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梁溪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3-03-01  来源:  字体大小:

  

中国共产党梁溪区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于2023211举行。出席会议的纪委委员15人,列席会议 177 人。

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区委书记朱刚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要保持永远吹冲锋号坚韧执着推动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要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举措,全面营造“敢为善为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朱刚指出,区委对过去一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对纪检监察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全会审议通过孙林祥同志代表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梁溪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2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困难挑战,委坚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团结带领全干部群众,切实担起“勇挑大梁”政治责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加快建设廉洁梁溪,为打造现代化精彩城区、谱写“强富美高”新梁溪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会指出,2023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梁溪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以更有力的行动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到位。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紧扣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和区委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梁溪新实践的具体部署,跟进监督、深入监督,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第二,一体推进“三不腐”,以更坚决的态度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严查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问题。巩固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治本成效,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推进面对面的警示教育、点对点的纪法教育、心连心的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第三,加强作风建设,以更执着的韧劲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对顶风违纪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坚决维护群众利益,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认真贯彻区委作风建设提升年部署要求,开展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第四,坚守政治定位,以更精准的举措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深化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协调协作,强化巡察监督与审计、组织、宣传、政法等监督贯通协同。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化“四巡四改”,改进巡察反馈方式,细化整改操作流程,开展整改质效评估,构建巡察整改闭环

第五,完善体制机制,以更系统的方法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优化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健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工作格局。贯通融合党内监督,健全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工作举措。固化提升正风肃纪“片组协作”工作机制,持续推进项目化监督。大力加强派驻监督,进一步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

第六,保持政治本色,以更严实的要求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组织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7.0专项行动,打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牢记使命、忠诚履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梁溪,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梁溪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