源,党的建设赋能提升

1、基层党建不断夯实。筑牢党建阵地。勾勒街道总网、片区分网、社区微网三级党建架构,打造红色街道总网,按照区位相近、功能相辅划分158区域大党建、六环党建联盟两大片区分网,盘活14个社区自有资源,打造小巷红韵社区微网;设立红色驿站,通过红色楼道丰小厢红领E+小游园红色驿站实现党员零距离群众零跑动服务零公里;推进红网党建联盟建设,拓宽全域各类党组织合作形式,整合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党建资源,形成区域共建、事务共商、服务共享联合体强化干部培养。突出政治标准,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考察干部,更新上青年后备干部库,成立上青年研学社,启动上青年赋能工程,遴选培养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坚持引才聚智。围绕街道转型升级产业布局,积极构建人才+科技+产业的创新发展格局,谋求人才发展、企业发展与区域发展同频共振。梁溪高等研究院正式启用,今年申报梁溪英才1名、太湖人才1名,助力产业发展。

2、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基层治理品牌。利用不同社区的资源禀赋针对性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在原有五河社区红色楼道基层治理品牌的基础上,着力打造民丰社区先锋号党建引居民领自治品牌,启用丰小厢民丰西苑业委会党建驿站2个党建引领自治的微阵地,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提供新的多元实践路径。搭建自治积分体系。社区通过建立先锋自治积分体系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参与自治热情,以线上时间银行为依托,发放社区先锋自治积分存折,让全龄段先锋自治成员拥有独立自治积分账户。党员群众参与自治项目,通过考核获取自治积分,于每月先锋自治主题日兑换相应物资。制定先锋自治主题日。将每月最后一个星期日确定为社区先锋自治主题日,开展居民自治积分榜单公示、兑换,先锋商铺红黑榜公示,进行居民议事讨论等月度自治成果总结。目前,已有103名党员居民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良性循环。

3、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查信办案强力推进。针对上级机关交办、督查检查发现、信访举报查实的各类违纪违规线索加大执纪力度。今年截至目前共立案13起,其中日常监督发现4起,信访转立案1起,巡察线索转立案5起;第三种形态处理3人次。监督执纪提质增效。高效运用监督平台,重点抓三资监管系统的实质化运用;结合重点领域工作开展现场督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5人次,其中提醒谈话20人次、诫勉谈话5人次,对5个基层党组织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廉政文化开枝蔓叶。召开党风廉政警示大会,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逾越法纪的资产蛀虫》和《偏航》,发放《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引导社区按照廉政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进一步深入挖掘街道本土廉政文化资源,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浓厚反腐倡廉氛围。

2023年工作举措

新起点新征程,2023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直面挑战、坚定信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梁溪建设贡献黄巷力量,努力取得全面过硬的优异成绩。

一、明确目标、精准发力,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

稳定经济大局精准开展经济运行调度,坚持以实绩论英雄,紧扣目标任务,逐条逐项细化制定工作目标,努力达成各项指标。加快促进经济增量提升,加快落实巷二十真金白银奖补,更大力度拉长板、补短板,对重点企业逐户对接,加大指导挖潜力度。狠抓项目建设着重打造街道一园两带三区布局,围绕都市工业主线,有计划腾退低效工业用地,构建123产业体系,致力将新黄巷打造为科产城人融合标杆区。落实民营科技园片区约475亩产业用地调规,科学规划凤栖湾工业4.0产业园,全力建设黄巷新兴产业创新中心、民丰PARK-高格数字经济创新中心等载体,全面推进梁溪三年行动方案区级实施项目清单,跟进街道金轮星空间商业广场、圆融商业广场项目。呵护营商环境聚焦企业感受,强化专业运营,建立一项目一团队机制,充实专业力量,深入实施专题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等,确保落地开工达产

二、攻坚克难、优化举措,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积极开辟征收新战场紧紧围绕梁溪科技城建设,打造黄巷产城融合标杆区,有序推进园区征收,强力推进民营科技园征收工作。改出宜居住区新面貌结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统筹推进工程项目,加快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建设。稳步推进背街小巷整治、游园品质建设、公厕改造升级等民生工程,推进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四分类小区建设,强化市容整治,做优公共配套,破解停车难、秩序乱等问题,全力塑造黄巷街道作为精彩梁溪靓丽北大门的良好形象。

三、以民为本、务实笃行,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做好民生实事。加快推进各项民生实事工程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微幸福工程,探索指尖上的政务服务,努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政民互动零距离;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创业促就业,加大走访辖区企业力度,充分利用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优惠政策。延续直播带岗等线上推广就业新模式,拓宽就业渠道,鼓励企业开发就业岗位,积极吸纳就业;做好特殊人群关心关爱工作,加大力度推进养老服务综合体街道助餐中心的建设,筑牢民生保障底线。加强社会治理。建设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深化网格化管理、网格精细化服务,指导民丰社区与民丰里第二社区合并事宜,指导联系融禾社区完成居委会选举工作。加强社工培训,强化社工站运行,推进平安法治建设,在微网格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强各类调解组织建设,提升信访化解矛盾能力,加强对突出信访矛盾的化解,扎实做好重点人员、重点群体服务管理和稳控工作,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打造健康黄巷。根据区委区政府健康梁溪2030的实施意见要求,扎实推进健康黄巷建设。加大宣传教育,提升居民健康意识;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提高居民科学健身水平;加强健身场地建设,打造10分钟体育健身圈;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紧密联系黄巷和刘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切实落实各项普惠政策。

四、多措并举、收牢底线,悉心维护安全稳定大局

齐心协力维护社会稳定。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巩固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成果。围绕保稳定,促运营两大中心开展盛唐重点工作,加强对接盛唐业主各属地政法委,协同做好稳控工作。严防发生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持续深入推进重大风险排查化解工作,全力创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着眼于提升社会治理颗粒度,用好精网微格,做好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全力外防输入,严格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严筛细查,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传播风险;紧盯数据摸排,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要环节的疫情防控;及时查漏补缺,主动做好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加快补好疫情防控补丁,严谨细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如履薄冰抓好安全发展。对瓶装燃气数据见底,加强一对一监管。严查交通、危化品、重点场所消防隐患等安全风险,确保底数清、风险明、可控制。严格落实落细三管三必须,对因为失察漏管造成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严肃查处、绝不姑息。深入开展燃气安全联合安全检查,并加大对各类违反安全生产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推进问题隐患闭环整改,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五、铸魂强基、凝心固本,持续纵深推进党的建设

系统优化提升基层党建。提升硬件基础,积极推动街道级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对有条件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有规划、分层次、高标准打造社区党群指导站驿站,建好党建微站,根据不同行业领域、细分条线,整合活动资源、平台载体、人员力量。做好心服务,把党建服务转化为看得见的为民实事,高水平完成为民服务项目,巩固深化开门一件事成果。立体化打造干部队伍。锻炼培养年轻干部发挥好上青年研学社平台作用,通过理论学习、挂职交流、业务组团等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的实务能力,紧密结合老中青,充分发挥各年龄层次干部的作用。理论学习常抓不懈,集中开展好两委班子轮训班、党务干部点训班、书记中层集训班和年轻干部特训班,提高基层干部在新形势下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全面从严强化作风建设。抓好街道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工作和思想精神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高质量、专精度的专项整治,开展小微工程、福利发放、单位食堂、物业管理等小切口整治,短平快发现问题,提高快速发现问题、锁定目标、高效成案的能力和水平,践行四种形态,压实两个责任,深化四风纠治,强化正风肃纪,坚持抓早抓小,严肃监督问责,落实闭环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